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供应链商业生态迎来风口:2020年市场规模将超3万亿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01 22:54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编辑 魏文艺    

    怡亚通副总裁邱普发表《供应链创新与新流通变革》主题演讲                图片来源:每经张泽阳摄

    零售变革浪潮下,供应链商业生态迎来风口。

    6月27日,在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科技赋能:预见零售未来——2018‘未来商业’系列沙龙”上,国内供应链龙头企业高管、深圳市怡亚通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邱普发表了《供应链创新与新流通变革》的主题演讲,预计到2020年我国供应链市场规模将达到3.1万亿美元。

    邱普的判断并非空穴来风。2017年10月,囯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运用的指导意见》,首次从国家层面给出供应链专项政策。近半年来,国家已密集出台了多个相关政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的零售变革风起云涌,巨头供应链效率之争已然打响,包括资本的加速涌入布局,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迅速站上了政策和行业升级的两大风口。谁能提升整体供应链效率,谁就将赢得未来市场。

    未来商业的效率革命

    结合近年来火热的新零售概念,怡亚通也有自己的思考。与国内电商巨头从线上走到线下不同,怡亚通从供应链出发,用供应链思维面向未来商业,倡导新流通的效率革命。

    以消费者为中心、以需求为核心,通过供应链赋能的传统终端零售正在转向立体全场景、全渠道的零售。新流通的核心是扁平化、社区化、共享化,从上游品牌商、下游终端再到消费者缩短交易环节、减少社会重复建设,通过强大的供应链体系能够实现各环节的整合与链接——帮助品牌商覆盖终端,帮助终端直接通过平台向上游采购。同时,终端可以直接跟品牌商互联互通。

    邱普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未来商业的效率革命强化流通供应链核心服务能力,将面向中国约680万家传统零售门店、个人移动互联网创业者、商业机构提供共享服务平台以及链接技术,打造S2B2C赋能服务平台,推动新流通变革。

    供应链商业生态迎风口

    “不管是马云先生提的新零售,还是京东提的无界零售,都是线上线下融合、提升效率的新体验,背后的逻辑是因为流通变革。流通具有的先导性,推动人、货、场、价值的重构。”谈及供应链商业生态,邱普如是说。

    作为中国供应链上市“第一股”,成立于1997年并在2007年上市的怡亚通在企业业务中也逐渐从广度供应链延伸到深度供应链,从而形成从生产到流通环节的全程供应链专业服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一方面,技术驱动成为流通变革的重要推动力量,供应链平台成为链接上下需求的分发核心枢纽;另一方面,运营环境的复杂性不断要求供应链的精益性、数字化、智慧化。这都是供应链商业生态的风口。

    “怡亚通致力于三方面的发展,一是‘供应链+’商业生态圈:涵盖从品牌方到经销商、终端门店、消费者的供应链服务,通过整合、共享、协同、创新为各方提供四流合一的服务,实现共融共生供应链商业生态圈;二是强调大数据:平台企业互联互通、开放共享;三是推进供应链云,供应链体系建设+互联网+新技术,跨界整合、开放、赋能。怡亚通打通上下游,让客户看到细分市场需求,需要什么建立市场。”邱普表示。

    显然,轰轰烈烈的零售变革为整个供应链升级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邱普指出的另一组数据同样引发业界高度关注:2017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6万亿元人民币。其中线上20%、线下80%。

    在邱普看来,一方面,线下占比15%的传统超市和百货企业在互联网资本的旗帜下纷纷站队,大渠道寻求新零售转型;另外,占比85%的中小零售(连锁)终端(约680万家),散乱穷小,缺乏智力、资本、技术等资源难以进化升级,还在徘徊、选择、等待变革。这背后,都需要有巨大的变革力量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可见,风口上供应链市场无疑是巨大的。(实习生赵雯琪对此文亦有帮助)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6月制造业PMI 51.5% 不同规模企业走势再现分化

    下一篇

    投资大咖对话“未来商业”:创业新零售如何获得资本支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