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谁是公募基金第一大托管行?二季度末工行总规模反超中信夺冠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05 19:41

    随着时间的推移,2018年上半年公募基金业绩排名、基金规模排名、基金管理人规模排名等众多榜单相继出炉。看着各大机构制作出来的排行榜,依然是几家欢喜几家愁。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实习记者 聂虹    每经编辑 叶峰    

    随着时间的推移,2018年上半年公募基金业绩排名、基金规模排名、基金管理人规模排名等众多榜单相继出炉。看着各大机构制作出来的排行榜,依然是几家欢喜几家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这众多榜单中注意到基金托管人的托管规模(含货基)冠军在本季度出现了变化。根据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发布今年上半年基金托管人公募基金托管规模榜单(含货基),工商银行超越上季度排名第一的中信银行,成为托管规模最大的基金托管人。

    上期托管规模冠军二季度规模减少近2000亿元

    昨日,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发布《2018年上半年基金托管人公募基金托管规模榜单》显示,截至6月30日,工商银行以21757.77亿元排名第一,随后是中信银行和建设银行,托管规模分别为20853.45亿元和19107.38亿元。

    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手机移动端显示,2017年以前,在包含货基的托管规模排名中,工商银行常年处于冠军位置。而2017年,中信银行托管规模出现大幅增长。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中信银行托管规模较2016年底增长了10037.28亿元,而同期,工商银行仅增长了2402.27亿元。

    2017年一季度,中信银行托管规模从上季度末的10961.51亿元上升为14722.64亿元,一个季度增长了3761.13亿元,从上季度的第三位升至第一。而该季度,原本的托管规模冠军工商银行,其托管规模却从17248.31亿元下降为14714.12亿元,位居第二。迅猛的增长让中信银行成为2017年的托管规模首席。

    直至今年一季度,托管规模第一的桂冠依然由中信银行摘得。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信银行以22851.47亿元的托管规模位列该榜单第一名,而工商银行以21541.88亿元屈居第二,这也是仅有的两家托管规模超过20000亿元的托管机构。

    然而,公募基金托管人托管规模NO.1在今年二季度易主。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中信银行本期托管规模为20853.45亿元,较一季度末减少了1998.02亿元,而与此相反,工商银行的托管规模较上季度上涨了215.89亿元。托管规模的大幅缩水,直接让中信银行跌下了NO.1的宝座。

    工商银行成为托管规模“双料”冠军

    基金规模的榜单常常分为含货基和不含货基两个版本,托管人公募基金托管规模榜单同样如此。在剔除货币基金之后的托管规模榜单中,工商银行一直稳坐冠军宝座。今年二季度,工商银行超越中信银行,再次成为托管规模榜单的“双料”冠军。

    (图片制作及发布机构: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剔除货基的资产净值排名,虽然托管人的年中托管规模前七位较上季度并未出现变化,但是前三位的托管规模均出现了下滑。如工商银行虽然仍然稳居第一,但是规模较今年一季度下跌了151.47亿元。

    同时,在剔除货基后,38家基金托管人的托管规模较上季度有所上涨的仅为15家。而包含货基的规模榜单中,有超过20家托管人托管规模较上季度有所上涨,可见大部分托管机构托管规模的增长主要还是依靠货基。

    此外,数据显示,交通银行和兴业银行托管规模(含货基)较上季度分别增长了2016.36亿元和1065.57亿元。虽然规模增长超千亿,但两家机构的排名并未出现变化。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迪马股份回信股民:不排除适当时机推出回购方案

    下一篇

    精伦电子:举牌方质押股权触及平仓线 被动减持0.32%股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