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西安机遇之变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28 22:36

    “西安正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沃土”,近日,人民日报如此盛赞西安。西安正成长于“一带一路”的最前沿,面对前所未有的机遇。

    每经记者 任钢    每经编辑 赵桥    

    不久前,《人民日报》头版以《西安:剑指沉疴开新局》为题,盛赞“西安正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沃土。”的确,这座沉寂多年的城市,在经过新任执政者一系列革新后,正在恢复它本应有的开放与活力。

    站在古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正成长于“一带一路”的最前沿,面对前所未有的机遇,西安的崛起将充分可期!

    一、外部机遇

    “一带一路”建设

    2018年3月9日,《陕西省“一带一路”建设2018年行动计划》发布,要求加快推动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发展,助力陕西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持续推进“一带一路”五大中心建设。西安作为陕西省省会,大关中、大西北的中心辐射城市,在“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中发挥着“核”作用,5年来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持续服务国家倡议。

    国家中心城市

    2018年2月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印发了《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对关中平原城市群的范围、定位、发展明确了实施办法。关中平原城市群跨陕西、山西、甘肃三省,其中陕西西安、宝鸡、咸阳、铜川、渭南 5 个市、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及商洛市的商州区、洛南县、丹凤县、柞水县均被纳入规划范围。

    作为关中平原城市群的核心,西安跻身为继北京、天津、上海、广州、重庆、成都、武汉、郑州后第9个国家中心城市。

    自由贸易试验区

    2016年8月31日,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成为我国批准设立的第三批自由贸易试验区,也是西北地区唯一的自由贸易试验区。陕西自贸区总面积119.95平方公里,主要位于西安市内,2017年4月1日,正是揭牌运营。

    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2015年,国务院批复(国函【2015】135号)同意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这是继北京中关村、武汉东湖、上海张江等之后,国务院批复的第9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这意味着西安高新区在推进自主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方面可以先行先试、探索经验、做出示范。

    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

    2015年,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在部分区域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总体方案》,确定西安成为全国8个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域之一。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推广支持创新相关改革举措的通知》,确定在西安等8个区域开展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推进相关改革举措先行先试,着力破除制约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

    国际化大都市

    2009年6月25日,国务院发布《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提出了“加快推进西咸一体化建设,着力打造西安国际化大都市”的目标。继北京、上海之后,西安有望成为我国第三个“国际化大都市”。

    二、内部机遇

    “三大革命”

    2017年,西安市着力实行“烟头革命”、“厕所革命”和“行政效能革命”,合称“三大革命”。随之带来的是西安市容环境的改善以及公务员作风的转变。2017年全年西安市新登记市场主体28.32万户,同比增长99.68%,全市市场主体总量达到101.59万户,西安成为全国第7个市场主体数量破百万的副省级城市。

    落户政策

    2017年1月23日,西安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关于进一步吸引人才放宽我市部分户籍准入条件的意见》于3月1日起正式出台,自此西安跃上了全国城市人才争夺战的大擂台。

    2017年3月1日起,西安出台了“史上最宽松户籍政策”,新政具体概括为“三放四降”。放开普通大中专院校毕业生的落户限制、放宽设立单位集体户口条件、放宽对“用人单位”的概念界定;降低技能人才落户条件、降低投资纳税落户条件、降低买房入户条件、降低长期在西安市区就业并具有合法固定住所人员的社保缴费年限。

    此后,西安市落户政策不断升级,目前,全国在校大学生凭学生证和身份证,在线办理即可落户西安。

    招商引资

    2017年初,西安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加快有效投资,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 ,强力推进“招大引强行动”,吸引大项目、好项目落户西安,并为此提出了一系列营造良好投资服务环境的具体理念和举措。 西安市上下积极响应,提出当好为企业家、创业者和市民群众服务的 “金牌店小二” ,为项目建设、企业发展和创新创业提供“五星级服务”。

    创新创业

    为了点燃城市“激情”,打造“一带一路”人才高地创新之都,西安相继出台系列优惠支持政策,规划建设众创载体,营造创业创新环境氛围。西安将双创工作提升到激发社会新动能,推动经济发展的高度,全力打造“创业西安”城市品牌。

    截至目前,西安市已陆续颁布了《“创业西安”行动计划(2017-2021)》《西安市支持创业的十条措施》《关于印发西安市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打造一带一路创新中心实施细则》《关于依法保障和促进科技创新的实施意见》以及《西安市推进“5552”众创载体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政策,为广大创业者提供更加广阔的舞台。

    营销宣传

    2018年农历新年,西安市打造了“西安年·最中国”品牌活动,立足于西安古城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结合中国的传统节日春节,西安市策划开展了一系列城市营销活动。2018年西安春节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均创历史新高,春节假日西安市共接待游客1269.49万人次,同比增长66.56%,实现旅游收入103.1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7.08%。

    2018年3月28日,西安市委宣传部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贯彻落实市委主要领导批示精神,研究利用“抖音平台”宣传西安“美城、美食、美景”等工作。“抖音”母公司今日头条的官方数据显示,在西安,已有超过70个市政府机构开通官方抖音号,西安已经成为“抖音之城”。

    三、2017年西安数据

    近年来,“一带一路”、创新驱动、对外开放、区域协调、军民融合、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国家战略不断聚焦西安,西安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多项指标创近年新高。

    2017年,西安市生产总值完成7469.85 亿元,同比增长7.7%,总量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进至第9位,实现历史性跨越。全年签约引进项目847个,投资规模达2.35万亿元,被评为“2017最受国际关注中国投资城市”。全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329.5亿元、增长10.5%。进出口总值2545.4亿元、增长39.1%,增速位居副省级城市第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商业地产改造渐入“开花期” 钱怎么投决定结什么“果”

    下一篇

    陕西强森社区医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海洋: “一夜春风”唤醒古城新貌 新西安助力“西漂”创业扎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