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大盘V型反转 长下影线预示行情见底?——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03 20:17

    今天,大盘绝地反击,实现V型反转。从技术上看,一般来说这种长下影线出现时,往往预示着短线反弹行情有望来临。而这一次,如果估值底、政策底和市场底形成共振的话,未来反弹概率就会更大。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又是一次下影线,又是一次盘中的V型反转。

    今天,沪指在一度大跌超过50点,创下新低2722.45点的不利局面下,终于实现大逆转。最终,沪指上涨11.33点,以2786.89点,涨幅0.41%,创业板指数也反弹1.18%。同时,成交量也有所放大,沪市今日成交1616.7亿元。这一次,大盘真的见底了吗?

    昨日,沪指大跌71.86点,七月行情遭遇当头一棒。而今天,市场悲观情绪依旧没有改观。其实,在今日的早评文章中,曾经提到过一件事,A股市场今日迎接另一个“魔咒”的考验。而这个“魔咒”,就是招商证券的策略会。过去几年中,关于招商策略会“魔咒”的传说,始终困扰在不少投资者心中,每当遇到半年度,或者年度招商证券策略会时,大盘总会出现下跌。

    而今天早盘,白酒、家电、保险等蓝筹白马股继续杀跌,也令大盘再创年内新低。而中午收盘前,一波快速跳水,确实也给人一种想要拔网线的想法。难道招商证券的“魔咒”真的又要应验了?

    不过,这一次,招商证券显然不愿意为市场的下跌“背锅”,他们这一次为市场喊出了“牛市起点”的观点。对于市场的研判,招商证券策略团队认为,由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推进,包括金融、周期在内的偏周期类板块的行业盈利具有韧性。A股的估值水平整体处在历史较低的区间,下半年在不考虑外部冲击的情况下,当投资者看到企业盈利韧性和流动性改善后,风险偏好有望回升。该团队预判,从下半年开始,A股有望呈现震荡向上的局面。不过中间或会由于外部冲击造成调整。招商证券还指出,2018年下半年有可能是A股真正长期牛市的起点。

    “长期牛市起点”的观点是否准确,需要等市场来验证。但是,今天下午,大盘终于有了起色。而此时,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就不得不提一下了。

    近一段时间,在 A股市场不断大幅调整的同时,也伴随着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不断下跌,今日盘中,更是一举突破了6.7关口。不过就在今天,央行领导接连发声力挺人民币汇率。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表示,有基础、有能力、有信心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央行行长易纲也表示,密切关注外汇市场波动,当前经济基本面良好。

    在央行的力挺之下,人民币汇率大幅反弹。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深V反弹近500点,抹平日内跌幅,接连收复6.73、6.72、6.71、6.7、6.69五大关口,在岸人民币汇率跌幅缩窄至逾200点,收复6.68关口,而早盘一度跌逾700点,跌破6.72关口。

    人民币汇率的绝地反击,A股市场也给予了正面回应。终于,今天下午市场止跌回升,实现了日内V型反转,并且日线收出长长的下影线。

    那么,这一次V型反转,是否意味着行情真的已经见底?技术上看,一般来说这种长下影线出现时,往往预示着短线反弹行情有望来临。而这一次,如果估值底、政策底和市场底形成共振的话,未来反弹概率就会更大。目前来看,虽然市场的拐点还没有出现,但底部特征已经越来越明显,即便短期可能还有煎熬,但对于反弹的来临,可能是越来越近了。

    至于操作上,在拐点来临之前,究竟是左侧交易还是右侧交易,从谨慎的角度讲,我认为还是右侧更为稳妥一些。毕竟,真正的底部只有一个,操作上是很难买到最低点的。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18年7月3日

    今日仓位:五成

    明日仓位计划:五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本文封面图片来源于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孙国峰:人民币贬值并非央行有意引导

    下一篇

    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涨破6.65关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