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医药流通“坚冰”难破 顺丰欲以“科技”曲线抢先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24 20:44

    《2017年中国医药物流发展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医药物流总额达到3.02万亿元,预计到2020年,国内医药物流总额度将达到3.8万亿元。由于政策和药品特殊属性等问题,医药电商去年仅占整个医药流通的1%。不过,顺丰,邮政、京东、DHL等企业看好医药物流,及国控、上药、华润、九州通等原有流通巨头,纷纷加码物流配送中心建设。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实习记者 刘洋    每经编辑 梁秋月    

    医药流通领域,顺丰又有新动作。

    6月22日,顺丰在京对外发布“顺丰医药供应链‘方案+’”和“顺丰医院‘方案+’”解决方案,并与哈药集团有限公司、太安堂旗下广东太安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修正药业旗下吉林精一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顺丰医药事业部负责人马建聪在现场指出,顺丰医药要从单一客户物流场景向全供应链需求解决,进行转变。

    发布会现场图 刘洋摄

    《2017年中国医药物流发展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医药物流总额达到3.02万亿元,预计到2020年,国内医药物流总额度将达到3.8万亿元。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早在2014年3月,顺丰就成立医药物流事业部,2017年10月更是成立医药事业部。时至今日,医药物流已成为顺丰重要的利润增长点。不止顺丰,邮政、京东、DHL等企业在不同程度上介入医药物流,还包括国控、上药、华润、九州通等原有流通巨头,也纷纷加码物流配送中心建设。多方对垒,一触即发。

    马建聪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采访时表示,药品流通市场虽然尚处于零散及碎片化状态,不过集中度会慢慢提高,因此他判断,“这也是一个竞争要来临的时刻”。而对决的关键,是科技。

    各有偏重 尚无寡头

    “从整个竞争格局来看,目前医药物流尚无绝对的寡头,市场前景还是非常好的。”6月22日,马建聪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采访时表示。

    从2014年3月成立医药物流事业部以来,医药物流已成为顺丰重要的利润增长点。顺丰2017年财报显示,全年冷运食品与医药业务高速发展,不含税营业收入达22.59亿,同比增长59.70%。

    数字飘红的背后,是顺丰对基础设施、设备的完善与建设。公开资料显示,目前,顺丰已拥有多种冷链包材、227台医药专业冷藏车、3个GSP(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医药仓、28个集散点、960个覆盖区县。

    不仅是顺丰,京东、邮政、DHL等国内外第三方物流也纷纷入局医药配送,行业内原有的国控、上药、华润、九州通等巨头亦纷纷加码物流配送建设。

    业内人士指出,国控、上药等原本体制内的流通巨头,更多地将精力集中在商业业务上,其主要特点便是强大的仓储能力。不过,倘若涉及长距离运输,尤其是跨省运输,则一般采取外包方式。

    作为医药行业之外的搅局者,相较之下,顺丰的仓储能力不及原有流通巨头。“顺丰更偏重在供应链端的优化上面。”马建聪说,顺丰同时还拥有全国网络这一优势。

    与原有流通巨头和顺丰这样的搅局者不同,京东、阿里的入局则有自己的考量。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电商平台并非光从物流的角度切入。它所挑战的是传统的医药流通格局,想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将以往医药流通中不合理的环节去除。由于政策和药品特殊属性等问题,医药电商去年仅占整个医药流通的1%。

    虽然相较于其他行业,医药行业有着特殊属性,变化缓慢。不过,在“两票制”等政策背景、医疗和健康需求日增的宏观环境下,马建聪对药品流通市场持乐观态度。他指出,目前,药品流通市场是良性且发展的,政策也越来越明朗,在尚无寡头出现的局面下,顺丰是“义无反顾的,一定要往这方面去努力”。

    医药物流或迎升级战

    正因医药物流目前尚处于零散与碎片化状态,同时,严格按照GSP和相关质量体系去操作的企业并不多见。因此,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采访时,马建聪判断,参与者都注意到这一机遇,行业内集中度会慢慢提高,因此,这也是一个竞争即将来临的时刻。

    实际上,在包括顺丰在内的第三方物流进入这个规模超千亿的市场时,战争就已打响。而随着政策环境的改善、行业的逐渐放开、入局者日益完善的“排兵布阵”,医药物流无疑将迎来升级战。

    应对升级战,科技成为顺丰的“杀手锏”。马建聪表示,顺丰在科技上的投入,与药品的严谨性是高度匹配的。而在今年5月,顺丰创始人、总裁王卫在接受采访时也曾直言,未来快递业要面临的竞争,不是来自同行,而是像Google一样的高科技公司。

    九州通医药集团冷链事业部总经理姚共亲曾在采访中指出,药品冷链最难监管的在运输端。对于传统快递布局医药物流,还需要做好信息化对接以及储备专业的医药物流人才,并要做好稳定性试验等工作。

    对此,顺丰科技副总裁江林修在现场分享时表示,“我们采用物联网和大数据技术,结合现代化运输管理系统,搭建医药物流可视化平台,让厂家的药品运输全程信息可视化”。同时,顺丰副总裁刘晓利也在现场推出顺丰医疗行业解决方案V1.0版,囊括医院驻点标准、系统自动下单、定制药品包装等13项能力的医院解决方案,及包括顺丰医药溯源平台、绿色温控包装、全程温度可视等9项能力的医药解决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也有业内人士对此指出,入局医药物流的当务之急是吸纳足够多的专业人才。虽然顺丰在2017年正式入局医药物流行业时,一度“抽水机似”地挖人,不过其人员配备能否追得上日益丰满的业务,则有待观察。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宣亚国际:区块链实验室正式成立

    下一篇

    安信策略:市场信心将逐步恢复 从而迈入“重建”阶段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