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恒安国际CEO许连捷:把产品做到最好 就不怕没钱赚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28 22:17

    许连捷说:“进入一个行业之前,要考虑清楚,能不能把它做到最好,能不能改变行业,如果答案是‘能’,就进入。一旦进入,就要持续深耕,要做到最好。”

    每经记者 陈祺欣    每经编辑 任芷霓    

    恒安国际CEO许连捷 每经记者 陈祺欣 摄

    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一家来自沿海小镇的民营企业一直稳坐中国卫生巾行业市场占有率榜首,这种情况连续保持了30余年。

    这个小镇即为位于闽南晋江市的安海镇,在其周边,多个中国经济百强镇并起。而他们,大都覆盖在晋江国际机场半小时交通圈范围内。

    时隔16年,“晋江经验”再次被媒体聚焦。近百家媒体在这个6月,穿行于安海、陈埭、永和、英林和金井这些外界陌生名字间,探寻恒安、安踏、特步、361度这些知名企业的原力。

    从农民到企业家,自称没有多少文化的许连捷,凭什么创造了别人难于复制的商业奇迹?晋江这个县级市,究竟有什么创业基因,培育出近50家知名上市公司?在恒安国际上市20周年之际,《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恒安集团总部,对话这位“商业教父”。

    改革开放让我从农民成长为一名企业家

    金句:过去的逻辑是,我是农民,只能种田,什么事都不能干,改革开放能让我做生意,我就非常感恩,很满足了

    在晋江安海,有一座中国现存中最长的石桥——安平桥。“天下无桥长此桥”,这座800多年历史的建筑奇迹,见证着与许连捷一样的民营企业家始于改革开放、成于新时代的奋斗足迹。

    成立于1985年的恒安集团,目前在全国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设立生产基地,近两年来更是沿“一带一路”布局印尼、马来西亚、俄罗斯、芬兰等,恒安国际(01044,HK)市值已达千亿港元。

    回忆起恒安集团的成立,许连捷表示,这离不开当地政府的支持。许连捷说,那时村子里都是农民,文化水平较低,根本不具备一个正规公司所需的人才。“出纳,会计,仓管什么都没有,什么叫管理也不懂。最后只好找这里的企业办,企业办来跟我们合作,会计、出纳、仓管都是从镇办企业抽派的,所以那时也是镇里面帮我们把恒安建起来。”

    晋江虽然只是福建泉州的县级市,但是其GDP早就进入千亿俱乐部。据《泉州商报》统计,截至2017年,晋江有着49家上市公司。在2015年一项中国中小城市实力百强镇的评选中,包括安海在内的晋江占了5席。许连捷认为,这得益于晋江政府与企业之间形成的良性互动。

    “政府知道晋江是没有工业基础的,要振兴晋江的工业,必须要指引,你要教农民往哪个方向去发展,我理解的政商关系是从这里建立起来的,所以晋江每一个时段的发展都离不开当地政府政策的指引。”许连捷说,我们晋江的政府绝对不会说你必须要做什么,而是说你要做什么,需要什么样的帮助,我来帮你解决。

    过去的逻辑是,我是农民,只能种田,什么事都不能干,改革开放能让我做生意,我就非常感恩,很满足了。改革开放前,作为一个农民,我连饭都吃不饱,改革开放以后,有机会从农民成长为一名企业家”许连捷说到。

    房地产是很赚钱,但我不一定能做好

    金句:让客户满意的产品肯定有市场,那我就有生意,就有钱赚。

    恒安集团是国内最大的妇幼卫生用品和生活用纸生产企业,经营领域涉及妇幼卫生用品和生活用纸,“心相印”纸巾、七度空间卫生巾等都是消费者耳熟能详的品牌。

    这些年,不断有人问许连捷:为什么不转型房地产或者金融?许连捷坦言,房地产是很赚钱,但自己进入房地产行业,不一定能做到最好,而恒安从1998年进入生活用纸行业,真正改变了中国生活用纸的品质,可以说是一种革命。

    这种咬定实业不放松的理念,来源于许连捷创业初始的转型思考,以及对市场朴实而深刻的理解。

    许连捷于1979年开始创业,选择了晋江、石狮一带很流行的服装业。“1984年,我们看到家家户户简单加工的这种没有什么前景,而且同质化非常严重,我才从做服装加工、拉链加工转换进入护理女性的卫生行业。”许连捷说,我们进入时,这个行业还是黄金时期,还没有现在这种恶性竞争,在那个时候,连样品都是香港买的。

    “进入一个行业之前,要考虑清楚,能不能把它做到最好,能不能改变行业,如果答案是‘能’,就进入。一旦进入,就要持续深耕,要做到最好。” 

    “当我转向这个行业,我就始终坚持,我的产品能够给客户带来改变的,就是在卫生舒适方面。让客户满意的产品肯定有市场,那我就有生意,就有钱赚。”许连捷表示,现在中国的卫生纸可以说是全世界前列,我们坚持把这个行业做到最好,就不怕没钱赚。

    我们在金融系统,从没出现过一例不良记录

    金句:对客户约定90天付货款,如果我们财务91天才付,我们就失去了信用。

    在晋江的“诚信、谦恭、团结、拼搏”八字精神中,“诚信”一直排在首位。走进恒安集团的安海总部,首先映入眼帘的也是“诚信”这两个大字。

    “我们找银行借钱,没借之前我要考虑到还钱,我今天借来这个钱什么时候能够还,还得起不起。所以我们在金融系统,从来没有出现过一例的不良记录。”

    许连捷说,对客户,我们说要90天付款,在我们的财务制度里面,可以88天付款,但不可以91天。如果我们财务91天付客户的钱,我们就失去了信用。

    “我们做出来的产品,没有被投诉与宣传不符,没有欺诈这种行为。在这三十几年,市场经历风风雨雨,我们都能迎刃而解,证明了我们坚持诚信的价值。

    在许连捷的恒安集团里,坚守实体不能变,诚信不能变。但经营和管理却不是一成不变的。

    当卫生用品跨过“黄金时期”,进入全面竞争时代。恒安直面的是P&G等跨国集团的竞争。许连捷认为,恒安变大不重要,重要是变得更好。而要变好首先是重视科研和创新。

    5年前,许连捷就开始学习并推动大数据对集团管理和业务流程的全面改造。“其实我们现在是整个公司全面的改变、彻底的改变,从原来的金字塔型变成平台化,这种小团队模式。”

    恒安之变的另一步是国际化。许连捷表示,恒安的国际化发展是沿着“一带一路”的方向去走的。最近恒安投资入股了北欧芬兰的一家纸桨企业,作为上游原材料来源的保障。更早时候,恒安在印尼、菲律宾、俄罗斯等也进行了布局。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记者专访银河金融产品总部总经理张凯慧: 财富管理需求变得更多元化,券商应为客户提供最合适产品!

    下一篇

    上半年IPO收官:平均单家融资额创10年新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