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平安信托:不只提供资金,要做有使命的资本

    2018-06-27 22:40

    2018年4月,酝酿半年之久的资管新规终于正式出台,将对各大金融机构带来深远影响,对信托业来说则意味着全面进入刚性转型期,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会进入行业“阵痛期”。

    而平安集团总经理兼平安信托董事长任汇川表示,监管部门坚定引导金融业“脱虚向实”、“支持实体”,尤其是资管新规的出台将引导金融业进入高质量发展轨道。这对信托业更是一个利好,有利于信托发挥制度优势,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事实上,平安信托自2015年就已开始主动从资金提供者向资产管理者转型,降低通道业务比例,服务实体经济,并且已见成果。2017年平安信托净利润达39.07亿元,蝉联行业第一;累计为客户分配利润359.92亿,纳税额超10亿。

    平安信托自身取得良好业绩的背后,是其助推实体经济共同成长,实现相辅相成的良性循环,通过股权投资、投贷联动、并购基金、定向增发、资产证券化等多种业务形式,缩短金融中介链条,为实体经济提供对接稳定且低成本的资金,这才是信托业务安身立命所在。

    2017年以来,平安信托投向工商企业、基础产业等实体经济部门的存续规模超过4000亿元;过去5年,平安信托累计投入实体经济资金规模超过1.5万亿。

    2018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2018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目标包括“发展壮大新动能”、“加快制造强国建设”、“继续破除无效供给”,标志着“三去一降一补”战略转向补短板,这必然要求融资结构从银行债务融资为主转向股权融资为主。对于平安信托来说,正是发展机遇,正如任汇川提到的,“根据实体经济发展需要做好加减法,降低企业杠杆率,培育新动能,助力经济转型升级。”

    发现价值:新产业、新机制、新时机

    2008年,中国城镇人口比例提升至45.7%,进入城市化中期阶段。彼时,原本建于城市边缘区域的垃圾焚烧站因城市化的扩展而遭到房地产商及一些居民的抵制。在许多投资机构对垃圾焚烧行业持观望态度的情况下,平安信托投资团队通过对该行业进行深入研究后认为,垃圾焚烧发电这一处理方式符合中国的现实国情。

    随后,平安信托开始与江苏天楹进行接触,通过多次沟通,确定这一团队在战略、技术及执行力上均值得信赖,能够在固废处置领域占有一席之地。2009年,平安信托成为第一家投资江苏天楹的金融机构。2014年,江苏天楹通过反向收购成功完成A股上市。环保产业的发展更进一步验证了平安信托布局的前瞻性。

    事实上,平安信托旗下诸多项目涉及环保、医疗健康、新能源、装备制造等国家重点发展的产业,助力多个新兴企业成为行业内的翘楚,成为推动产业转型的重要力量。除此之外,平安信托还积极参与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

    2015年8月,平安PE项目组正式进场中集车辆的混合所有制改组,与行业专家、律师、会计师等探讨了接近半年时间,最终完成了10.9亿元人民币的投资,占中集车辆16.82%股份。平安增资与改组提升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国有资产运营效率,同时丰富了董事会资源,优化了治理结构。公司年内迅速收购了占英国市场38%份额的英国最大的半挂车生厂商SDC,填补了其在全球营运布局中欧洲市场的短板。通过对SDC100%的股权收购,中集车辆在欧洲区域的年销量从2015年的1500台迅速扩展至11000台,巩固了行业全球老大的地位,与第二名的差距也进一步拉大。2017年12月,平安再出资8.18亿元受让中集车辆集团10.77%的股份。

    在产业升级的浪潮下,不少传统的上市公司也面临转型的挑战,需要借助金融机构的服务革新行业发展模式。除了为非上市实业公司提供金融服务外,2016年上半年,平安信托推出业内首个定位于资本市场并购重组业务的机构合作平台——“并购赢家”,通过定向增发、并购基金等多样的业务模式以及灵活的交易结构设计,帮助上市公司实现资产与资金的无缝对接。截至目前,并购赢家平台管理规模已突破550亿元。

    对待已上市的传统行业大型企业,平安信托有新的判断思路。在国内钢铁行业去产能、市场一致看空的背景下,2016年12月,平安信托参与了中国中冶一年期定向增发,向中国中冶投资7亿元。平安信托投资团队判断,国家淘汰落后产能的大势表面看对中国中冶是致命的打击,但深层次地析,随着国家供给侧改革的深化实施,中国中冶可更好地调整业务结构,释放优势产能。

    2017年中国中冶的发展印证了平安信托投资团队的判断;通过资源整合、技术进步、营销模式的优化,中国中冶2017年营业利润同比增长超24%。

    2017年4月,证监会发布了上市公司再融资新规,对上市公司再融资发行定价、规模及退出等多方面进行规范,其主旨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导向,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最需要的地方,避免资金脱实向虚。6月29 日,新财富携手平安信托举办的“2018年中国上市公司并购年会暨新财富第十四届金牌董秘颁奖典礼”将在扬州举行,根据对上市公司董秘的调研,超过65%的董秘直接表示新规增加了上市公司定向增发的难度。而对先行一步的平安信托“并购赢家”来说,正迎来历史性的机遇。

    不管是新产业还是传统产业面临新机遇,平安信托均能从中发现其价值,在资金投入的同时开放自身资源,助力实体公司实现业务的发展。

    提升价值:助力规范、升级、扩张

    平安信托致力于打造“有使命的资本”,不以短期套利退出为目的,而将助力企业成长为己任。平安信托投资江苏天楹之时,公司尚处于培育阶段,业务范围主要在江苏省内。平安注资之后,利用平安品牌的知名度与专业影响力,积极推动天楹公司开展跨区域业务拓展,实现了多个跨区域项目落地。

    天楹成功A股上市后,平安与天楹创始团队在反复探讨后认为,如果并购一家国外的先进环保企业,将能快速有效吸收世界前沿与人才,刺激中国环保技术标准的提升。平安股权投资团队开始调动平安集团的资源,与天楹共同寻找合适的海外环保企业。

    2017年,平安调动集团资源投资了13亿元,中国天楹终于成功收购欧洲固废处置龙头企业 Urbaser。根据公告,Urbaser是目前全世界最大的垃圾回收与处理公司,业务遍布16个国家,有着20余年的固废处理经验,这意味着天楹有望转型成为一家国际领先的环保公司。

    从江苏省内到全国再至世界领先环保企业,中国天楹的成长的背后有平安信托提供的有力推动和坚实保障,而这只是其中一个案例。

    美年健康总裁徐可曾分享过一个小故事。2013年,平安信托投资美年健康,可当年董事会公司的议案资料准备不够充分,平安委派的董事在会上发言时指出:“公司要保持长久、健康的发展,规范公司治理是基础,而规范公司治理首先就是规范三会治理,尤其是董事会治理;董事会资料的准备不但要全面、要充分,而且要及时,要保证董事有足够的时间了解议案,充分讨论议案,并做出正确的判断。此外,公司不会无由头的增长,你明年要增长多少,意味着你明年要改变多少,哪些是需要你去改革的,哪些是需要你去改善的,你心里要有数,并且做出明确的行动。”

    徐可的感受是:“这次平安董事的发言给企业管理层特别大的触动,公司又回头优化战略、检视战略,细化和落实每一个关键战略举措;学习平安,引入全面预算管理体系,强化绩效管理机制。”

    平安信托入股美年大健康后,助力公司从单纯体检服务转向深度健康管理服务、从门店服务转向线上、线下全方位的服务升级;推动公司与行业首创者慈铭体检的联合,并实现借壳上市。2012年入股前,美年大健康的估值不足20亿,年体检收入仅6.2亿,运营门店数仅50家;到2017年,美年健康已有400余家体检中心,实现营业总收入 62.3亿元。

    5年,收入从6.2亿增长至62.3亿,是美年健康企业的茁壮成长,是中国大健康产业的蓬勃发展,也是平安信托的助推业绩。

    创造价值:参与基建投资,“做沙漠中的一杯水”

    如果说投资企业是发现价值、提升价值,基础建设领域就是直接创造价值,也是补短板、惠民生的重要方式。通常来讲基础建设领域的投资规模大、周期长,直接财务回报相对有限,特别是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减速换挡、提质增效的新阶段。平安信托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加大中西部、“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重大战略领域投资力度。

    平安信托基础产业投资板块专家孟繁盛说过:“做基建投资,就是要成为沙漠中的一杯水”,这句话是有出处的。

    2016年,云南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高速公路建设的意见》,形成20个省际高速公路通道和5个出境高速公路通道的“十三五规划”。最终平安信托在20多家金融机构中脱颖而出,成为中标机构中唯一的一家信托公司。

    在该基金第二期出资时,资金市场剧烈波动,成本大幅提升,一度对继续推动基金后续出资造成了很大困难。平安信托的孟繁盛团队主动与云南交投协商,促使其按照市场价格重新调整募集价格,并反复与各方沟通,达成新的出资方案,顺利实现基金第二期40亿出资。孟繁盛说,第二期出资协议签署时,合作方说了这么一句话,“参与第二次出资谈判的十几家金融机构中,平安信托是唯一一家有明确解决方案的。我们很感动,收到你们反馈的方案时,我们感觉就像在沙漠中迷了路,平安递过来一杯水。”

    2017年,平安信托设立了“云南交安交通产业基金”,首期投资总规模106.68亿,期限15年,为云南省新建省级高速公路项目提供资金支持,促进云南高速公路的快速发展。近5年来,平安信托基建投资规模超过千亿,落地政府合作项目超百个,投向以高速公路、天然气、市政建设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项目为主,其中四川、湖南、广西等中西部省份的项目占据了一半以上。

    “这杯水”有望改变未来整个中西部地区的经济文化面貌,尽管其创造的价值非一朝一夕可以量化,但这也正是资本的使命所在。

    上一篇

    共享汽车走到十字路口:追逐技术风口还是提升运营效率?

    下一篇

    美油涨幅在EIA原油库存周报发布后扩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