每日经济新闻

    下半年A股的投资机会在哪里?私募经理:3大角度寻找主题机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06 22:00

    和聚投资的三位基金经理——于军、李泽刚和李志武纷纷表示,下半年在政策面、估值面和资金面有一些乐观的因素,投资机会正在不断显现。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源自:视觉中国

    昨日,在北京和聚投资策略会上,和聚投资的三位基金经理——于军、李泽刚和李志武纷纷表示,下半年在政策面、估值面和资金面有一些乐观的因素,投资机会正在不断显现。对此,火山君对三位基金经理进行了访问:

    下半年的投资机会如何捕捉?

    火山君:对于下半年诸多的宏观变量里,有哪些可能会对上半年的调整市带来一些更有转折性的正面契机呢?

    于军:上半年根本性的影响因素可能是中美贸易摩擦、国内的去杠杆以及资管新规,在接下来相当一段时间里,这两个主要的因素还会对经济和市场产生巨大的影响。那么中美贸易摩擦也许还会持续下去,当然最后可能会有和解。那么对于去杠杆来说,可能还需要一些时间。此外还要密切关注的几个因素,一个是汇率,在中国当下的经济环境下,如果降准和降息的话,汇率就会受到比较大的影响,这个可能对市场的心理影响也会比较大。另一个就是当出现一些风险事件以后,政策微调或者边际上会有一些变化,当风险事件暴露、政策出现微调的时候,这个市场可能就从单边下跌进入到反弹的阶段,由此进入一个区间震荡的阶段。在这个过程中,市场仍然会有一个巨大的结构性分化。诸如消费、医药,还有一些其他的能够避险行业,可能要贯穿今年的始终。

    火山君:从政策面、估值面和资金面有一些乐观的因素,怎么从这三个角度看待下半年的投资机会?

    李泽刚:从2015年市场大幅调整以来,从5000点到现在已经跌了40%多。在这样的位置上,很多股票无论是市盈率、市净率等,很多指标已经到了历史上的底部区域,甚至可以说个别板块已经突破了底部区域,重置价值、清算价值已经比现在的股价还要高,出现了倒挂。所以说目前肯定是已经进入了过去三年以来调整的后半场。

    经过三年的持续下行之后,目前A股市场的整体估值已经跟海外市场“靠拢”。实际上国内很多优秀的公司或者平均的估值水平原来是比较贵的,但现在经过一涨一跌后,大量的板块估值是倒挂的。结合一级市场来看,二级市场当中有很多标的、板块与一级市场已经出现了倒挂。从这个角度来讲,A股市场正在形成整个大类资产估值体系的一块洼地。另外,目前思维方式要进行切换,由调整市思维逐步转向更为积极地做准备:首先是准备好投资标的决策,未来这轮周期起来的时候,什么样的资产跑的最快,弹性最高,走的更长。其次是准备选好未来的时点,步入调整后半场之后,我们需要在底部区域迎接未来整个行情的反转。我相信2018年的下半年应该是我们投资,特别是研究的一个非常好的时间窗,是为我们下一阶段把握更大的或者这波行情趋势向上的机会窗。

    下半年哪些行业更有机会?

    火山君:对2018年的下半年,最看好的行业有哪些?具体的逻辑有哪些?

    于军:我觉得下半年应该比上半年的机会肯定要好了。具体的行业,我觉得消费和医药可能会持续贯穿今年,甚至到明年,因为上面提到的那些大的负面因素可能会影响很长的时间,而刚好这两个行业今年都会有一些刺激性的政策。站在现在点位看估值,跟前几年对比,会发现最大的变化在周期股。当时的煤炭、钢铁是亏损几十个亿,现在是盈利几十个亿。目前上证平均是12倍PE,实际上很大一部分是它们给带下来的。那么当这些股票都跌到几倍PE的时候,股息率就有意义了。我认为目前点位是处在一个底部的区域,也就是说这些公司的盈利现在都处在一个比较好的状态。

    市场要有一波真正的行情,需要两个条件,一个是盈利,一个是利率。盈利所谓的必要条件现在其实是具备了,很多企业其实盈利是挺好的,并且现在估值不高。但现在存在各种各样的因素导致利率居高不下,短期没有大幅下行的可能。那么在利率还处在比较高的位置的情况,整个市场短期来看不会有特别大的行情。对于周期股来说,煤炭、钢铁在下半年的时候可能也会有一些机会。第三块是自主可控这一块,可能在今年下半年各方面都会倾其全力去支持中国真正有创新性的这些公司,还有一块比较看好的是新能源汽车,我觉得真正产生成长性的公司可能在消费、医药和新能源汽车等领域里面。

    李志武:第一个我觉得通过的供给侧改革,比较传统竞争性的行业经过长期的市场出清导致的市场集中度提升,从而产生机会。包括周期性行业、消费行业都可能出现这种情况,就是行业开始大规模地向头部公司集中,这可能会带来一些非常好的投资机会。我们都看到了头部公司的盈利都在迅速地回升,估值也比较低,安全边际特别高。还有一定成长性的公司可能会是比较好的投资标的,这是行业整合的机会。

    第二个就是消费升级,尤其是在目前贸易摩擦的大背景下,整个国内的消费应该是有非常重大的机会,包括我们看到有医药,包括港股近期特别火的教育、物业管理,这些都是出现新的投资机会。我们觉得消费升级可能是贯穿未来很多年的一个机会,里面有一些非常好的品种,这是我们重点关注的。第三个就是制度创新带来的机会,会出现新的估值方法和定价模式。所以我个人可能倾向于这三个角度来选一些主题机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私募3大高手复盘:调整的核心原因已找到 投资布局时机来临

    下一篇

    上半年查实14起操纵市场案:平均涉32亿元,甚至有“流水线作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