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团宣布同股不同权上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25 10:52

    随着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科技早已对人们生活造成的天翻地覆改变。美团、大众点评、摩拜单车……这些早已成为了家喻户晓的手机APP。今日,港交所披露了美团点评上市的相关资料,上述众多业务都将上市。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叶峰    

    随着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科技早已对人们生活造成的天翻地覆改变。美团、大众点评、摩拜单车……这些早已成为了家喻户晓的手机APP。

    今日,港交所披露了美团点评上市的相关资料,上述众多业务都将上市。《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美团点评收入在逐年提高,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在小米即将成为港股市场首家同股不同权企业之后,美团点评也将采取同股不同权的架构。

    收入跨越式增长

    对于美团点评旗下业务对人们生活的改变,相信业界都较为肯定。

    2017年在美团点评平台上完成的交易笔数超过了58亿笔,交易金额达到了3570亿元,同时公司为全国超过2800个市县的3.1亿年度交易用户和约440万年度活跃商家提供了服务。

    根据咨询机构艾瑞的报告,美团点评旗下的美团、大众点评、美团外卖、摩拜单车等按照2017年月活跃用户数计算,都位居中国最受欢迎的服务业电子商务移动应用之列。

    从企业发展来看,美团点评同样发展迅猛。从2015年至2017年三年间,公司收入分别为40.19亿、129.88亿以及339.28亿元,可谓每年都是跨越式的发展。在上述三年里,美团点评的经营亏损(不包括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的公允价值变动)分别达到了84.72亿、62.55亿及38.26亿元。亏损逐年递减,未来有望扭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此次美团点评赴港上市,虽然还没有披露将募集多少资金,但是其募集资金还是主要用于技术升级及提高研发能力、开放新服务及产品、选择性寻求收购及资产业务等等。

    一路兼并收购走来

    大众点评网于2003年创立,网站成立后提供商家的信息、评论、评级、照片及推荐意见等。美团网则是成立于2010年,美团网也是为餐厅、电影院、水疗中心等提供服务,并于2012年推出电影票线上预订服务猫眼。

    大众点评网及美团网,当年均成为了家喻户晓的团购网站,而在2015年两家合并成为了一家公司。此后美团点评还推出了生鲜超市业务,进一步扩展即时配送服务及其他非食品配送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今年美团点评以27亿美元的金额收购了业界领先的共享单车品牌摩拜单车。正是不断的并购、收购让美团点评不断发展。美团点评表示致力于成为一家全品类的服务业电子商务企业。

    选择同股不同权架构

    对于很多高科技美股中概股企业来说都是采用的同股不同权的股权架构。进入2018年,港股市场也开始容纳同股不同权企业上市,小米就成了首个吃螃蟹的赴港上市企业。

    根据美团点评的上市资料,公司也将采取同股不同权的股权架构。具体的做法是,美团点评股本分为A类股份和B类股份,每股A类股份可行使10票投票权,每股B类股份则是一股一票。

    根据上市资料数据,美团点评的王兴、穆荣均、王慧文共计持有6.45亿股A类股份,而另一主要股东腾讯持有6.23亿股B类股份。可以看到,王兴、穆荣均、王慧文三人均是美团点评的联合创始人及执行董事。

    而从美团点评的非执行董事来看也都分别来自腾讯、红杉资本等等知名机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希腊走出低谷 欧债危机难再现

    下一篇

    快讯:上海本地股盘中异动 上海三毛直线封涨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