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布局会展经济优势得天独厚 浐灞生态区打造会展支柱产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28 23:26

    ▲西安丝路国际会展中心

    群贤毕至,于斯为盛。

    一年一度的西商大会,已成为西安乃至国内外举足轻重的盛会,影响力可见一斑。

    不仅如此,西安每年举办的各类重量级大会和相关活动,数量众多。由此,也带动了相关经济的发展。

    这些盛会本身,也凸显出大西安日益蓬勃与活跃的会展经济。提到西安会展经济的发展,首当其冲的即是西安浐灞生态区。西安浐灞生态区将借助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矢志打造独具特色的会展经济。

    其中,最为引人关注的要数丝路国际会展中心。该项目不仅是浐灞生态区打造会展经济支柱产业的标志性载体,也是前期建设的重点项目之一。

    丝路国际会展中心即将崛起

    作为西部规模最大的国际会展中心,丝路国际会展中心从建设初始便成为各方的焦点。

    去年9月,西安举行2017年第三批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开工仪式,总投资1600亿元、203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丝路国际会展中心是其中的重大项目之一。当时的开工仪式,即是在浐灞生态区的丝路国际会展中心项目地举行。

    该项目位于西安浐灞生态区,占地1300亩,建筑面积60万平方米。其中,展览中心占地40万平方米,会议中心及配套酒店占地20万平方米。

    作为西安最重要的会展中心,丝路国际会展中心将以承接国际高端会务和外事国务活动为目标,建设集会、展、节、赛、演于一体的会展中心,投资约110亿元。

    丝路国际会展中心的规划及建设,一直受到西安市政府的高度重视。2015年9月,西安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西安丝路国际会展中心概念规划》,同意在浐灞生态区建设丝路国际会展中心。

    从去年9月开工后,丝路国际会展中心一期预计将于今年建成,并进入场馆功能调试阶段。

    到2020年,丝路国际会展中心所有场馆建设及配套设施将全面完成。建成后,该中心将填补西安市没有10万平方米以上室内展馆的空缺,提升西安乃至西北区域会展产业发展水平,成为国家级“丝路国际会展中心”。

    值得一提的是,以丝路国际会展中心为代表的浐灞生态区会展经济,也受到业内专家的关注和点赞。

    方塘智库创始人叶一剑曾表示,从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国际化大都市,以及对关中城市群乃至对西北地区经济辐射来看,大力发展会议会展,尤其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会议会展品牌打造,都具有重要战略价值和实践价值。

    浐灞生态区会展经济优势凸显

    丝路国际会展中心最终落户浐灞生态区,并非偶然。

    浐灞生态区位于西安城区东部,北临渭河,南抵绕城高速,西起西铜公路,东至西康铁路,包括浐灞河两河四岸的南北向带状区域,规划总面积129平方公里。

    浐灞生态区成功举办各类大型会展活动,积累了丰富的高端会议经验。这里不仅是欧亚经济论坛永久会址,也是浐灞国家湿地公园所在地。

    并且,世界园艺博览会、欧亚经济论坛等国际性大型展会的举办,使浐灞生态区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得到了迅速提升,为生态区会展产业发展锻炼了队伍,积累了经验,奠定了基础。

    同时,这里也是西北地区首个国家级生态区,西北地区首个国家级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示范区……

    在浐灞生态区发展会展经济,已被纳入多项重要规划之中。

    譬如,西安市“十三五规划”中提出,充分发挥西洽会暨丝博会、欧亚经济论坛等会展节庆品牌效应,大力发展会展旅游。浐灞生态区要重点发展现代金融商务、会展和生态旅游。

    在西安市及浐灞生态区的会展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中也提出,推进位于浐灞生态区欧亚经济综合园区核心区的丝路国际会展中心建设。

    而在备受关注的《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中,也明确提出,要以欧亚经济论坛、丝博会等等展会活动为龙头,建设以西安为中心的会展经济圈。

    作为中国西北首个“国家级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试点”,和西北首批“国家湿地公园”所在地,浐灞生态区是新一轮城市规划中最大的发展区域,拥有中心城区和其他开发区难以比拟的发展空间。

    会展经济将成为支柱产业

    浐灞生态区会展产业的发展定位是“立足西安,辐射西部,服务中国,面向欧亚”。将建设集生态化、国际化、智慧化为一体的综合性会展集散基地和产业集群。

    其特殊的属性和发展定位,使得西安浐灞生态区会展行业,具有特别的发展使命和功能属性。

    浐灞会展产业不仅仅是浐灞生态区内的会展,也是西安市会展产业的核心组成部分。特别是西安市最大的会展设施综合体,丝路国际会展中心落户浐灞,承载着西安市会展产业实现跨越性飞跃与发展的历史使命。

    可以说,浐灞会展业代表着西安城市会展产业的未来和方向。

    也正因此,浐灞会展业的规划立足西安,以服务、推进西安整体会展产业发展为己任。其规划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均以西安市整体会展发展为前提,建立在西安会展业发展的基础之上。

    实际上,会展业将被打造为浐灞生态区的支柱产业。

    浐灞生态区会展业“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要将会展打造成浐灞生态区支柱产业,带动和融合其他产业发展,形成互为支撑,互为依托的浐灞现代服务产业体系。

    同时,浐灞会展业将成为西安会展业的重要载体和主要组成,以及西安会展的标杆和旗帜,引领西安会展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按照规划,到“十三五”期末,丝路国际会展中心建成试运行后,2020年当年举办大型展览会不少于10个,展出面积达到100万平方米,年出租率达到30%;举办大型会议100场以上。

    届时,展览中心场馆、设备租赁收入力争达到1亿~1.2亿元,会议中心收入达到4000万~5000万元,浐灞生态区会展业将拉动收入达到7亿至8亿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广告

    下一篇

    拓展“会展+”经济带动效应 浐灞生态区引领西北会展产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