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进位争先促发展 西安高新区硬科技撬动产业再融合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28 22:28

    在城市竞争日趋激烈的环境下,发掘、打造比较优势是一条逐胜之道。坐拥丰富的科教资源,成为西安的“杀手锏”之一,基于此所提倡的科技自主创新以及首提的硬科技概念,已然付诸实践且成形成规模。

    每经编辑 赵桥

    时代的发展,在意料之中发生着革新,而革新所带来的巨变,又常常出乎意料。

    一如西安,近三十年来沧海桑田,伴随着荣耀与阵痛砥砺前行,再到近两年的厚积薄发,将历史的厚重与现代的气息展现地淋漓尽致。作为这座城市的骄子,西安高新区27载的成长,一如初始便致力成为这座城市崛起之路的最佳代言人。

    而今,有着黄金机遇叠加作为支撑,有着来自于官方“三大革命”全面深入推行,大西安的发展自2017年开始“追赶超越”。体现于具体量化数据,无论是招大引强上,诸多世界500强、国内知名企业的争相布局,还是招才引智上,仅今年不足半年便有50万+人口迁入,其中学历落户和人才引进比例逾65%……

    作为国家级新区的西安高新区,既得益于过往成绩,也出于自身机制所赋予的优势,在这个过程中则当仁不让充当了“排头兵”的角色。依靠着全区自上而下的发力,西安高新区在保持众多“第一”的势头上,延续着自己作为全市乃至全省最强劲的经济增长极和对外开放的窗口。

    并驱争先,无论使命所致,还是自身追求使然,如今西安高新区的脚步并未放缓。其所提出的“大干123,建好首善区”目标,亦或“三次创业”的推进,皆展示着这个新区的意图与决心。

    在城市竞争日趋激烈的环境下,发掘、打造比较优势是一条逐胜之道。坐拥丰富的科教资源,成为西安的“杀手锏”之一,基于此所提倡的科技自主创新以及首提的硬科技概念,已然付诸实践且成形成规模。西安高新区在这方面的布局与造诣,作为动力之源,很大程度上代表了这座城市所能达到的高度。

    高新区企业的技术人员进行研究实验

    硬科技资源储备之所

    一个概念撬起一座城。体现在硬科技之于西安,如此说法再合适不过。

    2010年,意识到中国正在经历由人口红利转向技术创新红利的时代,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米磊有感于科技成果产业化过程中所面临核心技术缺乏的困顿,提出了“硬科技”理念。在他看来,科技创业将是未来三十年中国经济发展的主旋律。

    而西安,拥有着硬科技培育的最佳土壤。作为中国高等院校和科研基地的聚集之所,这里汇聚了逾60多所高等院校,3000多个各类科研院所,60多位两院院士,各类专业技术人员数以十万众。此外,军工技术全国排名前列,军民融合领域的创新改革亦早有涉猎……

    作为硬科技的诞生之所,西安高新区在硬科技资源的储备上,有着全市其他区域难以比拟的优势。得益于园区自身的属性,西安高新区的定位与硬科技有着天然的重合。自1991年设立以来,这里倾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如今已形成以电子信息、先进制造、生物医药和现代服务为四大主导产业,同时涵盖通讯、光伏与LED、电子元器件、电力设备、汽车、生物医药、软件与信息服务、创新型服务业八大产业集群。

    来自于西安官方层面的概述,硬科技指的是航空航天、光电芯片、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生命科学、人工智能等八个领域,这个也被形象地称为“八路军”。西安高新区成为硬科技资源的储备之所,从产业布局上可见一斑。

    米磊表示,西安高新区拥有万余家高科技技术企业,上千家“硬科技”企业,已在西安乃至全国形成引领。在未来,这里更将成为“硬科技”人才的汇集地,成为“硬科技”创新示范基地和资本汇聚地。

    创业者青睐高新的背后

    产业布局,离不开政策的上下引导;产业规模的形成,更需有良好的孵化环境。

    对余维学及其所创立的西安圆周率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来说,感触尤为深刻。曾在西安求学七年的余维学,毕业之后在上海从事芯片行业。虽然身处异地,但有感于西安丰富的科教资源,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他于2016年回到西安开始创业,在位于西安高新区的创业咖啡街区成立了圆周率科技公司,瞄准人工智能技术+图像算法产业,如今公司在手机图像双摄功能研发等领域取得了不俗成绩。

    余维学对于创业环境极为看重,回溯创业历程,就当初决定落址于西安何处,他们经过了多方对比,最终选择了创业咖啡街区。

    作为西部最大的创业咖啡街区,是一个以咖啡元素为载体,为创业团队与企业服务的双创空间。在这里,创业者可以享受到投融资、导师、品牌策划、产业链、市场推广等多种形式的创业服务,同时天使投资人、风险投资机构的入驻,亦为不少创业团队提供了极大便利。

    余维学正是体会到了其中的“甜头”。据他描述,街区不仅在硬件配套方面做得非常到位,既为其装修好了办公场所,真正实现拎包入驻,省去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烦,又提供了诸多人性化服务,诸如减免房租等优惠政策。此外,这里还经常举办多种特色鲜明的沙龙等,开拓视野的同时,又对企业的孵化成长保驾护航。

    此外,对高新区前景的看好,也是余维学当初选择于此落户的主要原因。在他看来,随着大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推进,西安高新区凭借自身发展优势,在西安市乃至陕西省的龙头引领作用将愈加明显。而越来越多的知名企业和人才汇聚,也会让这里的“双创”氛围更加浓厚。当然,这里自然不缺圆周率科技公司发展所需要的人才资源。

    “首善区”的底气与标杆

    事实上,就西安高新区而言,无论是产业发展的谋篇布局,还是产业环境的营造和推广,最终还是要回到米磊提出硬科技概念的初衷——如何实现核心技术充足和成果产业化。

    这也是一个普世问题。无论是地方区域,还是诸如西安高新区这样的国家级新区,在发展过程中,均探寻着解决之法。

    有了硬科技概念的提出,以及后续官方的重视,这才会有于2017年11月在西安举办的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以及《西安市发展硬科技产业十条措施》《中国硬科技产业投资发展白皮书》等诸多后续。打造“硬科技之都”的提法,让西安在技术的研发储备和产业化方面,有了更为明确的发展方向和动力。

    创新能力始终处于国家高新区前列的西安高新区,在创新资源和双创平台的聚集、高端产业和新兴产业的发展、体制机制创新和政策支持力度等方面,有着明显优势,在实现硬科技之都的打造过程中发挥着举足轻重作用。

    更为值得关注的是,随着“三次创业”的开启,西安高新区在引导和推动新型研发机构等市场化的创新机构建设方面,愈发呈现出“实体化、资本化和国际化”等明显特征。诸如中科创兴背后的中科院西安光机所,这些新型研发机构的快速发展,以及其所产生的连锁效应,为破解科研与市场对接“两张皮”问题,逐渐走出了一条行之有效的解决之路。

    而官方与科研机构之间的良好互动,在产业指引、孵化培育再到形成规模这个过程中,所产生的带动作用,亦在逐步兑现。

    一直以来,西安高新区给自己定下的要求与目标始终是追逐极致。“首善区就是最好的地方,我们就是要把西安高新区建成大西安都市圈最好的地方。要以‘干就干最好、干就干第一’的标准,来明确目标、寻找坐标、确定指标!今后,我们谋划所有工作的标杆、标尺就是‘首善区’。”西安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钟洪江在全区2018年八大攻坚行动动员大会上如此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央行措辞变了:保持流动性从“合理稳定”到“合理充裕”

    下一篇

    “火速”联姻科大讯飞 “高新效率”打造引资新高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