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沪指再创年内收盘新低 A股重聚人气仍需时日——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04 18:55

    今天,大盘再创年内收盘新低。对于投资机会,我认为有必要重点关注上市公司中报业绩预告,对不少个股来说,这是近期少有的利好刺激。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尽管昨日市场探底回升,收出长下影线,但今日大盘表现依旧让人失望。最终,大盘出现单边回落走势,沪指下跌27.76点,以2759.13点报收,跌幅1%,创下近两年来最低收盘点位。

    当前市场,真的是如此不堪吗?其实,在不少机构眼中,现在的市场其实距离底部并不遥远。

    昨天,沪指探底2722点之后,出现显著回升走势,最终收出了带长下影线的小阳线。这样的走势,其实在很大程度上,预示着底部也即将来临。不过,今天大盘的走势,却依旧让人失望,大盘单边回落,成交量也再次逼近地量水平,沪市近成交1310亿元;最近一段时间,只有6月22日和6月28日两天低于1300亿元。

    不过,从消息面看,虽然没有实质性的利好,但管理层的态度其实是非常明显的,就是维护市场稳定。日前,新一届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成立并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等相关工作。会议决定,金融委将定期召开全体会议,不定期召开有针对性的专题会议,统筹研究协调金融领域相关事项。

    据报道,此次会议分析了当前经济金融形势和金融运行情况,研究了推进金融改革开放、保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维护金融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把握好监管工作节奏和力度、发挥好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等重点工作,部署了近期主要任务。会议认为,当前我国经济正向高质量发展迈进,市场主体韧性强,国内巨大规模市场的回旋空间广阔,完全具备打赢重大风险攻坚战和应对外部风险的诸多有利条件,对此充满信心,下一步各项工作都将按既定方案有序推进。

    此外,昨日央行有关领导密集发声,力挺人民币汇率。而最近两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也出现显著反弹。所以,在业界看来,管理层近期不断释放的信号,就是要给股市和汇市吃定心丸。

    然而,市场出现这样低迷的行情,我认为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市场人气涣散,尽管指数点位已经非常低,但由于缺乏实质性的利好消息,导致投资者对后市的预期较为悲观。最终的结果,就是难以展开较为有持续性的反弹。

    再从今天盘面看,虽然依旧是大量个股下跌,跌停个股也不少。不过,还是有一些积极因素存在,在两市约40只个股跌停的情况下,依然还是有近40只个股涨停报收。而这些涨停的个股,有不少都是前期超跌的个股。这些个股的涨停,其实也说明,大幅下跌之后,这些个股的股价越来越不被市场认可。

    另外,热点板块开始出现,今日钢铁股表现强势,安阳钢铁涨停,凌钢股份、华菱钢铁等不少钢铁股都逆势上涨。钢铁股的上涨,主要是业绩增长预期的推动。其中,安阳钢铁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增公告,预计实现净利润9亿元~10.5亿元,同比增长3142%~3682%。而华菱钢铁也预计上半年净利润33.8亿元~35.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今日盘后,柳钢股份则公告称,上半年净利润预增395%~467%。

    关于上市公司中报业绩预告,我认为有必要重点关注,对不少个股来说,这是近期少有的利好刺激。除了钢铁股外,其他一些公司也开始陆续发布中报业绩预告。比如,海普瑞今日盘后也发了公告,上半年业绩预增25倍~30倍;浙江龙盛上半年业绩预增120%~140%。

    现在的市场,之所以迟迟无法见底大幅反弹,缺乏的就是人气和信心。而现在的点位,其实在不少机构眼中,距离底部也已经不远。前日,招商证券策略会就已经表示,下半年市场有望开启真正长牛。为什么如此坚定?因为目前低点2722点,距离2016年熔断的低点2638点只有84点的距离。如此小的空间,再去纠结是否会跌破,本身意义也不大。所以,在大盘寻底的过程中,大可不必过于恐慌,既然“政策底”、“估值底”已经出现,“市场底”还会远吗?只不过,短期而言要想重聚人气,可能还需要一些时间。

    最后说一下,今晚世界杯没有比赛,达哥、牛博士和庖哥也看球看得有些疲惫,所以今晚“球球似道”暂停。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18年7月4日

    今日仓位:五成

    明日仓位计划:五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本文封面图片来源于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北京文化连续两日涨停:电影《我不是药神》5日起公映

    下一篇

    传统街边餐饮不能关 成都社区商业要“提档升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