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券商板块估值连续寻底后是否值得投资?继山西证券后,华泰证券控股股东增持25万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03 23:18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又有券商股获增持。

    7月3日晚间,华泰证券(601688)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江苏省国信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信集团”)当天已在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份25万股。国信集团拟在未来6个月内(自本次增持之日起算)增持公司股份,累计增持股份比例为不低于公司总股本的0.0698%(500万股)、不高于公司总股本的0.4%,以上比例均含本次已增持股份。

    国信集团增持前持有公司股票1.25亿股,占公司总股份比例为14.4643%。虽然25万股数量相比公司总持股并不算多,但对于近期一直低点徘徊的华泰证券A股乃至整个券商板块来说,算是个积极信号。

    而在5月31日晚,山西证券已经公告称,控股股东山西金控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份104.09万股,并计划自本次增持之日起6个月内合计增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000万股。增持的理由是“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和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

    作为和资本市场关系最密切的券商板块,今年以来受市场低迷影响股价表现不佳。华泰证券今年以来下跌15.06%。若是时间再拉长,从去年9月见阶段高点23.78元(复权后)之后,至7月3日收盘14.66元跌幅已达到38.35%,调整时间也长达10个月之久。山西证券则从年K线上看经历了长达两年半调整,2016年、2017年、2018年年初至7月3日的区间跌幅分别为20.32%、22.89%和26.83%。

    值得一提的是,5月31日山西金控增持当天,山西证券收于每股7.15元,7月3日收盘价为6.68元,山西金控增持部分小幅浮亏48.88万元。

    在经过大跌后,包括华泰证券、山西证券在内,整个券商板块估值中枢下移。华泰证券一季报每股净资产为12.42元,按此计算其PB不过1.18倍。山西证券略高,为1.50倍。而海通证券的PB一直在1以下徘徊,一季报其每股净资产为10.35元,7月3日收盘价为9.35元,PB只有0.90倍。

    在此背景下,关于券商板块估值讨论逐渐被市场人士重视。

    对此,中银国际非银行业分析师王维逸指出,今年市场整体表现不佳,6月出于对流动性的担忧和中美贸易摩擦等因素影响,市场连续下跌。随着市场担忧逐步出清,指数回暖券商将率先受益。政策面维持持续监管和去杠杆大方向的同时,也有推出CDR、批准跨境业务试点等稳中求进的创新。目前券商行业平均对应2018年1.5倍PB,其中大券商1.2倍,估值位于底部区域。未来龙头券商相对更为雄厚的资本金在直投、外延式扩张、海外并购及业务发展上将发挥出显著的竞争优势。建议投资者关注享有政策红利的龙头券商中信证券、华泰证券、招商证券。

    值得一提的是,从两融数据来看,自估值中枢连续下降后,资金近期已经开始关注券商板块。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数据,6月1日至7月2日,市净率不足1的海通证券出现1.87亿元的融资净买入,在944只股票标的证券中排名第5。国泰君安也出现融资净买入1亿元。而同期沪深两市融资资金净流出高达701亿元。

    (本文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抛60亿融资计划卖17个光伏项目 隆基股份下怎样一盘棋?

    下一篇

    罕见!深交所“帮”上市公司“催账”,喊话收购对象原股东履行业绩补偿承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