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助推实体经济加速拥抱区块链 质数链网技术在多个行业落地

    2018-06-30 17:46

    错过了比特币和以太坊风口?区块链还有下一个机会。

    “对于区块链这个新物种,我认为可以套用相对论公式E等于M乘以C的平方,E是区块链的能量,M是区块链的技术,而C是区块链落地应用场景。”质数链网科技成都有限公司(下称“质数链网”)咨询与行业解决方案总经理傅昆说。

    和互联网行业一样,应用场景才是区块链最有价值的部分。不过,受限于交易速度、可扩展性、交易成本以及更为复杂的业务逻辑实现等因素,区块链+应用场景的发展还处在非常早期的阶段。

    基于Higgs Chain提出行业解决方案,已经有将区块链应用于金融监管、清结算中心、供应链金融、物流、数据交易等多个领域丰富经验的质数链网,6月30日获得了“新希望、新物种”2018媒体训练营年会暨新经济峰会颁发的“2017-2018年度最佳创新企业奖”。

    区块链下一个风口:实体经济上链

    自2009年比特币区块链系统诞生以来,区块链经历了两个主要的发展阶段:以比特币为代表的数字资产和以太坊为代表的智能合约。前者解决了区块链资产的不可伪造和交换问题,创造了数字资产的概念和价值,后者创造了智能合约的概念,同时通过ERC20协议可以灵活创建可交易的数字资产。

    那么,下一步呢?“我认为,区块链下一步将无缝连接实体经济,将现实世界的资产和商业行为通过区块链连接,构建实体经济的TCP/IP协议。”傅昆在“新希望、新物种”2018媒体训练营年会暨新经济峰会演讲中表示。

    图:质数链网咨询与行业解决方案总经理傅昆

    据工信部《2018中国区块链产业白皮书》,目前,我国区块链技术持续创新,区块链产业初步形成,开始在供应链金融、征信、产品溯源、版权交易、数字身份、电子证据等领域快速应用,有望推动我国经济体系实现技术变革,组织变革和效率变革,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作出重要贡献。

    青普旅游创始人、知名投资人王功权也在峰会演讲中表示非常看好区块链,将其称为下一代的“颠覆式创新”。

    据火币区块链研究院《全球区块链产业全景与趋势报告》,我们已经处在激动人心的分布式、开放经济生态的技术攻坚阶段。区块链技术正通过改变人们交互和协作的方式,不断地向各个行业和应用场景渗透,目前,区块技术正在夯实地基,为特定场景全新商业模式的诞生奠定基础。

    仍有很多瓶颈,需要新的技术支撑

    业界非常看好区块链技术和实体经济结合迸发的能量,不过,现实情况却是大部分基于实体经济的业务依然非常难于运行在区块链基础设施之上。

    “在《三体》中,歌者向太阳系发射了一片‘二向箔’,整个太阳系降维到一个二维平面,显然这其中的文明是不能存活的。”傅昆说,实体经济上链的难度,就相当于强行把一个三维的世界放进二维的空间。

    现有底层公链网络的速度、可扩展性、成本、隐私性以及业务逻辑等等问题都限制了区块链应用的发展。

    “在现实中,业务角色具有不同的共识权限,业务数据具有不同的传播范围,业务运营经历不同的阶段和流程,在区块链技术实现上,往往需要满足所有条件,而往往这些条件不可兼得。”傅昆说。

    以国外一家银行跨境信用证业务做区块链解决方案遇到的问题为例:

    其信用证业务涉及多家银行、跨国物流单位和贸易单位,信用证业务是否真实有效,不能简单的凭借POW、POS或类似的共识协议完成,带有极强的业务属性;同时,业务有保密性要求,大部分业务数据不适合广播给所有的业务参与方;此外,区块链去中心化的业务模式和KYC需求也存在着冲突。

    为什么质数链网实现了应用落地?

    不过,难题也并非无解。

    Higgs Chain是新加坡区块链技术公司Higgs Block Technology Pte. Ltd推出的异构区块链系统,而质数链网在Higgs Chain上专注于构建区块链+行业解决方案。

    Higgs Chain用“分层”的理念来解决区块链承载“三维”业务的难题。

    在Higgs Chain体系中,包括Higgs Trust和Higgs Global两种不同类型的网络单元。在Higgs Trust网络中,可以实现在每秒1.5万次交易和200毫秒的延迟,同时,业务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来灵活设置不同Trust节点的数据权限和智能共识机制,将现实世界的业务逻辑“映射”到区块链网络中。

    而Higgs Global用于数据的全网见证,支持数据的全网共识,实现公开、不可篡改的数据存储。通过跨链原子交换技术,Higgs Trust区块链和Higgs Global区块链实现了跨链交互。结合成立体的区块链网络。

    目前,基于Higgs Chain,质数链网已打造了小贷监管链、供应链金融链、数据资产交易链、积分链、征信链、物流链等六大区块链技术应用。以供应链金融链为例,即利用了区块链技术实现以供应链上的核心企业为依托,以真实贸易为前提,运用自偿性贸易融资的方式,对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提供点对点的综合性金融产品和服务。

    “对于区块链有很多不同的看法,我既不认为区块链是空气,也不认为它是万能的。事实上,我更关心它如何具体实现,一步步改变商业和我们的生活。”傅昆说。

    上一篇

    宁夏:21家违法侵占保护区企业9月底前全部搬迁

    下一篇

    辽宁将严厉惩治政府失信行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