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被启动强制退市机制后第一天 金亚科技忙着与监管层沟通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28 00:49

    深交所6月27日凌晨同时宣布,已正式启动对金亚科技的强制退市机制,公司股票存在被暂停及终止上市的风险。27日上午,记者来到成都市金牛区的金亚科技公司总部办公地。据金亚科技一位人士透露,有关退市一事需等待司法机关进行认定,目前公司压力主要来自股民索赔方面。

    每经记者 谢宏辰 朱万平    每经编辑 文多    


    6月27日,记者来到金亚科技位于成都的办公场所(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谢宏辰摄)

    涉嫌欺诈发行上市的金亚科技(300028,SZ)已被移送公安机关,深交所6月27日凌晨同时宣布,已正式启动对金亚科技的强制退市机制,公司股票存在被暂停及终止上市的风险。27日起,金亚科技的证券名称被改为“*金亚”,当天上午,公司股价开盘一字跌停。

    27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的金亚科技公司总部办公地,记者看到,目前公司工作人员仍正常上班。据金亚科技一位人士透露,有关退市一事需等待司法机关进行认定,目前公司压力主要来自股民索赔方面。

    金亚科技该人士还称,自2015年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后,公司经营也受到一定影响,至于此次退市事项的影响,目前尚不清楚。不管事态怎么发展,公司目前要务是稳定经营。

    办公室里:在忙着和监管沟通

    6月27日,记者来到金亚科技总部办公地后发现,现场公司工作人员仍正常上班,而公司证券部的工作人员比较繁忙。“都在忙着跟交易所、监管部门沟通。”金亚科技一位内部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谈及如果退市可能对金亚科技带来的影响时,该人士表示,还“说不准”,不过目前公司经营在正常开展。

    据了解,由于金亚科技实际控制人周旭辉已不在公司任职,因此公司相关事宜由公司董事长周洪伶负责。上述金亚科技内部人士称,周洪伶当天(6月27日)不在公司。

    虽然公司本身被称“经营正常”,但近年来金亚科技的业绩却越加惨淡。2016~2017年,金亚科技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亏损2109.83万元、亏损1.87亿元,2018年第一季度仍然亏损409.53万元。

    金亚科技该内部人士表示:自2015年被立案调查后,公司在市场上肯定受到了质疑。由于市场上经常传言“金亚是退市第一股”,因此在经营时和正常公司相比肯定有些不一样。

    金亚科技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主要产品包括有线数字电视系统前端和后端中所有核心软硬件产品。前述公司人士透露,公司主要通过招投标来完成ToB的销售,而不直接销售给单独用户,“只要达到入标条件,就可以拿到订单”。金亚科技2017年年报显示,其去年对前5名客户的合计销售金额确实占了公司年度销售总额的大半。

    金亚科技该人士认为,如若退市,公司还可以经营自己的事情,只是股民方面的问题需要进行处理。不管事态怎么发展,公司肯定先把经营稳定下来,后面就走一步看一步,看事态如何发展了。

    办公区内,公司一切正常(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谢宏辰摄)

    未来:欺诈发行需待司法机关认定

    金亚科技涉嫌欺诈发行,证监会近日已将公司涉嫌犯罪案移送公安机关。

    上述金亚科技内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公司就此事也在等待相关方面的消息。该人士称,公司尚未直接收到公检法方面的通知,只是通过交易所间接知道此案已被移送公安机关的信息。

    对接下来的情况,该人士称,目前还不清楚,需等司法机关认定。

    据深交所27日凌晨对外发布的《关于启动对金亚科技强制退市机制答投资者问》显示,金亚科技可能经历的阶段包括:

    自6月27日复牌交易30个交易日,之后深交所作出是否暂停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公司股票被暂停上市后,在证监会作出移送决定之日起的十二个月内法院作出有罪判决或者在前述规定期限内未满足恢复上市条件,或者虽然符合恢复上市申请条件但未在规定期限内向本所提出恢复上市申请,本所作出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公司股票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30个交易日;退市整理期结束的次一交易日,深交所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公司股票终止上市。

    上述金亚科技内部人士表示,目前公开的信息就是全部信息,因为现在公司被交易所监管,因此交易所发的信息都是第一手的,“交易所要求我们怎么披露我们就按要求进行披露。”

    面临退市:公司也感觉“比较突然”

    “你要找金亚科技?他们已经搬迁了,厂区都拆干净了。”6月27日中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成都市金牛区蜀西路50号附近打听金亚科技时,一位周边人员说道。原本,金亚科技的老生产厂区和办公场地就在这里。

    记者还听到他向同伴说起:“你看了早上的新闻没有?金亚科技要退市了。”

    “我们的新厂已搬到成都双流那边去了,目前已在试生产。”金亚科技内部人士称。

    金亚科技去年底曾公告称,金牛区政府以7850万元的价格收回了公司位于蜀西路50号的土地使用权及建筑物、附着物等全部财产。

    “2018年3月6日,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处罚结果尘埃落定。公司以此为契机,切实整改,认真落实,满怀信心再出发。”金亚科技在2017年报中称。

    实际上,金亚科技高管似乎并没有料想到公司将走向退市。今年5月有投资者曾在集体接待日活动上提问:“公司目前存在退市风险吗?”金亚科技董事长周洪伶当时还回答称:“目前没有迹象表明您提问的这个问题会发生。”

    对于面临退市的情况,上述金亚科技内部人士也感到比较突然。27日,金亚科技包括董事长在内的主要高管被描述为并不在公司,至于他们在做什么,金亚科技前述内部人士拒绝透露。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重拳出击!中宣部等五部局发文,共治影视行业“阴阳合同”、偷逃税等乱象

    下一篇

    上市前两年半数营收系虚构 金亚科技5年内营收从6亿降到2000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