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半年660只基金分红535亿

    证券日报 2018-07-02 11:32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基金分红水平明显好于去年,分红产品的数量和总额都要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其中,分红总额较高的产品多数为偏股混合型基金。

    作为回报投资者收益的方式之一,基金分红依然成为业内最为关注的话题。

    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以来(截至6月底,下同)有分红记录的660只基金中,分红总额为534.96亿元,分红次数为915次,远超去年同期水平;2017上半年,370只基金合计分红273.63亿元,分红次数为486次;2017全年805只基金合计分红707.65亿元。

    不难看出,今年以来基金分红水平明显好于去年,分红产品的数量和总额都要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同时,今年单只产品的分红情况也创出了阶段性高水平;在这些分红总额较高的产品中,多数为偏股混合型基金。引人注意的是,易方达基金上半年有分红记录的产品,其分红总额为53.6亿元,占今年上半年基金分红一成。

    分红总额远超去年同期水平

    记者据Wind数据梳理发现,今年以来共有660只基金产品(不同类型合并统计)进行过分红,合计分红915次,分红总额为534.96亿元,而去年同期分红的产品仅有370只,分红总数为486次,分红总额为273.63亿元;今年分红总额与去年相比多出261.3亿元,激增95.5%。

    通过观察,在这660只有分红记录的基金中,部分产品在去年上半年并未有过分红。以中邮中小盘灵活配置基金为例,今年以来共有一次分红,分红总额为1.66亿元,但去年同期却并未有过分红;与此同时,还有部分基金在去年同期有过分红,但今年则并未有分红记录。

    此外,今年和去年同期均有过分红的基金中,部分基金分红总额差别较大。以中银证券安进债券为例,今年以来共有两次分红记录,合计分红8.85亿元,虽然去年同期也有过两次分红记录,但去年同期分红总额仅为1.83亿元。

    有分析人士指出,基金分红作为将产品收益以现金形式回报投资者,虽然并不是分红越多越好,但也是回馈投资者回报的重要参考。“衡量基金业绩的最大标准是基金净值的增长,而分红只不过是基金净值增长的兑现而已。”

    从梳理情况来看,今年单只产品分红最高的是易方达积极成长混合,今年共计有4次分红,合计分红16.38亿元,但净值增长率为-8.19%;东方红睿华沪港深灵活配置以14.13亿元次之,其净值增长率为-4.1%;国联安精选混合上半年两次分红10.94亿元排后,其净值增长率为-11.37%。

    易方达基金旗下产品共分红53.6亿

    虽然部分单只产品上半年分红总额较高,但从基金公司旗下整体产品的分红情况来看,仍有较大不同之处。同时,从分红的基金产品整体情况来看,偏股混合型基金分红情况明显好于其他产品。

    易方达积极成长混合上半年以16.38亿元的分红总额居前,同时从易方达基金旗下整体基金分红来看,分红表现最好。万德数据显示,易方达基金上半年有分红记录的产品,其分红总额为53.6亿元,这与中银基金旗下有分红记录的44只产品、合计分红44,48亿元相比略高。

    此外,以分红总额为14.13亿元排名第二的东方红睿华沪港深灵活配置,属于东方红资管旗下产品,上半年共计有9只产品进行了分红,总额仅为21.34亿元;上半年国联安基金旗下共有3只基金进行分红,分红总额为12.58亿元,其中国联安精选混合单只产品分红就超过了1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无论是有过分红还是未进行分红的基金,其净值增长率都不容乐观。

    数据同时显示,上半年A股市场走势跌宕,多数基金产品净值增长率为负值。记者从统计的数据来看,基金净值增长率低于-20%的产品不在少数。以国泰国证有色金属行业为例,该只基金属于被动指数型基金,上半年净值增长为-22.87%,其基金管理人为徐皓和徐成城。同属于偏股混合型基金的国泰估值优势混合和海富通国策导向混合两只产品,其净值增长率也不容乐观,分别为-20%、-21.81%,基金管理人分别是杨飞、施敏佳。

    上一篇

    07月02日 盘中突破五日均线个股一览

    下一篇

    午评:大盘弱势震荡,权重领跌房地产龙头重挫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