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西安东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郭家学: 理念更新,服务意识增强 西安亲商重企氛围愈渐浓厚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28 23:12

    郭家学认为,最近两三年里,西安营商环境最大的变化首先是政府开放意识、服务意识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比如现在政府提出的“五星级店小二”、“最多跑一次”,都是积极主动上门服务企业的体现。

    每经记者 沙一舟    每经编辑 宋思艰    

    “从老家刚来西安创业,我最怕过节。万家灯火,没有一盏属于我。”

    52岁的郭家学在今年端午前夕,向记者回忆起二十多年前创业初期的日子时表示,他最恐惧的是过节。

    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的春风已吹遍全国各地,人们的思想正悄然发生变化。生活在历史洪流交际处的郭家学,正值意气风发的年纪,如果有一块足够大的舞台和足够多的际遇,就可以用来实现抱负、改写命运。

    上世纪90年代的西安高新区和他创业初期一样,都是呱呱坠地的婴儿。但是整个投资环境的活跃与政府的大力支持,直到今天都让郭家学记忆犹新。

    时间若白驹之过隙,后来西安的营商环境也经历过低迷,如今却发生了蝶变。这位沉浮商海多年的“老西商”是整个变化的见证者,也是体验者。

    在郭家学眼里,近年来,首先是政府意识发生了根本性转变,服务意识越来越高;其次是落户古城的年轻人接踵而至,为城市带来活力;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孵化基地与创业者将创新的理念播种于此……

    “服务水平和质量也比以前好多了,现在我们在高新区就餐、喝咖啡,服务环境和态度很让人舒适。”郭家学补充道,服务环境也是营商环境的一部分。

    作为“西商”代表之一,郭家学不仅对自己创业经历有深刻记忆,对西安营商环境变化也有着深切的感受。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对郭家学进行了采访。

    对过去的回忆:要为国家、民族做些事

    NBD:您当时为什么会从一名教师转变成一名商人?

    郭家学: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社会还是比较积贫积弱,在十一届三中全会拨乱反正以后,整个人思想观念发生深刻的变化。那个时候的时代精神就是为国家、为民族要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每一个知识分子都有着振兴中华的想法,人人都觉得是社会不可或缺的一份子。

    我当时是在陕西师范大学进修,进修后,有一次在新华书店看到一本书叫做《艾柯卡自传》。(在书中)看到了艾柯卡是怎样把濒临破产的企业通过自身努力让其走向复兴的,可以说他是和平时代的一个英雄。所以当时的我备受鼓舞,觉得实业救国是一个非常好的道路。在那种氛围中,由于各种因素推动,我辞职下海。现在回头看,当年这个决定还是对的。

    NBD:如今西安的营商环境和您刚开始在西安创业时相比,有哪些大的变化?

    郭家学:上个世纪90年代西安高新区成立时,我们是最早进入的三五家企业之一。由于高新区刚成立,也需要扶持很多企业家,在这个区域起到一个引领作用。我感觉当时高新区投资环境是比较好的,政府对企业支持力度也非常之大。

    最近两三年里,西安营商环境最大的变化首先是政府开放意识、服务意识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比如现在政府提出的“五星级店小二”、“最多跑一次”,都是积极主动上门服务企业的体现。

    第二个变化是人才观发生了改变。人才是一个地方经济发展最大的驱动力,这两年通过改变营商环境让创业者回流,吸引全国各地优秀的应届毕业生来西安落户,提供各种各样优厚的待遇,人才来了,他们的创新意识也来了,项目也会跟着来。

    第三个是创新意识的变化。我们国家在制造业领域领先,但在创新领域,我们的创新理念还有待进一步树立。现在西安政府意识到了创新对一个地区城市发展的巨大推动力,对创新企业提供了很多优惠政策。

    最后一个是西安近两年服务业和过去相比有很大的提升。一个地方的服务环境也属于营商环境。在提升服务品质、推动消费升级政府也做了许多努力。比如,环境绿化方面,我发现高新区现在绿化多了很多盆景,给人一种眼前一亮的感觉;包括在高新区的很多餐馆、咖啡厅服务也让人更加舒适。

    对“新西商”的建议:脚踏实地,从眼下某一件小事做起

    NBD:作为一名“老西商”,您对“新西商”有什么建议?

    郭家学:社会的整个商业氛围现在发生了根本性变化。过去改革开放后的第一代创业者,是改变自己的生存环境,现在创业者初心变化,大多数是为了改变社会,解决社会问题。创业初心从利己转向利他。

    但现在有一些商人“心比天大,命比纸薄”,想干的事情总觉得一夜就能干出来,想的都是空中楼阁,这样往往结局都不是很好。

    我的建议是——脚踏实地。从眼下的某一件小事做起,循序渐进,把小事做到极致。通过改变商业模式,改变产品品质,创新产品差异化,更好地提升消费产品体验,更好地服务消费者。

    尤其是在创业初期,一定要看到自己核心能力在哪里,围绕核心点突破,把服务做到极致。这样,在互联网时代一传十、十传百,就会很快做起来。

    NBD:您一直在中医药行业深耕,那您认为自己现在的使命是什么?

    郭家学:我们整个东盛集团的使命愿景是:中医智慧全球共享,中医让社会更美好。中医不仅是中国人智慧,还是全人类的智慧,更好地服务中国人、全世界人的健康,我想这是中医人的使命。

    我这一生要专注于中医中药,促进中医中药事业的发展,引领中医中药文化复兴,让中医中药走向全球,更好地造福人类。也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中医中药成为中国向世界奉献的一个最优的关于人类健康的解决方案。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国民技术变更会计政策 去年及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增加近200万

    下一篇

    新华时评:负面清单越来越少,开放红利越来越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