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私募3大高手复盘:调整的核心原因已找到 投资布局时机来临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06 21:59

    聚投资认为,当前市场或是处于调整市的中后期,但此时反而是研究的旺季,投资布局要兴奋起来,选好标的等待时机。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源自:视觉中国

    昨日,在北京和聚投资策略会上,和聚投资的三位基金经理——于军、李泽刚和李志武对2018年上半年的A股市场进行了复盘。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和聚投资认为,当前市场或是处于调整市的中后期,但此时反而是研究的旺季,投资布局要兴奋起来,选好标的等待时机;下半年在政策面、估值面和资金面有一些乐观的因素,投资机会正在不断显现。对此,火山君对三位基金经理进行了访问:

    调整市核心原因曝光,大事件有何影响?

    火山君:对于今年上半年,市场的走势其实是比较典型的调整市,其核心原因是什么?

    李泽刚:从年初的3300点,一直到6月下旬的2800点,跌去了500个点,各个行业指数的平均跌幅基本上在10%-20%左右。今年应该说是全市场的系统性下跌,但其中也有个别的亮点板块,比如医药、食品饮料等成为了上半年也是今年为数不多的避风港。上半年的整体格局是一个震荡下行的态势,原因很多,比如美元加息,中美贸易摩擦等等。而A股下跌的核心原因却是源于流动性的枯竭,也就是A股场外资金的持续枯竭,叠加场内资金的持续系统性避险的驱动之下,整个A股市场的流动性环境出现了枯竭的局面,造成了估值体系的持续下行。除了包括像中美贸易摩擦,美元加息等外部因素,影响A股的内部因素在于国内的经济环境和政策环境出现了一些变化,再叠加上半年间的新规不断,特别是资管新规,对A股市场的确产生了直接的、系统性的、阶段性的影响。

    火山君:上半年不管是国内到国外、宏观到微观,特殊性的事件比较多,比如美联储加息、A股纳入MSCI、资管新规落地、中美贸易摩擦、大股东爆仓、企业债违约等等,这些事件会对市场有怎样的影响?

    于军:就我个人感觉,中美贸易摩擦从外部来说是一个根本性的影响,它可能一方面会影响是中国经济的增长方式,尤其是原来以出口为导向的增长方式,另一方面就是影响我国技术进步的速度、进程和路径,可能未来会长远地影响中国的经济和市场。

    至于国内,我觉得根本性的影响可能是去杠杆,包括资管新规。从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基本上我国维持经济增长的主要手段是财政加杠杆或者货币加杠杆,而现在要把这个杠杆给卸掉,对市场、对经济的冲击是比较大的。所谓美元加息、人民币阶段性的放松,以及很多股票的爆仓,可能都是在这个大环境影响之下产生的。这一内一外这两个根本性的影响因素,可能会长期地对中国经济增长和A股上市公司的盈利模式带来巨大的影响,这个可能是我们接下来需要密切关注的。

    行业为何明显分化?A股的变化该如何应对?

    火山君:虽然看到上半年事件冲击比较多,但还是有少数的行业,像食品饮料、医药还是走出来了,那么这些分化的原因和分化的背景是什么呢?

    于军:就分化来说,去年是大股票和小股票的分化,今年是所谓的避险。市场明显感觉到,从今年年初开始进入调整,所以避险的情绪不断地上升。而主要是公募基金仓位逐渐进入消费、医药这些领域里边来,造成了今年分化。此外今年还有一个分化:小股票快速的下跌,大量的爆仓。这个可能是受外部环境所产生的变化影响,由财政和货币政策出现“急刹车”,使很多上市公司尤其是民营上市公司感觉到不适应。这些公司来不及转变自己的经营模式和经营方式,所以就在这一轮“急刹车”中造成了巨大的损失,这也是分化的重要原因。

    火山君:应该说“踩雷”在过去两年之中,是A股投资者非常关注的话题。从市场的角度来讲,投资者对于标的确定性的要求是越来越高的。那么对这个确定性,我们是怎么来理解的呢?对于以后的行业、个股选择有什么借鉴意义?

    李泽刚:2017年的关键词是市场焦点呈现出系统性的点状分布,也就是说系统性地分布在中小盘股。原来估值过高的系统性下跌,部分细分行业、大量的小盘股基本上呈现着单边下行的局面。但是进入2018年上半年以来,应该说整个“地雷阵”的特征又发生了新的一些变化,也就是说上半年的“雷区”不在上游,也就是国有企业分布比较多的领域。这一轮去杠杆应该说上游周期股的“雷区”是比较少的,那么下游消费品也没有太多的“雷”,实际上今年的“雷”呈现着另外一些特征:

    首先就是民营企业,也就是说这一轮的信用收缩背景下,受影响最大的是这样一些民营企业,他们缺少一些融资渠道,有的是业务良好,但短期债务出现了偿还上的困难,债务很难续期;

    其次就是高杠杆,也就是说对于之前一些战略或者投资上非常进取的这样一些民营企业,那么这一轮受伤可能更严重;

    第三个原因就是政策性因素,很多政策今年出的比较突然,包括一些产业政策,那么相关的一批上市公司可能都会受影响。比如说像最近的光伏,对很多上市公司的盈利模式产生了非常大的冲击,呈现着板块性的下跌。

    火山君:从生态来看,我们会发现A股正在向美股和港股靠拢。而随着新的监管政策的不断地出台,A股投资人结构的变化、交易行为的变化以及交易品种的变化,我们如何来应对呢?

    李泽刚:我首先是关注或者聚焦于企业的基本面,或者聚焦于产业的趋势或者周期。其次就是调整市重质,在市场环境下行或者是处于调整中后期的时候,可能会有一部分板块或者个股会提前起来,提前反转。这些一定是基本面足够扎实、超跌的品种。所以从这点来看的话,现在反而是我们研究的旺季,所以当下我们鼓励我们的团队成员要兴奋起来。因为在调整市里面的时候,我们去企业调研,效率和效果都是会加倍的。这是一个事半功倍的历史时期,也是容易出研究成果、挖掘好品种的一个历史时期。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欧所发布D股上市协议通用条款 明确D股市场蓝筹股市场定位

    下一篇

    下半年A股的投资机会在哪里?私募经理:3大角度寻找主题机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