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朱邦凌:不动产登记体系运行对楼市影响到底几何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25 00:16

    朱邦凌

    近日,自然资源部发布消息,称全国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已实现全国联网,我国不动产登记体系进入到全面运行阶段。

    这意味着,自2007年物权法颁布时提出的“国家对不动产实行统一登记制度”,在经过近11年的努力后,终于真正获得了实现。

    可以说,不动产登记已经呼吁了多年,但迟迟不能出台,在社会上也产生了各种猜测。有人认为房产全国联网阻力太大,有人认为不具有全国联网的基础。那么,如今不动产登记体系全面运行将对楼市产生哪些影响呢?国内房地产又会发生哪些显著的变化?

    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房产联网对房价的影响,不动产登记体系全面运行后房价会不会下跌。过去,一直有声音认为不动产登记将成为让房价快速下跌的一剂猛药。

    但就短期看,不动产登记制度的出台对房价的影响没有想象中那么大,因为不动产登记制度并不直接影响房价。

    这次我们国家之所以进行不动产统一登记,是把原来分散在不同部门的登记整合到一个平台一个系统一套证下面,它对房价的影响可能并不是那么直接。实际上,房价本身还是受各种因素的影响,包括经济形势、金融环境、供求关系乃至相应的政策影响等。

    大众关心的另一个问题是不动产统一登记是否有助于反腐败。确实,不动产登记联网意味着居民拥有房屋的情况更加透明,每个人名下拥有的不动产在系统里都能看得清清楚楚。

    如果司法机关、纪检监察机关等依法查询的话,确实可以迅速查询到个人名下所有不动产,这自然会对贪腐官员起到震慑作用。像过去屡屡见诸报端的“房叔”、小官巨贪拥有上百套房的情况,将基本杜绝。

    其实,不动产登记体系全面运行的真正影响,是将让决策部门对楼市有更全面、准确的认识,有利于制定更有针对性的调控措施。

    今年楼市调控仍没有出现放松的迹象,但各地楼市冷热不均的现象仍比较突出。由于各个城市情况千差万别,库存、土地供应等也不一样。在这种情况下,房地产联网将有助于决策部门掌握全局,也能更有针对性地推出一城一策的房地产调控政策。

    现在,国家统计局每月发布70个大中城市房地产价格指数报告。而不动产登记全面运行后,覆盖城市的范围有望大为扩展。自然资源部最新调查统计显示,目前全国335个地市、2853个县区共设立3001个不动产登记办事大厅、3.8万个窗口,8万多一线登记工作人员,平均每天为30多万企业和群众提供不动产登记服务。

    不动产统一登记还为征收“空置税”提供了便利。我国目前到底有多少空置房,各方说法不一,界定的标准也不一样。有专家统计,2017年大中城市房屋空置率是11.9%,小城市房屋空置率13.9%,农村房屋空置率14%。而《2015年5月全国城市住房市场调查报告》显示,中国主要城市的住房空置率整体水平在22%至26%之间。

    几年前西南财经大学做了一个全方位调查,他们的结论是,2013年全国住房空置率已经超过了22%,各主要大城市空置率基本在20%上下,三线城市更是超过了23%。关于空置率的各种数据都有,莫衷一是。那么不动产登记体系全面运行将让楼市变得空前透明,空置率也将有一个相对准确的数据。

    最后,不动产登记体系全面运行也在一定程度上为房产税的出台提供了支持。

    房地产税对于建立房地产调控的长效机制至关重要,房地产税的出台会打破楼市只涨不跌的市场预期。当前需要思考的问题是,为什么房地产税迟迟无法推出?其中重要一点就是对房屋持有人总体信息了解不全面,过去各地房地产信息不联网。比方说,在外地买的房子,本地不显示,在全国范围内有多少套房子不了解。而在不动产登记体系全面运行后,谁有多少套房子一清二楚,这也为房地产税的出台提供了基础。

    (作者为财经专栏作家)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欧佩克下月名义增产100万桶/日 额度低于市场预期恐致油价由跌转升

    下一篇

    定向降准“新玩法” 7000亿资金划定支持债转股和小微企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