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让数据成农业的“新肥料” 芭田股份加速智慧农业生态圈布局

    2018-06-27 16:31

    种种迹象显示,智慧农业生态正在我国蓬勃发展。从2017年起,农业部决定组织开展数字农业建设试点项目,不少机构也纷纷在研报中指出,“互联网+农业”不仅能够催生巨大数据搜集、信息平台建设等技术服务需求,同时也为农业生产与消费打开了更大的空间。

    作为我国复合肥行业的的旗舰型企业,深圳市芭田生态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芭田股份)正在通过不断改革创新谋求行业和公司发展的新道路。此前,芭田股份方面就在互动交流平台上表示,今年公司将巩固发展复合肥业务,进一步迈向智慧农业生态圈的战略图景。大力发展生态型高效肥料,继续推行“肥料+方法+设施”的服务模式,帮助农民实现科学施肥、精准施肥,逐步形成产业科技化、生态化的格局。

    一方面,依靠项目成果以及成熟的纳米水溶有机碳技术,芭田股份研发生产了纳米水溶有机碳系列产品,包括黄金系列、松土系列、甜美系列,引领行业进入有机碳新时代。其中,纳米水溶有机碳系列产品具有或抗旱抗涝、或让土壤疏松不板结、或抗寒抗冻等功能,让每一粒肥料发挥其价值,帮助中国亿万农民种好卖好。

    此外,芭田股份还配合国家开展的高效节水农业,陆续研发出液体肥、水溶肥新品种,适用于各种节水灌溉设施。贵州基地发挥当地的优势,生产的矿物质肥料及高效复合肥均在行业处于行业领先地位。数据显示,芭田股份新型复合肥销量占比达60%以上。

    事实上,随着国家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未来以缓控释肥、硝基复合肥、水溶性肥料、微生物肥料以及套餐肥等为代表的高效、环保新型肥料产品将获得迅速发展,这也是是复合肥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重要方向。

    另一方面,在致力于通过研究高效、环保、节能、功能化的产品来提高肥料利用率、减轻环境负担同时,芭田股份还投入了大量的精力进行农业数据化改革,重点打造了包含农财网、一袋两码、专家诊室、农情信息等多个模块的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已经构建起“生态芭田、智慧芭田”产业格局。

    据悉,芭田股份成立了专门的开发机构,先后携手大疆、南方报业等,同时加大与科研院所对接力度,逐步建立起农业生产管理系统、农业环境监测、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现代农业大数据中心等4个系统平台,从而打造农业变革下的生态系统,实现移动通信与物联网技术的深度融合。

    例如,通过大数据平台,芭田股份的生态农业科技示范园不仅可做到实时监测,实现农作物全程监管可追溯,在保证农产品品质的同时,还让消费者看到整洁的生产环境,让消费者更放心。此外,利用大数据平台,芭田股份能够充分获取每个地块的周边环境因素、土地利用类型、农作物长势等农业生产大数据,为农户提供种植、管理、加工、营销等全程托管服务,运用现代科技帮农户把地种好、把农产品卖好。

    据了解,接下来,芭田股份还将与深圳市农业发展专项资金高新技术项目的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合流,以期借助这个平台与市场对接,进一步完善大数据库。

    根据芭田股份的发展战略,未来,芭田股份蒋通过自身研发及外延并购的方式,逐步建立起以硝基肥、液体肥、生物有机肥、植物营养调理品等新型环保肥料为发展重点、普通复合肥为基础的产品结构,同时,借助大数据平台为种植大户赋能,让数据成为未来农业发展的“新肥料”,让种植户成为轻松种收的幸福“新农人”,实现“让种植户种好+让种植户卖好+让消费者吃上营养附加值高的健康农产品”的目标。

    上一篇

    美国企业对高度可调节桌面提起337调查申请

    下一篇

    两部委:三年内暂免征收券商、基金、期货公司机构监管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