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丰田再玩“双车”战略 同室操戈还是同仇敌忾?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04 20:56

    每经记者 赵成 每经编辑 杨翼

    在尝到一汽丰田卡罗拉和广汽丰田雷凌同时布局带来的甜头后,丰田在华的又一个“双车”战略日前正式落地。

    6月22日,一汽丰田旗下首款小型SUV——奕泽上市,共推出3款车型,售价14.98万~17.58万元;次日,广汽丰田旗下首款小型SUV——C-HR上市,共推出8款车型,售价14.48万~17.98万元。

    两款车均基于丰田TNGA架构下打造,除前进气格栅略有区别外,内饰和动力基本相同,尽管起步价相差5千元,但主销车型的价格趋同。

    对此,有分析指出,奕泽、C-HR上市意味着丰田继续深化小型车战略,同时也标志着其将继续采用“双车”战略在小型SUV市场发起攻势。但随着小型SUV竞争日趋白热化,两款高度相似的车型也容易引发南北丰田同室操戈。

    一汽丰田相关负责人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产品力上讲,奕泽和C-HR没有强弱之分,都是丰田的产品,品质一样,不同的是消费者会根据不同的配置需求进行选择。

    “不可否认,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的确存在竞争,但不是商品上的竞争,而是在客户服务、营销体系、渠道等保障方面的竞争。”上述一汽丰田相关负责人称。

    两款车不存在竞争关系?

    “我们并不认为奕泽会与广汽丰田的C-HR正面竞争,这能从卡罗拉与雷凌的销量看出来。”北京一家一汽丰田经销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在,我们店的卡罗拉双擎展车都已销售出去了,同时我们也了解到,广丰的雷凌表现也不错,说明消费者对这两款车都较认可。”

    该经销商还强调,“如果说竞争关系,我们对广本缤智和东本XR-V有很高的警惕。”

    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一汽丰田累计销量为29.7万辆,同比增长3.2%,其中卡罗拉销量16万辆,占比53.9%;广汽丰田同期销量为20.4万辆,同比增长13.4%,其中雷凌销量为7万辆,同比增长24.4%,占比34.3%。

    在卡罗拉和雷凌的助攻下,前5月,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已分别完成今年销量目标的41.5%和37.1%。

    销量上的斩获让丰田对“双车战略”模式高度认可,而同样奉行该战略的本田,可谓是丰田的最强竞争对手。

    从5月SUV销量排名前十车型来看,除排行榜第八的昂科威为中型SUV外,其余9席均被紧凑型和小型SUV包揽。其中,排名第九和第十的XR-V和缤智,5月销量分别为1.39万辆和1.31万辆,相差不足900辆;前5个月, XR-V和缤智的销量分别为6.9万辆和5.8万辆,分别占各自整体销量的25.9%和21.2%。

    对此,一位广汽丰田经销商向记者表示,“由于新车刚上市,还处在产能爬坡阶段,今年的产量不会很高,因此不会出现两款车激烈竞争局面。”

    南北丰田贴身肉搏难避免

    业内有分析指出,奕泽与C-HR入市初期,面对性价比相对较高的自主品牌车型和降价后合资品牌产品的双重挤压,“颜值”和配置或助丰田扳回一局。

    据了解,奕泽、C-HR均搭载丰田全新2.0L Dynamic Force Engine发动机。同时,一些丰田B级车上的配置也被应用到这两款小型SUV上,包括预碰撞安全系统(PCS)、车道偏离警示系统(LDA)等。

    对国外车企而言,在华实施“双车”战略的好处显而易见:除能在补充产品线的同时深度挖掘细分市场外,还可最大限度利用两家合资公司的资源,获得更多市场份额。

    不过,随着SUV市场增速下滑,小型SUV细分市场也开始进入白热化竞争阶段。数据显示,5月,国内SUV销量为76.13万辆,环比下降6%,同比增长6.51%。在销量排名前十车型中,有8款车型的同比增速为负。

    在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李晖看来,C-HR要跳出竞争白热化的“红海”,需要摆脱单纯靠“颜值”和“有形产品”竞争的思路,只有这样才能最终赢得市场。

    “当前,SUV销量增速已放缓,特别是小型SUV,产品普遍同质化。C-HR来得有点晚,这是客观事实。作为后来者,C-HR要争取更大的市场份额并非易事,一不小心就会陷入价格战泥潭,希望经销商有这样的清醒认识和准备。”李晖表示,“中国市场发展到今天,单靠产品本身获得成功的机会已在减小,依靠体系能力支撑的全方位价值体验,才能赢得消费者的认可和信赖。”

    值得注意的是,7月2日,广汽集团(601238,SH)发公告称,公司将对合营企业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扩大产能及增加产品品种二期建设项目新增投资 24.51亿元。

    对此,有广汽高层向媒体表示,此次投资除增加广汽丰田品牌产能外,还是广汽集团继续扩大市场份额的重要一步,使广汽丰田在面对一汽丰田时可占据更多主动。

    业内有分析指出,在SUV市场增速放缓的当下,南北丰田之间,到底是同室操戈还是同仇敌忾,或许不久就能得出答案。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前途首款量产车K50下线 8月上市交付

    下一篇

    新华社:中国对美出口增速下降 美举“保护主义大棒”伤其进口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