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未叫停三四五线全覆盖战略 严调控下碧桂园重现金流缓拿地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04 20:00

    7月4日,有媒体报道碧桂园内部已明确叫停三四五线城市全覆盖战略。对此,有接近碧桂园的人士透露,碧桂园没有叫停三四五线全覆盖战略。伴随着房地产行业调控的层层深入,进入2018年,碧桂园也放缓了拿地的步伐。

    每经记者 魏琼    每经编辑 曾健辉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7月4日,有媒体报道碧桂园内部已明确叫停三四五线城市全覆盖战略,将以规模换现金。对此,有接近碧桂园的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透露,碧桂园没有叫停三四五线全覆盖战略。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在政策轮番调控下,未公布2018年销售目标、推货计划及拿地预算的碧桂园正放缓拿地速度。

    未叫停三四五线全覆盖

    不同时期适配不同的战略,经历三四线郊区大盘模式到高喊回归一二线城市,再到现在的一二三四五线城市全面发展,碧桂园的战略处于不断调整中。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为对区域进行深耕,2017年11月14日,碧桂园总裁莫斌签发了关于发布《劳斯莱斯项目拓展阶段性奖惩措施》通知的红头文件,文件中提及对三四五线城市进行“全覆盖”。

    文件内容显示,2017年11月至2018年底,碧桂园各区域公司需要下沉至管辖范围内的空白地级市及其下属的空白县级市、县城和发达镇区。同时“全覆盖”也成为区域公司的重要考核指标,区域获得奖励的前提是完成全覆盖,2018年年底前,未能实现全覆盖的区域总裁将被通报批评、执行总裁将被免职。

    同时,碧桂园在后续文件中明确,全覆盖范围要求为人口在1万人以上的镇。

    有碧桂园内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实际操作中,全覆盖战略范围内有很多地方因为经济和土地等各方面条件不好,还是进驻不了。该内部人士指出,全覆盖战略下碧桂园拿地还是在有选择地进行。

    针对今日媒体报道的碧桂园已叫停三四五线城市全覆盖战略一事,有接近碧桂园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碧桂园没有叫停三四五线全覆盖战略。政策严调控下,房地产市场处于下行周期,碧桂园强调高周转重视现金流的安全。

    拿地步伐变调

    借道高周转战略,近些年碧桂园实现了规模的快速发展,销售金额在2017年居行业首位。据克而瑞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碧桂园实现流量金额4124.8亿元,为行业第一;权益金额为2813.7亿元,略低于恒大,居行业第二名。

    有接近碧桂园的人士表示,为提高项目的良性权益占比,碧桂园将退出部分非操盘项目,用更多的精力去做好操盘项目。

    伴随着规模的快速增长,近些年碧桂园加快了攻城略地的步伐,到2017年年底,拿地支出达到历史最高峰。2017年全年,碧桂园共斥资4794.54亿元新增881宗地,平均每月新增土地支出约为399亿元。

    进入2018年,碧桂园未公布销售目标,同时也未公布拿地预算和推货计划。较2017年的快速拿地,2018年碧桂园放缓了拿地的步伐。据碧桂园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截至5月底,碧桂园共斥资1742.29亿元新增392宗地,平均每月拿地支出约为348亿元。

    伴随着房地产行业调控的层层深入,房企融资渠道也在收紧。据上交所发布的信息,2018年碧桂园拟发行的200亿元小公募公司债已显示为“中止”。目前已有包括泰禾、合生创展、富力和花样年等多家房企的发债计划均显示“中止”。

    为保持现金流的安全,碧桂园选择加快周转速度,加快资金回笼。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融资收紧的形势下,房企首先需要确保自身安全,做好现金流测算和债务压力测试;其次需要调整开发销售节奏,提高办证、设计、施工、销售和回款速度,确保现金流充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聚焦新经济发展 探访成都首个新经济产业集聚区

    下一篇

    毕业季“抢人”比拼:新一线城市最受青睐 近7成毕业生想在工作地买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