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民营体检行业现分化 头部企业引资本竞逐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02 00:13

    一方面,民众体检、九华体检、普惠体检等民营体检机构,多年来几乎没有投融资消息。另一方面,医疗产业投资机构却青睐头部企业。大型投资机构如鼎晖投资,2009年就投资了慈铭体检,近十年来持续支持龙头企业发展。

    同时,有着上百家分支机构的民营体检机构往往暴露出规范性问题,但其盈利能力不容小觑;分支机构较少的体检机构,以及一些全科诊所下的体检服务,盈利能力难与大型连锁比肩。

    每经记者 赵天宇    每经编辑 胥帅    

    图片来源:摄图网

    虽然同属大健康领域,但民营体检领域的资本布局呈现出明显的两极分化态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继慈铭体检、美兆体检被美年健康并购后,民营体检市场前三大集团实际上是美年健康、爱康国宾、瑞慈医疗。美年健康是A股上市公司,美股上市公司爱康国宾今年确定了私有化计划,瑞慈医疗2016年在港股上市。很多的知名投资机构亦出现在这三家背后,例如高盛集团、凯雷投资集团、霸菱亚洲等。

    一方面,民众体检、九华体检、普惠体检等民营体检机构,多年来几乎没有投融资消息。另一方面,医疗产业投资机构却青睐头部企业。大型投资机构如鼎晖投资,2009年就投资了慈铭体检,近十年来持续支持龙头企业发展。

    同时,有着上百家分支机构的民营体检机构往往暴露出规范性问题,但其盈利能力不容小觑;分支机构较少的体检机构,以及一些全科诊所下的体检服务,盈利能力难与大型连锁比肩。

    流量多者更受资本青睐

    资本对行业龙头的关注,在民营体检行业格外明显。

    民营体检市场在近几年里迅速集中,美年健康收购慈铭体检、投资美兆体检,爱康国宾完成对天健阳光83%的股权并购。至此,民营体检市场实际上形成了美年健康与爱康国宾两个集团的领跑,二者的分支机构数量均在百家以上。

    目前上述民营体检规模前三名,均有资本市场经历。美年健康(002044,SZ)在2015年借壳登陆A股,爱康国宾(NASDAQ:KANG)在2014年登陆美国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

    资本对民营体检龙头的青睐不加掩饰,这几家企业背后不乏国际投资机构以及知名险资。美年健康曾在2012年迎来凯雷投资集团入股,随后中国平安和中法基金投资入股。根据美年健康官网,公司目前的主要股东包括凯雷投资集团、中国平安、中法基金、中国太平。

    爱康国宾在获得阿里系青睐之前,2013年4月曾获得高盛集团以及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的联合战略投资,规模接近1亿美元。瑞慈医疗一路走来也已吸引了大量资本支持,包括投资机构IDG、投资基金霸菱亚洲的注资。

    民营体检行业受到关注的这几年,券商分析的逻辑也普遍强调行业龙头的价值。例如,国金证券2015年即对几家龙头企业的整合以及行业集中度提高表示关注。

    近年受投资机构关注的还有另外一种情况。例如第三方体检平台医通健康,合作的医疗机构及公立医院数量较多,在2017年底完成近2亿元B轮融资,元璟资本领投,晨兴资本、一方集团跟投。这一投资逻辑的根源在于公立医院体检机构的主导地位,体检市场上公立医院份额约75%,民营专业体检机构不足20%,因而第三方平台因其便捷性及资源整合能力而受青睐。

    “小而美”鲜有融资消息

    很多按规模应排在上述几家之后的民营体检机构,往往着眼于高端市场,很少出现关于投融资方面的消息。

    例如,北京九华健康体检中心总部位于北京的九华山庄,官网介绍分部近10家;民众体检中心是中国老教授协会医药专业委员会技术协作单位,分支机构近30家;普惠体检总部位于西安,目前有专业化体检中心30家。这三家民营体检机构经常也被各类行业榜单列入前十,但记者未查到近期的相关融资信息。

    另外,民营体检服务的提供者还有一些民营的全科诊所,体检往往是其中一个服务项目。这类体检由诊所的医生提供医疗级体检服务,因此成本相比于一般的民营体检中心来说要高。有业内人士向记者坦言,相比于大型连锁体检中心,这一类诊所的体检人数并不多,质量能够把控但流量不高,属于“有一单做一单”。

    这个现象也再次说明了医疗服务分层的特质。由于民营体检较少涉及诊断等环节,主体业务不直接对人的健康施加影响,所以规模效应中对检查质量的把控就更难。

    从行业监管来看,2009年原卫生部印发《健康体检管理暂行规定》,指出无《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开展健康体检的,责令其停止执业活动,没收非法所得和药品、器械,并可以根据情节处以1万元以下的罚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ST地矿拟11亿出售铁矿业务“保壳” 山东国资或接盘

    下一篇

    阜兴系实控人失联后爆首雷:意隆财富旗下一只基金宣布延期支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