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6绝”最后一天暴力反弹的3大原因已查明!7月真的要“翻身”了?这类关键个股的“脸色”要看清!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29 20:28

    回顾完“六绝”的惨淡,大家现在最关心的问题肯定是:一、大盘为什么突然暴力反弹?二、前期的下跌结束了吗?如果告一段落,哪些股值得关注呢?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源自:视觉中国

    今天收盘之后,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恍然有一种“起死回生”的幻觉,眼角不禁隐隐浮起一丝激动的泪光……

    大盘终结6月连续下跌

    呵呵,夸张是夸张了点,不过今天的大盘确实相当出人意料之外,相当的给力啊!沪指小幅高开后又习惯性地下滑,近10点的时候又创了2年零1个月的新低2782.38点,距离2016年5月26日盘中的2780.76阶段性低点仅一步之遥。

    正在大家唉声叹气拍大腿的时候,沪指反常地昂头走了起来,全天再也没有回头,收盘涨2.17%,收复2800点和5日均线,收出一根低位中阳线。从单日涨幅来看,与今年春节后第一个交易日2月22日跳空上行的涨幅持平。

    今日沪指分时图

    今天红盘报收之后,为惨淡的6月行情画上了一个还算好看的句号。回顾所谓的“六绝”行情,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也是有点心有余悸:沪指整个6月,除了前几个交易日勉强上行之外,其余的16个交易日在日K线图上面几乎是呈45度地连续下跌,接连跌破3100、3000、2900、2800四道关口,整个6月最大跌掉350点,跌幅达到11%!并且在6月19日还留下了一个20多点的跳空缺口。

    沪指近期日K线图

    而从近年的单月跌幅来看,这个6月也相当不简单:实际跌幅8.01%,仅次于2016年1月22.65%的月跌幅。也就是说,这个6月的跌幅创出了2年零4个月的新高!

    沪指近期月K线图


    三大最新利好支撑大盘暴力反弹

    好了,回顾完“六绝”的惨淡,大家现在最关心的问题肯定是:一、大盘为什么突然暴力反弹?二、前期的下跌结束了吗?如果告一段落,哪些股值得关注呢?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首先来尝试回答第一个问题。抛开技术面连续下跌,有着超跌反弹动力这个原因之外,火山君认为今日的反弹受消息面的影响更大,利好来自三个方面:

    1、昨日19点左右,中国人民银行官方网站上发布了一条《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召开2018年第二季度例会》的新闻,其中值得注意的是这一句:“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中性,要松紧适度,管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与今年一季度央行发布的《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关于流动性的表述相比,从当时的“保持流动性合理稳定”变为“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图片源自:央行官方网站

    措词仅仅两字之差,对于饱受缺乏流动性之苦的A股来说,无疑燃起了熊熊的希望之火。众所周知A股是资金驱动的市场,直接受到流动性松紧的影响。预期的流动性从“稳定”变为“充裕”,显然对连续下跌的A股来说是一大利好。

    2、今日某媒体引用某“接近监管层的知情人士”的说法称:“上证指数在3000点以下,CDR发行重启的可能性不大”。同时该人士还表示,按照目前监管层的思路,比较理想的状态是在大盘恢复到3200-3500点之间平稳运行一段时间之后,再择机推出CDR。

    当然,这个消息未经核实,仅仅只能当作传闻看待。而在今日收盘后的证监会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称:资本市场有消息称,如果沪指低于3000点,证监会将不会推进CDR,是否属实?证监会对此回应称:不对市场表现做任何评价,但是CDR工作会依然按照规定依法推进。在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个人看来,至少证监会对“3000点之下不发行CDR”这一说法并未明确否认。

    众所周知,近期CDR的发行对A股市场的资金分流作用比较明显,今日传来的这个消息虽然并未最后证实,但是对于缺乏资金的A股来说,当然也算利好之一。

    3、今日有报道称,6月19号到27号的6个交易日内已经有数百家上市公司大股东、实控人或董监高宣布增持计划或增持行为。同时,19日以来已经有41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实施或计划回购股份。另外,从估值角度来看,A股横向和纵向比目前都处在低位,目前A股整体估值是16倍左右,低于18倍的历史平均水平,每股盈利是近10年来最高水平。最后,近期北上资金对146只MSCI成分股进行了增持。

    这方面之前说过很多次了,大盘持续下跌,但是产业资本和外资却反向大量买入,这无疑也释放了非常良性的信号。

    有上面的三大利好支撑,今日的A股暴力反弹也就在情理之中,毫不奇怪了。

    大盘下跌结束了吗?哪些股值得关注?

    好了,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再来尝试回答第二个问题:前期下跌结束了吗?如果告一段落,哪些股值得关注?

    首先,现在来对下跌是否结束作结论还为时尚早,这是因为:

    1、大盘虽然强力反弹站上5日均线,但是仅仅一天,能否真正站稳5日均线还需要观察至少3天。切实站稳5日均线才能够定性为反弹;

    2、今日的大盘反弹,成交量并未相应地明显放大,显示场内资金仍然没有明显参与进来,观望气氛仍未减弱。后期真正出现“量价齐升”之时才能够定性为反弹;

    3、从沪指周K线来看,已经连续下跌6周,尚未有回升迹象。短线即使反弹,暂时仍然会保持在日K线级别之中。能否在周K线上面实现真正有效的反弹,还需要继续观察。

    那么,我们暂时将此次的反弹定义为日K线级别的小型超跌反弹,在这个反弹的过程中,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建议观察这两个方面:一是大盘能否止跌要看权重白马股;二是大盘能否持续反弹要看中小盘概念股。

    第一个方面就不用多解释了:权重白马股直接影响着大盘指数的走势,而且在此次快速下跌的过程中,权重白马股也没有像去年一样出现挺身护盘的壮举,甚至在本周还出现了像银行这类强势股快速补跌的情况,进一步加快了大盘下跌的速度。所以大盘要想有效反弹,权重白马股得率先企稳,起到稳定军心的作用。

    第二个方面可以多说几句:中小盘概念股的代表——创业板指数——实际是在沪指之前创出近期新低,也较沪指提前了5个交易日反弹。

    近期创业板指日K线图

    从创业板指近期日K线图来看,创业板指近期下跌速度非常快,但是在6月22日便探出了近期的低点,随后连续在5日均线附近震荡反弹,而沪指直到今天才暂时可以认为是探出了近期低点反弹。很明显,创业板指的运行时间较沪指提前。

    另外,从今天的上涨个股来看,也主要集中在中小盘概念股之中。从概念板块的涨幅排名来看,也是科技股全面爆发。


    今日两市各概念板块涨幅排名

    中小盘概念股提前大盘反弹,也就意味着大盘能否有效反弹仍然依赖中小盘概念股的反弹不断延续来维持市场人气。假如中小盘概念股反弹两下就偃旗息鼓,明显会对刚刚恢复一点的市场人气造成再次打击,大盘再次掉头向下也是完全可能的。

    好了,今天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就和大家聊到这里。下周开始就进入7月的交易时间,所谓的“五穷六绝七翻身”魔咒就运行到了最后一个让人宽心一些的环节。A股能否在7月打一个翻身仗呢?让我们一起保持期待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证监会重点查办18起“老面孔”参与案件,有案件涉及金额超百亿元!

    下一篇

    数说丨朗逸月销过4万辆登顶,部分美系品牌销量被“腰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