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团赴港上市:收入三年增长七倍至339亿

    腾讯科技 2018-06-25 11:14

    16月25日,美团点评在港交所公布IPO招股书。美团点评到店餐饮按交易金额计的市场份额连续3年保持第一。

    22017年,美团点评的餐饮外卖服务的年度交易金额为人民币1,710亿元,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的年度交易金额达人民币1,580亿元。

    3自2015年至2016年,美团点评交易用户人均每年交易笔数从10.4笔提升至12.9笔,在2017年进一步提升至18.8笔,其中,按交易笔数排名前10%的头部用户人均每年交易笔数达到98笔。

    6月25日,美团点评在港交所公布IPO招股书。招股书显示,美团此次赴港上市的联席保荐人为高盛、摩根士丹利、美银美林,清一色的国际外资大行。

    有媒体报道称,美团的估值将高达600亿美元。如果美团点评最终按照这个估值上市,意味着美团将成为BAT之后的第四大互联网公司。

    目前,美团涉足的行业已多达十几个,包括团购、外卖、酒旅、电影等。今年,美团高调进军网约车市场,并收购摩拜单车,这些均被看作是美团扩大布局,提高估值,为上市做准备。

    腾讯科技将梳理招股书中重要看点,帮你更快速地了解这家互联网巨头的IPO之路。

    一、美团IPO的5大核心关注点

    1、美团点评的业绩表现:2017年平台交易笔数超过58亿笔

    交易金额:

    美团点评交易金额近年来增长迅速,由2015年的人民币1,610亿元增加至2016年的人民币2,370亿元,增加46.8%,并于2017年进一步增加51.0%至人民币3,570亿元。2017年,美团点评的餐饮外卖服务的年度交易金额为人民币1,710亿元,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的年度交易金额达人民币1,580亿元。

    活跃用户及商家:

    2015年至2017年,美团点评交易用户数分别为2.06亿、2.59亿和3.1亿。2015、2016和2017年的在线商家数量分别为约300万、440万和550万。

    交易笔数:

    2017年,美团点评平台交易笔数超过58亿笔。自2015年至2016年,美团点评交易用户人均每年交易笔数从10.4笔提升至12.9笔,在2017年进一步提升至18.8笔,其中,按交易笔数排名前10%的头部用户人均每年交易笔数达到98笔。

    2、美团点评的市场份额:连续3年保持第一

    根据艾瑞报告,美团点评到店餐饮按交易金额计的市场份额连续3年保持第一;中国餐饮外卖行业目前的领导者是美团点评,美团点评的市场份额从2015年的31.7%增至截至2018年3月31日三个月的59.1%。

    3、财务经营数据持续向好:三年收入增七倍

    随着餐饮外卖、到店餐饮、酒旅等业务的发展,通过佣金、在线营销服务以及其他服务和销售收入,美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增长,营业收入2015年至2017年分别实现40亿元、130亿元、33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3.2%、161.2%,三年收入增长超过七倍。

    据招股书显示,美团经调整亏损净额持续收窄,从2015年的-59亿元收窄至2016年的-54亿元,2017年进一步收窄至-28亿元,三年内亏损减半。

    4、美团点评的现金储备:共计452亿元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美团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及短期投资共计452亿元,为美团各项业务及新业务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5、王兴持股约占总股本10.9%

    招股书显示,美团将设有一套不同投票权架构,根据该架构,公司股本将分为A类股份和B类股份。对于公司股东大会的任何决议,A类股份持有人每股可投10票,B类股份持有人每股可投1票。美团目前总股本约52.2亿股,其中A类股7.36亿股,B类股44.84亿股。

    招股书还显示,王兴將拥有573,188,783股A类股份,约占总股本10.9%;穆榮均将拥有125,980,000股A类股份,约占总股本2.5%;王慧文将拥有36,400,000股A類股份,约占0.06%。

    董事会将由八位董事组成,包括三位执行董事、两位非执行董事及三位独立非执行董事。

    6、业务构成

    据美团点评表述,美团点评目前的业务主要由餐饮外卖;到店、酒店及旅游;新业务及其他(消费者服务);商户服务这四部分组成。

    餐饮外卖:

    餐饮外卖主要包括餐厅烹制的即食餐的配送。2017年,美团点评约89%的餐饮外卖交易通过移动应用美团、美团外卖及大众点评获得,而其余交易则主要通过腾讯的微信及QQ入口获得。

    到店、酒店及旅游:

    2017年,美团点评的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的年度交易金额达人民币1,580亿元。

    截至2017年12月31日,美团点评已与中国约339,200家酒店保持合作关系。2017年,在美团点评平台上预订的国内酒店间夜量共计约2.05亿,较2016年增长56%,并创下单日国内酒店预订间夜量157万的记录。

    截至2017年12月31日,美团点评覆盖全国约330个城市及约16,500个景点。2017年,美团点评售出约9,700万张国内景点门票。

    新业务及其他(消费者服务):

    新业务及其他业务主要包括生鲜超市及其他非餐饮外卖服务、交通票务、共享单车及试点网约车服务。

    2018年4月,美团点评收购了中国共享单车公司摩拜,截至2018年4月30日,摩拜在全球200个城市拥有超过2.32亿注册用户和620万辆单车。

    商户服务:

    美团为商家提供多种功能及服务,包括营销、即时配送基础设施、信息技术及其他服务。

    信息技术主要包括云计算ERP系统和联合支付系统。支持各种支付方式,如美团支付、银行卡、微信支付、支付宝、Apple Pay及银联闪付等。

    二、美团为何现在上市?估值能有多高?

    1、为什么美团选择在此时上市?

    美团目前已经聚焦了四大LBS场景,包含店、到家、旅行、出行。虽然美团的融资不断,现金储备也很充足,看起来似乎不缺钱,但是各个领域都需要作战出钱,钱再多也是分散着用,美团现在正在出行领域和滴滴抗衡,正是要大力烧钱的阶段。

    而IPO筹资所得可以解决这一难题,也可以用于未来在中国和国际市场上进行并购交易。

    2、美团点评估值巨高,或将成为继BAT后的第四大互联网公司

    在上一轮腾讯领投40亿美元后,美团的估值为300亿美元。在收购摩拜的过程中,换股的估值为390亿美元。

    有媒体报道称,目前美团的估值将高达600亿美元。如果美团点评最终按照这个估值上市,意味着美团将成为继BAT之后的第四大互联网公司。

    三、美团点评大事记及历史融资:千团大战中杀出一条血路

    自2010年初我国第一家团购网站上线以来,到2011年8月,我国团购网站的数量已经超过了5000家。为争夺国内的团购市场,各家团购网站开始变相竞争。美团、满座团、高朋网等团购网站开始了一轮又一轮的融资比赛,广告战、拉锯战、阵地战等铺天盖地的广告袭来,行业迅速洗牌,千团大战中,只有最头部的几家才能杀出血路,顺利闯关。美团一路跑马圈地、烧钱等,才从千团之战中杀出一条血路。

    2010年3月4日下午,王兴低调推出了团购网站美团网。

    从2010年开始,美团先后数次融资,2010年9月,美团获得红杉资本数千万美元的首轮融资;2011年07月,阿里巴巴领投美团网5000万美元;此后的几轮融资,出现了北极光创投、华登国际投资、泛大西洋投资等投资机构的身影。

    2013年11月,美团外卖上线。

    大众点评这边,先后经过F轮融资,其背后也有红杉资本等身影,腾讯、谷歌、启明创投、今日资本等也都有支持,F轮出现了小米科技、淡马锡、万达集团、复星集团、普思资本等多家创投机构和知名企业。

    2015年10月8日,美团网与大众点评网共同成立新公司,两家公司在人员架构上保持不变,并保留各自的品牌和业务独立运营。同年11月,阿里确认退出美团。

    2016年初,美团点评完成首次融资,融资额超33亿美元,融资后新公司估值超过180亿美元。后来的几次融资,腾讯、DST、红杉、高瓴资本、老虎基金都在背后支持。

    2017年2月14日,美团在南京推出“美团打车”服务,进军打车领域。

    美团点评的最新一轮融资是去年10月,当时对外公布融资额为40亿美元,估值300亿美元。融资由腾讯领投,并引入了战略投资方The Priceline Group等。

    2018年4月,美团以35%美团股权、65%的现金收购摩拜单车。

    上一篇

    神州优车或筹备创新试点IPO

    下一篇

    今日头条诉百度不正当竞争,索赔1000万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