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因环保问题停产整治两月 蓝丰生化再被曝露天堆放工业固废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26 16:00

    在这次“回头看”下沉督察期间,督察人员在蓝丰公司的厂区看到,大量废弃反应釜、储罐、化工废桶、试剂瓶等被随意露天堆放,没有任何防护措施,堆放区域及周边有明显刺激性气味,一些废弃的反应釜有残液洒落地面并渗入土壤。

    每经记者 查道坤    每经编辑 任芷霓    

    生态环境部在6月26日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公布《江苏徐州、宿迁部分群众举报问题整改不力 酸洗废水渗坑被督察组发现后就地掩埋》的文章,文章显示,在此次环保督察“回头看”期间,督察人员在蓝丰生化(002513,SZ)的厂区内看到,大量废弃反应釜、储罐、化工废桶、试剂瓶等被随意露天堆放,没有任何防护措施,堆放区域及周边有明显刺激性气味,一些废弃的反应釜有残液洒落地面并渗入土壤。

    事实上,因为环保问题严重,蓝丰生化已经被停产两个月。在6月13日晚,蓝丰生化公告称,新沂本部根据上级环保监管部门的现场检查和要求,并经公司审慎研究决定,自2018年6月12日起,除部分环保处理装置外,其余化工生产车间实施停产整治,对存在的环保突出问题及隐患和风险进行整改,预计停产时间约2个月,停产期间预计将减少公司净利润约2000万元。

    露天堆放工业固废

    生态环境部通报显示,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在江苏徐州市、宿迁市下沉督察时,针对2016年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期间群众举报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抽查,发现部分举报问题整改不彻底、不到位。

    图片来源:生态环境部官微

    其中,蓝丰生化于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期间被群众举报其固废处置不当。徐州新沂市环保局对其进行了相应查处。然而,这一处罚没有引起蓝丰公司的重视,新沂市也未能对蓝丰公司违规堆放工业固废问题进行彻底排查和监管。

    在这次“回头看”下沉督察期间,督察人员在蓝丰公司的厂区看到,大量废弃反应釜、储罐、化工废桶、试剂瓶等被随意露天堆放,没有任何防护措施,堆放区域及周边有明显刺激性气味,一些废弃的反应釜有残液洒落地面并渗入土壤。

    大量反应釜、储罐随意露天堆放 图片来源:生态环境部官微

    蓝丰公司作为一家上市公司,没有认真担负起应尽的环保责任,整改不彻底,工作不到位,带来不良社会影响。

    此外,督察组表示,江苏徐州、宿迁两地市及有关市、县对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转办案件敷衍了事,对长期存在的污染问题睁只眼闭只眼,存在不作为、慢作为,甚至失职失责等问题,督察组还将进一步调查,并要求地方依法依规严格处理、严肃问责。

    地面土壤已被污染 图片来源:生态环境部官微

    对于被生态环境部曝光露天堆放工业固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蓝丰生化,但是公司相关负责人未作回应。

    停止生产两月

    事实上,环境污染一直是蓝丰生化存在的问题。根据江苏新沂市人民政府网站在2016年7月27日公布《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信访问题徐州(新沂)办理情况公示表》显示,新沂市北沟街道仲庄村蓝丰化工将固废倾倒在鱼塘里,影响周边环境。

    对此,新沂市环保局问题处理意见显示,市环保局一直高度关注该信访,在日常巡查中未发现有固废倾倒至该坑塘现象。2014年11月5日,市环保局在对该填埋场日常检查中发现蓝丰生化填埋场出现渗漏,立即责令蓝丰生化进行整改,并处罚款10万元(新环罚字〔2014〕26号)。2015年4月,针对蓝丰生化固废填埋场存在的环保问题,市环保局下达了《关于责令江苏蓝丰生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对北沟固废填埋场进行限期整改通知》(新环发〔2015〕36号),要求企业加快封场进度,加强对防渗防漏工程修复与维护。

    新沂市环保局还指出,在2015年7月4日,市环保局就蓝丰生化整改进度问题,对其领导层进行约谈,督促企业加快整改。2016年3月,蓝丰生化发现填埋场南侧石壁有渗虑液渗出。经查,发现填埋场配套建设的环保设施渗液管被盗,造成防渗膜损坏,导致填埋场南侧石壁出现渗漏现象。事情发生后,蓝丰生化及时报警处理,并启动应急机制。市环保局要求企业立即制定处置方案,对渗漏石壁采取防渗措施,并将渗进石坑的渗滤液运回公司污水处理站处理。接到交办单后,市环保局再次前往现场督办。目前渗漏部分已经完成修复,市环保部门在做好监督的同时,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新环发〔2016〕87号),责令企业限期对渗进石坑的污水运回公司污水站处理。

    除了新沂本部出现污染问题之外,蓝丰生化宁夏分公司也是问题重重。早在2015年4月,蓝丰生化全资子公司宁夏蓝丰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就因环保污染问题被勒令停产整顿。

    在2016年2月18日晚间,蓝丰生化发布公告称,蓝丰生化全资子公司宁夏蓝丰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因将生产过程中的超标废水直接排入蒸发池,被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告上法庭。公告显示,上述基金会请求法院判其停止非法污染环境,对造成环境污染风险的危险予以清除。对于已经产生的污染,基金会希望宁夏蓝丰恢复生态环境或成立沙漠环境修复专项基金并委托具有资质的第三方进行修复,并赔偿环境修复前生态功能损失。

    因为环境污染问题突出,6月13日晚间,蓝丰生化发布公告称,新沂本部根据上级环保监管部门的现场检查和要求,并经公司审慎研究决定,自2018年6月12日起,除部分环保处理装置外,其余化工生产车间实施停产整治,对存在的环保突出问题及隐患和风险进行整改,预计停产时间约2个月。

    图片来源:蓝丰生化公告

    蓝丰生化表示,停产期间预计将减少公司净利润约2000万元,对公司2018年度经营业绩产生较大影响。“公司将根据整改目标,采取有力措施,聘请专业第三方制定有效治理解决方案,积极推进整改,缩减停产时间,尽量减小对公司生产经营及业绩的影响。”

    对此,长期关注环保行业的专家蒋建国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一些前期被查出环境污染问题的企业,存在侥幸心理,不重视问题解决问题,反而是掩耳盗铃的填埋固废,这种行为非常恶劣。对于这些企业,特别是像蓝丰生化这种上市公司,应加大处罚力度,问题不彻底解决,不能给予恢复生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财政部近期将在香港发行50亿元人民币国债

    下一篇

    中体产业:近10亿元收购体育产业资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