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西安铂力特增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薛蕾: 将西安作为“大本营” 成为全球受人尊重的创新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28 22:45

    每经记者 沙一舟 每经编辑 谢欣

    “80后”的薛蕾曾是西北工业大学(以下简称西工大)材料学院副教授,现在的身份是西安铂力特增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铂力特)总经理。

    7年前,走出高校担任铂力特总经理的薛蕾,开始了创业道路。到如今,恰逢公司搬迁,薛蕾不得不在西工大西苑内的原址和高新区的新址之间来回奔波。

    忙碌,一直是他的工作标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与薛蕾约访在下午两点。

    与薛蕾简单几句寒暄后,便进入正题。这位从象牙塔里走出来的“工科男”,在3D打印领域深耕多年后,铂力特也成为目前全国最大、实力最强的金属3D打印全套解决方案提供商。

    当与记者谈及到为何放弃副教授之职、走出学校、开始创业时,薛蕾坦言更多是出于自驱力的主动选择,并表示:“其实现在做的事和当年在学校做的事情差不多,只不过是把在学校做的事放大了、做深入了。”

    高校里走出来的企业家

    NBD:从您自身来讲,把学校科研成果成功转化为创业项目,再到现在成为3D打印行业的翘楚,您觉得主要有哪些方面原因?

    薛蕾:扎实的基础,持续专注的坚持,又赶上一个好的行业发展形势。铂力特的前身是国内最早做3D打印的团队之一。刚开始我们坚信这项技术有用武之地,但是市场大门还未打开,客户对此抱有迟疑、怀疑的态度,社会各界对此更是闻所未闻。直到2012年之后,形势开始不同,社会各界开始广泛关注3D打印行业,原来一些抵触拒绝的人也愿意尝试一下,尝试后发现这项技术能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带来效益,便开始慢慢接受这项技术,我们的业务也就做起来了。

    另外,铂力特最初的股东大多是西工大校友,用现在流行的词汇叫“校友经济”,彼此之间比较信任,愿意放手让团队大胆尝试、勇敢发展。

    再者,我们从开拓市场到设备研发再到设备优化,都经受过专业训练,有一定的积累、基础和经验。当别人还不知道3D打印是什么、不知道该怎么做的时候,我们已经熟悉市场,打开销售渠道,又了解技术,并保证技术的不断创新,可以说是具备了一定的优势,抢占了先机。

    NBD:当今越来越多人涌入3D打印行业,面临与日俱增的竞争,你们怎样保持竞争优势?

    薛蕾:就企业而言,一是要持续加大创新,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源动力,二是要抓住市场机遇。

    “起得早,赶得巧”是铂力特在历史上取得一定成绩的重要原因;但在企业目前的发展阶段,铂力特更要紧跟市场需求,不断加大研发投入,不断加大创新力度,不断完善管理机制,保持持续领先。

    成为全球范围受人尊重的企业

    NBD:您觉得在创业初期和现在相比,西安营商环境有哪些改变?

    薛蕾:2017年以来,政府提出“五星级店小二”“行政效能革命”等,我们能感受到政府在企业服务与对接方面的明显变化,尤其是去年我们企业遇到了一些困难,高新区有关政府部门了解详情后非常关注,并主动帮我们解决问题,克服困难。我们对西安的营商环境也因此有了新的认识。

    NBD:在西安营商环境向好的氛围下,铂力特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布局是怎样的呢?

    薛蕾:我们企业要立足西安发展,也期待西安的营商环境能越来越好,因为营商环境决定着一个企业能走多远。从公司发展角度,在产业化水平方面,铂力特正在努力进入世界第一梯队,铂力特要成为全球范围内受人尊重的企业;这是铂力特的大目标,现在所有工作基本都是围绕这一项目标而展开。

    NBD:您作为高新科技行业的一名“西商”,对现在在西安的创业者有没有什么建议?

    薛蕾:建议谈不上,可以分享自己创业路上的一点体会。

    创业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不建议盲目跟风。创业需要一定的基础,还要做好长期坚持的准备;有一定基础的话,成功率会大一些。

    决定创业成败的因素有很多,决定企业能否存活、能否发展好的因素也有很多,在企业发展过程中,还需时刻保持清醒、理性,把握风险、预测风险,按照企业的承载能力行事。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下一篇

    741套房冻结诚意金超135亿 深圳华润城摇号者称“不差钱差点运气”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