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赴香港高校交流,张近东向香港学子抛橄榄枝

    2018-06-27 20:20

    “再一次进入大学校园,也像是回到了自己的大学时代。”6月27日上午,随全国工商联代表团赴香港访问的张近东,首次踏入香港的大学校园。

    这与其说是一次分享,不如说是张近东与自己的一次对话。

    6月27日上午,距离香港回归纪念日还有4天,在香港理工大学蓊蓊郁郁的校园中,面对一张张年轻的面庞,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仿佛看到28年前那个充满激情和梦想的自己。

    1990年,27岁的他,倾尽所有创立苏宁。在随后近30年的时间里,他带领苏宁在专业零售、综合连锁、互联网转型的创业三部曲中,将苏宁从一家不足200平的小门店带入世界500强。

    “您在创业路上是否经历过挫折,又是如何跨越阻碍并取得成功的?”与学生和创业团队的交流中,创业者的提问,让张近东再次回想起三次创业历程中的价值选择。

    “执着拼搏、永不言败”,说出这8个字的时候, 张近东心中泛起一丝微澜,那些曾经引发争议的商业布局,已成领先模式并引领行业前行。

    他告诉年轻人,在压力面前,要有坚定不移的决心和定力。创新要有超前规划,你能看多远才能走多远。“当我们选定了一个目标,一定要坚定不移,既要有抵制诱惑的毅力,也要有经受挫折的勇气。”

    (图为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香港理工大学交流)

    创新要有超前规划,你能看多远才能走多远

    香港理工大学,这座诞生过诸多演艺界知名人士和商业巨子的大学,如今正在探索如何将教育、科研与现实生活相结合,推动香港与内地、全球的发展。

    拥抱未知,改变世界,是大多高校莘莘学子的梦想与抱负,28年前的张近东也是如此。1990年,他放弃了国企的工作,在南京宁海路拉起一支十几人的团队,创立苏宁,开启了创业三部曲。

    2000年,东南亚金融危机之后,中国加入WTO,国内商业打开大门、对外开放,沃尔玛等世界500强的零售巨头进入中国市场,业界惊呼“狼来了”。张近东启动二次创业,由专业零售转变为全国连锁。

    “当时我提出全国要开1500家店,很多人说我是天方夜谈。事实证明,开放不但没有冲垮苏宁,反而使苏宁越战越勇。”讲到欣慰处,张近东抬起手臂,享受着ALL IN后收获的巨大成就感。

    4年后,苏宁在深交所中小企业板上市,成为中国家电连锁IPO第一股。2018年一季度,苏宁零售业务同比增长46%,线上增长达到81%。

    “您在创业道路上是否经历过挫折,您又是如何跨越阻碍并取得成功的?”对于张近东的创业史,年轻的创业者更关注张近东在“至暗时刻”如何坚守。

    张近东以苏宁企业文化中那句著名的“执着拼搏、永不言败”分享心得,“选定了一个目标,就一定要坚定不移,既要有抵制诱惑的毅力,也要有经受挫折的勇气。在压力面前,要有坚定不移的决心和定力。”

    他认为,首先是要弄清楚所在行业的本质是什么。每个行业都有不变的内核,比如零售业从本质上讲就是为客户提供商品流通服务。“互联网技术使流通效率不断提高,同时也更好地满足顾客个性化的需求,但互联网归根结底只是工具。”

    从空调专营到全国连锁到智慧零售大开发、3D打印各种零售业态,张近东的每一次转型,都是一次引领行业变革的再出发。

    “创新要有超前规划,你能看多远,才能走多远。”张近东例称,当初在业内率先提出“线上线下融合的智慧零售”时,外界也有质疑,但经过几年的发展,智慧零售的概念已经成为了目前被广泛认同的主流趋势,所以,要有前瞻性的规划和决心。

    张近东现场向香港学子抛橄榄枝 提高香港招聘计划

    香港在苏宁的国际化布局中占据着战略地位,一切始于2009年。那一年,苏宁以2.15亿港元收购香港镭射,开启香港连锁拓展,成为最早在港收购零售业务的内地企业之一。也是在那一年,张近东启动向互联网转型的第三次创业。香港,是苏宁国际化布局的起点。

    如今的香港苏宁,业务涉及线上线下零售、本港及海外国际贸易,规模位列香港行业前三,并与屈臣氏、爱高、伟卓等当地品牌建立了紧密的合作,还积极推动了中兴、华为、美的、小米、海信等内地企业服务香港市场。借助香港的优势积极布局,苏宁在零售、文娱、投资等方面设立了多个分支机构。

    (图为香港苏宁门店)

    业务的高速发展,让张近东求贤若渴,尤其是技术研发类人才的引进。过去6年,苏宁香港大区共招聘65位应届毕业生,已提拔9名管培生晋升为部门负责人。

    2017年,在苏宁引进的应届毕业生中,其中香港高达40多人,海外毕业生近300人,其中不乏来自香港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高校以及海外麻省理工、斯坦福、耶鲁、牛津、剑桥等名校的学子。

    目前,这些学子在苏宁的技术研发、金融科技、市场营销等核心岗位上工作,而且发展都不错,连续在季度考核中获得最高级的评定。

    此行,张近东也向香港地区的毕业生伸出橄榄枝,他说,苏宁计划进一步加大对香港高校毕业生的招聘计划,下一期香港毕业生在苏宁整体应届毕业生中的招聘比例将持续提升,重点聚焦投资、金融、IT、品牌、市场宣传等专业方向为主。苏宁在香港新一批的招聘周期将从今年9月开始到明年4月。

    随着苏宁互联网转型的疆域拓展到香港,张近东将其视为苏宁出海远行的一个起点,同时也是苏宁创业精神的现实写照。“很多企业之所以转型不成功,并非因为他们没看到趋势,而是无法承受短期的诱惑和压力,从而左右摇摆,瞻前顾后。放弃过去的成功很难,但有时不放弃就无法获得明天的成功。”

    上一篇

    润建通信:与诺基亚贝尔签战略合作协议

    下一篇

    为了神奇的足球 达哥终于还是食言了!——球球似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