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业协会曝光最新拟失联私募,善林金融关联公司在列!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24 22:00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谢欣    

    近期,基金业协会公示了第二十二批拟失联私募机构,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在最新的这5家拟失联私募中,高通盛融财富投资集团与近期暴雷的善林金融为关联公司,两者实际控制人均为周伯云。另据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有1870家私募登记6个月以上至今无产品,按照相关管理规定,私募基金公司登记成功后6个月内必须发行备案第一只产品,否则将被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格。

    最新5家拟失联私募曝光

    6月21日晚间,基金业协会公示了第二十二批拟失联私募机构,这批拟失联私募共有5家,协会通过这5家机构在资产管理业务综合报送平台中登记的固定电话、手机号码、电子邮件等联系方式却无法与其取得有效联系。这5家拟失联私募分别为北京元丰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高通盛融财富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云枫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原素股权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以及深圳前海嘉信资本管理有限公司。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在5家拟失联私募机构中,高通盛融的实控人与最近爆雷的善林金融实控人均为周伯云,两者是关联公司。据基金业协会的信息显示,高通盛融备案的私募产品一共有17只,其中FOF基金就有7只,公司管理资产规模一度超过50亿元。

    虽然现在高通盛融的股东中已经不见了周伯云的身影,但从天眼查的企业变更记录来看,周伯云在2015年6月24日之前一直是高通盛融的董事长。

    2018年4月9日,善林(上海)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周伯云向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自首,称公司在全国范围内向社会不特定公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已产生巨大资金缺口致使无法兑付投资人本息。4月17日,上海公安局浦东分局冻结高通盛融财富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价值3.589亿元股权,冻结期限为2年。

    477家私募机构列入失联名单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截至2018年6月20日,基金业协会已将中投融信(北京)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477家机构列入失联公告名单,并在协会官方网站中予以列示。而自失联机构公告发布之日起,列入失联机构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满三个月且未主动联系协会并提供有效证明材料的,协会将注销其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在上述477家机构中,有128家机构已被注销登记,有9家机构已自行申请注销登记。

    近年来私募基金发展迅速,出现了一些鱼龙混杂、良莠不齐的问题。一是大量机构盲目登记为私募基金管理人;二是一些机构缺乏从事私募基金管理的专业能力,一些机构在开展非私募基金管理业务,甚至从事投行、P2P、众筹等与私募基金业务存在利益冲突的业务,占用了有限的自律监管资源。三是大量未展业机构的存在不能严格遵守持续报告义务,造成了行业统计数据的严重失真。

    截至今年6月24日,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已登记但至今未有产品备案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超过2968家,管理规模为零。其中,在2018年1月19日之前备案了私募管理人资格的,但是至今没有产品备案的私募合计1870家。此外登记时间在一年以上但管理规模至今为零的私募机构有1553家。而按照基金业协会2016年2月发布的《进一步规范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若干事项的公告》,私募基金公司登记成功后6个月内必须发行备案第一只产品,否则将被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格。

    对此有私募人士告诉火山君,一般来说,完成私募基金管理人备案后要在6个月内成功发出首只产品,如果没有达到要求面临两种可能,要么是这些私募面临较大的“保壳”压力,产品还在募集中。要么就是这些私募在盲目备案之后,没有发行产品,后期也面临被注销的风险。

    (本文封面图来自摄图网,图文无关)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定向降准来了,释放7000亿元资金!重点投向两大领域!A股迎来大利好?谁是反弹先锋?.....重磅解读看过来!

    下一篇

    郑商所就苹果期货交割情况作详细说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