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拓展“会展+”经济带动效应 浐灞生态区引领西北会展产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28 23:26

    ▲浐灞生态区中的灞河美景

    具备得天独厚产业优势的浐灞会展业,不仅在空间布局方面颇具气势,而且在发展理念方面,亦颇为新潮。

    浐灞生态区的会展产业布局,从空间而言,呈现“一核三轴四区多点”的格局。在此格局中,打破传统会展概念,推广大会展理念,实现会议、展览、演艺、赛事、节事、庆典多业态全面发展。

    实际上,这正是浐灞会展业秉持的“会展+”理念的体现,跳出会展谋划会展业。由此,实现会展与金融、会展与旅游、会展与物流、会展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发展。

    上述业态互为依托,互为支撑,共同发展,形成功能完备的浐灞现代服务业产业链。

    形成一核三轴四区多点格局

    以建设区域性国际化会展中心为目标,结合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发展定位,浐灞生态区会展业的空间格局规划合理,将进一步优化配置会展资源。

    按照规划,浐灞生态区将以建设“丝路国际会展中心”为突破口,构建“一核三轴四区多点”的会展产业空间结构。

    所谓“一核”、“三轴”,主要是以西安丝路国际会展中心为核心区域,以欧亚大道、世博大道、东三环世园段为集聚带,建设会展三轴。

    “四区多点”则是指,文化交流体验区、丝路商贸博览区、欧亚创意设计展示区、国际交流服务区等四大主要功能区,其中搭配各配套网点。

    上述空间格局构建完成,将形成“分布合理、配套完善、优势互补、集群发展”的会展产业新格局。

    浐灞生态区在加快建设丝路国际会展中心的同时,将争取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商品展落户浐灞生态区。以丝路国际会展中心为永久会址,促进展会产业融合,吸引品牌展会常驻。

    方塘智库创始人叶一剑曾表示,大力发展会议会展是现代化大西安建设中的必然选择。

    他认为,应充分发挥会议会展在推动城市市场化,以及全球化资源配置的作用和价值。会议会展将助力大西安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成为面向全球的市场化和国际化资源配置超级城市平台。

    融合多业态“会展+”服务

    相比传统会展概念,浐灞生态区的会展业,将融合多业态的优势,提供“会展+”服务。

    对于浐灞生态区会展业的发展理念而言,要跳出会展谋划会展业,拓展其内涵,实现“会展+”融合发展。

    据悉,其将打破传统会展概念,推广大会展理念,会议、展览、演艺、赛事、节事、庆典多业态全面发展。在会议和展览的基础上,积极拓展演艺、赛事和庆典等各种活动,用活动理念统领会展业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浐灞会展业将用互联网+思维与区内产业联动、互动,实现会展与金融、会展与旅游、会展与物流、会展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发展,形成功能完备的浐灞现代服务业产业链。

    譬如,在高端国际会议方面,将以文化、旅游、环保、科技、能源、互联网以及医药等为重点领域,积极推进会议业与旅游业联动发展。

    品牌化国际展览方面,通过培育原生品牌展会、移植成熟优质展会,提高展会层次,壮大展会规模,提升会展质量,加快浐灞会展品牌形成和成长速度。

    多彩化大型活动方面,挖掘整合西安历史、文化、产业、市场资源,发挥浐灞生态优势,策划、开发、引进、培育各类大型体育赛事、文艺演出、节事庆典,丰富会展内容。

    届时,将浐灞生态区打造成为品牌会展活动目的地,会展综合服务示范区,会展产业发展与城市功能建设融合发展试验区等。

    对于“会展+”理念,方塘智库创始人叶一剑曾表示,会议会展与其他产业的深入融合越来越普遍与深入。会议会展对行业发展资源配置的价值,不但没有减弱,而且越来越深度化。

    引进与创办品牌会展活动

    在硬件与软件均已具备的情形下,浐灞会展业将逐步形成浐灞品牌化和浐灞特色的大会展发展模式,并在品牌会展活动增量与存量方面,均实现新的发展。

    创办和引进品牌会展活动方面,浐灞会展业已有相关规划。

    譬如,规划提出将利用浐灞生态优势,创办世界级浐灞生态发展国际论坛;利用西安历史、文化优势,打造西安中华文化遗产国际论坛。

    在借助“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机遇方面,将策划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工程机械、交通运输、能源合作、旅游文化类展览会。利用西安产业、市场优势,开发机械设备、航空航天、生物医药、文化教育类展览会。

    与国家级行业中介组织的联系合作同样重要。浐灞会展业将借助此类合作,争取引进中国农用机械博览会、中国畜牧产品博览会、中国仪器仪表博览会等国家级专业化国际博览会。

    在既有会议、展览活动质级的提升方面,浐灞会展业将集聚各方资源,极尽全部努力,办好欧亚经济论坛,扩大欧亚论坛的影响力和辐射面,形成长效机制。利用欧亚经济论坛平台,继续办好和创办相关平行论坛。依托生态区内西安世博园、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绿道网络、汽车电影文化交流中心等生态休闲资源优势,加强与专业化会展机构的合作,提升既有会展活动的影响力和质级,形成浐灞会展活动品牌。

    此外,在浐灞会展整体营销与合作、会展产学研合作基地、浐灞会展服务品牌等方面,也需要进行统筹规划与科学运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布局会展经济优势得天独厚 浐灞生态区打造会展支柱产业

    下一篇

    发力差别优势 长安区塑造城市发展王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