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西安国际港务区营商环境再提升 “陆港铁军”创造“陆港速度”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28 22:53

    除了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西安国际港务区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可谓下足了功夫。据西安国际港务区一位负责人介绍,为了提升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园区多措并举,力争为企业和办事群众打造“五星级”服务。

    每经记者 任钢    每经编辑 张海妮    

    西安国际港务区营商环境的提升,创造了“长安号”沃尔沃专列“7天取得资质”、“15天建成口岸”、“80天专列抵达”三个全国最快   图片来源: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 

    本月中旬,载有160辆沃尔沃牌轿车和SUV的“长安号”中欧班列缓缓驶入西安国际港务区,这是西安港整车进口口岸投入运营后的首趟班列。

    事实上,从5月初这批沃尔沃汽车在比利时根特市装车开始,其运行的每一步都受到各方关注,特别是其将要抵达的西安国际港务区,用短短36天从正式启动建设到获得资质、手续批复等“一切全搞定”,刷新了全国同类口岸的速度之最,一时获得诸多赞誉。

    这趟“长安号”中欧班列抵达西安时,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特意在致辞中点赞了西安与吉利创造的多个全国最快。这其中,西安国际港务区“铁军团队”提升行政效能、快速办理相关手续的做法自然功不可没。

    而这仅是西安国际港务区优化营商环境诸多成绩的一个缩影。过去一年多时间,他们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均得到了质的提升,创造出了陆港速度、陆港效率。

    创造全国同类口岸之最

    6月13日,“长安号”中欧班列沃尔沃整车进口专列抵达仪式在西安国际港务区举行。这趟沃尔沃整车进口列车,是西安港整车进口口岸投入运营后的首趟列车。

    而早在十几天前,这趟列车已经受到了来自全国乃至世界的关注,原因在于西安国际港务区创造的陆港速度。

    2017年5月,国务院批复同意西安港成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今年3月15日,西安港就接到了沃尔沃进口整车的订单。

    之后,西安国际港务区24小时连班倒,全力推进口岸“硬件”建设。陕西省口岸办、陕西省质监局、西安市商务局、西安海关等多部门通力协作,改变申请周期长、程序复杂的审批流程,主动上门服务,做到审批文件不过夜,最大限度压缩办理时限。

    西安国际港务区3月23日启动整车口岸建设,15天完成整车检车线建设,7天时间获批口岸检测线CMA资质,80天完成从任务下达到首批整车中欧班列长安号抵达西安港,西安港整车进口口岸刷新全国同类口岸的建设速度,创造了多个全国最快。

    仅36天时间,西安港整车进口口岸建设“软、硬件全搞定”。沃尔沃亚太物流总裁大卫·潘信哲表示,陕西(西安)在得知沃尔沃进口整车消息后,当日完成物流解决方案,速度非常快,效率非常高。

    目前,西安国际港务区正在和西安海关通力合作,紧扣“长安号”开行千列目标和跨境电商试点平台运营,创新通关服务模式,着力提升通关效率,为陕西(西安)“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发展,构建最优的营商环境。

    截至5月28日,长安号今年已开行360列,运送货物总重37.56万吨,开行量和货运量分别是去年全年的1.85倍、1.61倍。

    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

    去年以来,西安国际港务区深入开展“三大革命”,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使园区营商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其中,“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正在成为西安国际港务区提升行政效能、优化营商环境的一张新名片。

    6月,西安国际港务区数字政务可视化运行平台正式上线。这一平台分为实时受理数据和业务审批数据两部分,通过对西安国际港务区政务大厅现有的排队叫号系统、事项管理系统、统计分析系统、信报箱管理系统、业务审批系统等进行数据采集和加工分析,可动态、实时、可视化展现政务大厅的审批效能、窗口服务等运行情况,完善了政务服务中心的数字化、信息化管理,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直观、有效的服务。

    目前,西安国际港务区正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抓手,着力推进政务服务信息化建设,在陕西省首创政务驿站、24小时自助信报箱、人脸识别“微警认证”等,提前感知热点问题,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

    此次数字政务可视化运行平台的上线,更进一步提升了辖区企业、群众的政务服务体验,推动了国际港务区“互联网+政务服务”品质的提升。

    西安国际港务区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国际港务区将会继续优化数字政务可视化运行平台,扩展、挖掘可利用数据资源的宽度、深度,将大量政务服务数据中蕴含的宝藏挖掘出来,有效利用并进行精细化管理,支撑政务服务进一步提升完善。“我们将继续深化全流程网办、零跑动、即刻办、减证便民、精简材料等政务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优化园区营商环境,为西安国际港务区发展提供政务服务支撑。” 

    亲商重商 专人对接

    除了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西安国际港务区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可谓下足了功夫。据西安国际港务区一位负责人介绍,为了提升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园区多措并举,力争为企业和办事群众打造“五星级”服务。

    据记者了解,西安国际港务区主要采取了包括“一口受理”,即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工作,成立行政审批局,292个行政审批事项纳入“一口受理”,提供一站式服务;“最多跑一次”,已发布“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535项,发布事项占政务服务事项的83.26%,提前完成80%政务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的目标;“五星级”服务,对重点项目、招商引资企业的重大审批事项由专人受理、全程跟踪、限期办理、落实到位。

    特别在提供“五星级”服务方面,西安国际港务区建立了重点项目中层正职“一对一”包抓机制,管委会负责人召开工作推进会36次,为项目单位解决了征地拆迁、市政配套、垃圾清运、临时道路等问题500余项,确保项目快速推进。对园区重点扶持产业门类的企业员工提供住房补贴,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提供办公用房房租补贴和厂房补贴,已开行38条新能源国际港务区企业员工免费通勤班车。

    据优信集团董事长戴琨介绍,“自2018年3月签署入区合同后,国际港务区派专人负责,一事一办,帮助优信解决在落地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各样的问题。小到工商注册中证件的领取、帮助落实人才公寓解决员工住宿问题,大到业务落地银行征信系统的对接,细致入微无不亲历亲为。”

    正是“陆港铁军”重商亲商的态度、“白+黑”的工作作风、“事不过夜”的办事效率,西安国际港务区正在成为全国乃至世界知名企业落户的最佳选择。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长沙紧急打补丁:不受购房限制的人才至少博士、正高职称以上

    下一篇

    新华时评:负面清单越来越少 开放红利越来越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