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心酸,市值曾达1300亿的巨头竟在大巴上开股东大会!网友:载入史册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30 08:55

    昨天(6月29日),中科招商董事长单祥双在一辆大巴中,手持扩音器的照片在社交媒体上引起热议。单祥双可不是在做兼职导游,而是在主持中科招商2017年年度股东大会。去年,中科招商曾发布应对摘牌的公告表示,董事会通过了关于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的五条议案,其中分红方案中提到,自2017年开始,连续五年,按不低于可分配利润的20%向股东进行现金分红。当时就有投资者对这一分红方案表示不满,但是令人想不到的是,到了今年6月8日中科招商发布年报,2017年竟然亏损7.28亿元,说好的分红也落空了。

    每经编辑 何小桃    

    眼见他起高楼,眼见他宴宾客,眼见他楼塌了。最近几年,沉沉浮浮的资本市场,这样的故事屡次上演。

    中科招商,这家市值曾达1300亿的明星私募,自从去年12月26日被新三板终止挂牌后,正处在重建阶段。昨天(6月29日),中科招商董事长单祥双在一辆大巴中,手持扩音器的照片在社交媒体上引起热议。单祥双可不是在做兼职导游,而是在主持中科招商2017年年度股东大会。

    在大巴上召开股东大会,这样史无前例的做法让网友炸开了锅,有网友表示这将载入史册。到底是怎样的苦衷把这家明星私募逼上了大巴?

    中科招商被迫上大巴

    说起来,中科招商的这次年度股东大会真的是一波三折。

    根据中科招商6月8日发布的公告,该公司2017年年度股东大会于6月29日在北京市通州区西集镇儒林村南1号北京阳光国际会议中心阳光礼堂举行。

    地图上显示,该地址距离中科招商办公地约50公里,车程大约一个半小时。由于会议地址过于偏远,不少股东表示不满,甚至有人认为,这是中科招商故意给股东参会制造困难。中科招商回应称:

    因预计参加年度股东大会的股东较多,需要的会议场地较大,公司在短时间内未能在市内预订到合适的大型会议场所。

    然而,昨天上午当股东大会原定开始的时间9:30到来时,股东大会却没法按时召开。中科招商的解释是:

    因公安和酒店方接到恶意举报,导致酒店方取消股东大会会议室的使用,且不允许股东进入会场。到场部分股东提议,在会场外继续召开股东大会,且这项提议经律师认可,股东们随后经过确认后来到酒店外的大巴车上,召开股东大会。

    10点30分,中科招商董事长单祥双宣布2017年年度股东大会正式开始,会议由单祥双主持,中科招商董秘彭卫宣布:经统计,出席中科招商集团2017年年度股东大会的股东(包括股东授权委托代表)共21人,持有表决权的股份占公司股份总数的49.01%。

    此后,股东大会进入问答阶段和投票。11点28分,董事会秘书彭卫宣读《中科招商投资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年度股东大会决议》,本次股东大会的几项议案全部获通过。

    业绩变脸,分红落空了

    自从去年年底被终止挂牌后,如何安抚2000多户股东便成了中科招商的头等大事。

    去年,中科招商曾发布应对摘牌的公告表示,董事会通过了关于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的五条议案,其中分红方案中提到,自2017年开始,连续五年,按不低于可分配利润的20%向股东进行现金分红。

    当时就有投资者对这一分红方案表示不满,但是令人想不到的是,到了今年6月8日中科招商发布年报,2017年竟然亏损7.28亿元,说好的分红也落空了。

    按照中科招商2017年第三季报,公司2017年前9个月实现营收3.58亿元,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4亿元。当时,媒体计算中科招商2017年可以有6000万进行现金分红。

    对于业绩变脸的原因,中科招商解释称,因摘牌引发的连锁反应,公司债券持有人、合作的金融机构要求提前偿付债务,公司被迫以低价集中处置股票资产,回笼资金偿付刚性债务,合计共提前偿还债务49.22亿元。同时,由于股市调整,公司股票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损失大幅增至-12.73亿元。

    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中科招商总资产为200.30亿元,净资产为136.64亿元,每股净资产1.26元。与目前投资者参与公司定增时均摊下来的3元/股相差甚远。如何安抚投资者,中科招商给出的方案是,引入战略投资者和上市。

    中科招商表示,公司已与境内外10余家机构投资者进行了多轮接洽,其中包括5家央企和金融机构,公司已从中优选2家机构进场开展尽职调查,公司将会对引进战略投资者的成果及时公告。

    同时,中科招商称,根据中介机构的意见,2017年的亏损对海外上市不构成障碍。在昨天的股东大会上,单祥双表示,有信心在未来三年内成功再次登陆资本市场。

    市值从1300亿到66亿

    中科招商是国内老牌的私募股权基金管理机构,截至去年底,公司在管存续私募基金有151支,实缴资金总额约341亿元。正是这样巨大的体量使中科招商曾在新三板风光无限。

    2015年3月20日,中科招商正式登陆新三板,首次发行价格为10.83元/股,股票发行总额为约1.48亿股。不到一个月,中科招商股价攀升至108.99元,市值达1300亿。

    明星公司遇到资本市场的牛市,中科招商自然受到投资人的追捧。中科招商在挂牌新三板前后曾进行过三次现金定向发行,共募集资金近90亿元。

    凭借着定增而来的巨量资金,中科招商疯狂举牌上市公司。2015年7、8月A股大幅波动期间中科招商便耗资数十亿元,迅速举牌了16家上市公司。

    这种“屯壳模式”曾在鼎泰新材身上大获全胜。2015年7月,中科招商耗资约2.6亿元两度举牌鼎泰新材,而随着2016年鼎泰新材被顺丰控股借壳,中科招商赚了个盆满钵满。

    然而,事情到2015年底突然发生变化,当时证监会紧急叫停PE在新三板挂牌和融资。其后全国股转公司发布整改通知,要求“私募公司的管理费收入与业绩报酬之和须占收入来源的80%以上”。这正是中科招商被终止挂牌的原因,因为根据2016年经审计的财务数据,中科招商管理费收入和业绩报酬之和占收入来源的比例为41.39%,未达到要求的80%。

    2017年12月25日是中科招商摘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当天中科招商的收盘价为0.61元,公司市值从最高1300亿元缩水到最后66亿元,定增和不少二级市场买入的投资者亏损严重。

    虽然已从新三板市场被强制摘牌,但拥有2000多户投资者股东的中科招商仍是一家公众公司。成立18年的中科招商能否走出“至暗时刻”,2000多户投资者能否保住自己的利益,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将持续关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证券时报:投资者无需过度忧虑人民币汇率波动

    下一篇

    中国6月官方制造业PMI 51.5,预期 51.6,前值 51.9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