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火速”联姻科大讯飞 “高新效率”打造引资新高地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28 22:35

    作为大西安发展中的重要版块之一,西安高新区亦将营商环境的打造视作重点工作之一。一个很直观的体现,近期中国智能语音与人工智能产业领导者、中国最大“人工智能+语音”技术提供商科大讯飞,与西安高新区签署了战略框架协议,项目在具备体量的同时亦含金量十足。

    每经编辑 赵桥

    随着城市经济发展日趋理性与深入,有一个理念正在获得越来越多的认可——实现招商引资质量效益型增长、结构优化升级,是区域转型升级发展的关键所在;而最佳途径,便是对营商环境的打造。

    打造营商环境,最终是为了聚人心聚企业,实现“引得来、留得住、长得好”。从这个方面来讲,优化营商环境与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几可相当。营商环境提升所带来的红利,西安自2017年以来已能越发明显地享受到。

    作为大西安发展中的重要版块之一,西安高新区亦将营商环境的打造视作重点工作之一。一个很直观的体现,近期中国智能语音与人工智能产业领导者、中国最大“人工智能+语音”技术提供商科大讯飞,与西安高新区签署了战略框架协议,项目在具备体量的同时亦含金量十足。二者自前期对接到成功签约,用时仅三个月。

    “高新效率”的背后,其招商、亲商、安商、助商的服务理念一览无余,科大讯飞对此亦是高度称赞。

    高新唐延路景观

    人工智能领域的核心布局

    “希望把西安布局成为我们人才的核心基地,把人工智能最新技术在西安率先试点应用,将西安作为科大讯飞未来发展的战略支点之一,共同打造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城市。”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一席话,让签约现场的气氛变得愈加热烈。

    今年5月28日,科大讯飞分别与西安市、西安高新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和投资合作协议,在后者投资布局系列项目。

    其中包括,设立科大讯飞西安人工智能研究院,届时将成为与公司总部合肥总院同级别的甲级研究院,并申请成为国家级人工智能研究院;打造西安人工智能创新创业和平台,计划10年内引进孵化人工智能产业方向各类双创企业不低于200家,吸引带动就业岗位2000个,其中大学及以上学历比例不低于80%;累计实现营业收入不低于20亿元,将平台打造成“国家级人工智能众创基地”;此外,设立科大讯飞丝路总部,负责西安人工智能研究院科研及应用成果转化和市场推广,预计7年内产值10亿元以上。

    科大讯飞此番落地项目,与西安高新区自身属性及发展方向有着高度的契合。如今,西安倾力发展的硬科技“八路军”,其核心之一便是人工智能。而随着科大讯飞届时在AI+城市、AI+医疗、AI+教育、AI+司法和AI+汽车等多个领域的深耕,对西安发展人工智能将起到关键作用。

    于西安高新区而言,随着科大讯飞等人工智能核心龙头企业的陆续入驻,其人工智能产业生态链体系已占据和具备了足够高的起点和发展前景。

    “将共同推进西安市人工智能产业的规模化发展,共同努力将西安打造成为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城市,在教育、医疗、政法、智慧城市建设等领域成为行业标杆。”科大讯飞陕西区总经理付明磊表示。

    高新区启动建设的西部地区超高层地标建筑集群——未来之瞳

    签约现场“意外惊喜”

    随着科大讯飞的入驻,如今首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四家企业已经全部落地西安。

    回溯双方联姻的始末,科大讯飞方面包括刘庆峰在内的很多人,对西安高新区所展现的高效及细节方面赞赏有加。在刘庆峰等人看来,这些都是项目能够快速顺利落地的重要因素。

    从时间上来看,这次项目签署再次刷新了“高新效率”。自2月底双方建立联系,到3月份双方相互走访考察,再到4月确定合作协议,直到5月28日签订相关协议,整个过程历时仅3个月。

    在这个过程中,西安高新区招商模式也由简单的“一企一策”模式转变为“一企一案”。为此,西安高新区专门成立了研究小组,精准专业策划,量身定制方案,最终确定了科大讯飞在人工智能领域的“西安模式”。

    同时,科大讯飞对西安高新区所展现的“行政效能革命”、“金牌店小二”印象深刻。无论是项目落地对接微信群的高效运行、对企业诉求所展示的“事不过夜”“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还是为了保障企业在选址上的要求,将园区准备做孵化平台的独栋研发楼全部腾出来所传递出的“项目第一”理念,让刘庆峰等人赞叹连连。以至于在5月28日这天签约现场,还出现了一个“意外”——刘庆峰表示要将西安人工智能研究院原定1000人的规模调整为3000人。

    付明磊指出,“如果能达到3000人规模建设预期,就是全国最大的。一方面可以留住本地人工智能的高端人才,吸引全国最优秀的人才到西安落户,推进西安人工智能行业发展、助力西安抢占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制高点;另一方面对于增强科大讯飞的研发实力,丰富高端人才的梯队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所有“意外”的发生均有合理之处。西安高新区能够获得包括科大讯飞以及阿里巴巴等行业龙头的青睐,既得益于当下历史机遇的使然,更有着自身发力所致。“营商环境是竞争力、是吸引力、是生产力,也是招商引资的第一资源。”西安高新区的发展,又何尝不是西安这座城市如今发展的一个缩影。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进位争先促发展 西安高新区硬科技撬动产业再融合

    下一篇

    商业地产改造渐入“开花期” 钱怎么投决定结什么“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