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旅国际小镇曾被国家审计署点名:未经评估置换土地 存工程违规转包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29 01:36

    根据国家审计署此前公布的中旅集团旗下香港中旅(集团)有限公司2014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2011年,港中旅(沈阳)置业有限公司未经资产评估,将2005年以3361.22万元摘牌取得的95.32亩土地置换给了地方政府。

    此外,2007年至2008年,港中旅(沈阳)置业有限公司“中旅国际小镇”项目中4389.72万元工程被违规转包;至2014年底,该项目因经营管理不善等,累计亏损1.3亿元。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实习记者 李诗琪    每经编辑 胥帅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摄

    在港中旅(沈阳)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沈阳置业公司)股权转让事件不断发酵的同时,其运营的中旅国际小镇多年间积累的众多问题也一一露出水面。在今天看来,这些问题似乎成了将沈阳置业公司被转让控股权的其中一个催化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中央巡视组的关注下,中旅国际小镇运营状况不佳的情况在三年前便已暴露出来,尽管中国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原名中国港中旅集团公司,2016年中国国旅集团有限公司整体并入改为现名,为便于理解,改名前后统一简称中旅集团)采取了一定的整改动作,但就目前来看,其效果未能长久。

    不仅如此,国家审计署在2016年还公布,港中旅(沈阳)置业有限公司曾在未经资产评估的条件下将土地置换给地方政府的事件。

    中央巡视组曾要求解决亏损项目

    根据北京产权交易所网站日前挂出的沈阳置业公司拟转让51%股权的公告,2017年至今,公司始终面临着净利亏损的尴尬。

    公告显示,2017年度,公司营业收入为1.86亿元,营业利润亏损1698.6万元,净利润亏损1657.37万元;而截至今年的5月31日,公司营业收入为2477.67万元,营业利润亏损413.06万元,净利润亏损414.61万元。

    实际上,亏损似乎已成为中旅国际小镇项目近年来的经营常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2015年10月,中央巡视组曾进驻中旅集团,反映了其若干项目投资决策不科学造成巨额亏损的情况,并要求公司对当时已严重亏损的重大项目逐一研究解决。

    根据中旅集团公司对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在数个严重亏损项目中,沈阳棋盘山项目赫然在列。作为整改的重要举措,2015年12月,中旅集团与北京王府井集团春天百货公司签署了产权出售协议,将商业街以5.6亿元的价格出售给对方,沈阳项目实现了扭亏为盈。

    本次沈阳置业公司控股权转让的时间节点也值得关注。在上一次被中央巡视组关注后,中旅集团便出售沈阳项目的商业街。今年新一轮的巡视于上月末刚刚结束,目前还未披露巡视结果。

    中央第九巡视组巡视中旅集团于今年2月23日~5月23日进行。据央视网报道,2017年底上任的中旅集团董事长万敏在动员会上表示,对巡视组了解情况要如实客观,不能隐瞒问题,不能回避矛盾,决不允许遮遮掩掩,躲躲闪闪,更不允许说假话,说谎话,要确保巡视组充分了解和掌握实际情况。

    而在本轮巡视结束后不久的6月底,沈阳置业公司拟出售股权的消息在北交所披露。

    未经评估置换土地给地方政府

    此外,沈阳置业公司还受到了国家审计署的点名关注。

    根据国家审计署此前公布的中旅集团旗下香港中旅(集团)有限公司2014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2011年,港中旅(沈阳)置业有限公司未经资产评估,将2005年以3361.22万元摘牌取得的95.32亩土地置换给了地方政府。

    此外,2007年至2008年,港中旅(沈阳)置业有限公司“中旅国际小镇”项目中4389.72万元工程被违规转包;至2014年底,该项目因经营管理不善等,累计亏损1.3亿元。

    在记者对项目的走访过程中,围绕着这桩土地置换事件的诸多事实逐渐清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中旅国际小镇营销中心的项目沙盘上,一小块区域与项目内其他建筑相隔且单独成区,十余栋别墅模型坐落于此并被挂上“售罄”字样的金属标牌。在这块别墅群的周围便都是中旅国际小镇的待开发土地。

    该项目内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沙盘上的那片独立区域一直被周边居民称作“棋盘山(开发区)管委会的别墅”,但有关这片别墅开发的具体情况,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并不清楚。

    今年4月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了一则有关辽宁省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原党组书记、主任刘凤海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的消息。公开资料显示,2004年9月至2010年2月,刘凤海曾担任沈阳市政府副秘书长、棋盘山开发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主任的职务。而在中纪委公布关于刘凤海的多项违纪事项中,包含了违规集资建房、违规置换土地的内容。

    另一位棋盘山的本地居民则告诉记者,几年前,棋盘山开发区管委会曾在中旅国际小镇的项目内修建了这批别墅。那么这和上述违纪事项中的违规置换土地内容是否是一回事?记者分别以邮件和传真的方式向中旅集团以及沈阳市浑南区委宣传部发送了采访函。但截至发稿前,记者尚未收到具体回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央企中旅集团去年43.62亿净利显“虚胖” 旅游地产业务“屡败屡战”难割舍

    下一篇

    公众满意度列全市开发区前茅 曲江新区凸显一流服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