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挖掘消费潜力有助于粤港澳大湾区自主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24 15:12

    沈明高指出,粤港澳大湾区与其他三大湾区的最大不同之处,就是消费模式。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其一个特点是可以更加独立,不用依靠大规模的出口,挖掘自身的消费潜力就可以将粤港澳大湾区的优势发挥出来。

    每经记者 邱德坤    每经编辑 任芷霓    

    第七届金交会会议现场 每经记者 邱德坤

    今日(6月24日)上午,在第七届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上,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提出,消费优势,是粤港澳大湾区区别于其他三大湾区的优势所在。如果能将粤港澳大湾区的消费潜力发挥出来,那粤港澳大湾区将呈现自主发展的特点。

    目前,在世界上较为成熟、对世界经济产生重要影响的三大湾区分别是:东京湾区、纽约湾区和旧金山湾区。

    而粤港澳大湾区距离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湾区,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据《南方日报》调研的数据,在总体经济体量上,粤港澳大湾区与其他三大湾区相比,已经不相上下,但是从人均GDP的角度上看,以2015年的数据对比,旧金山湾区已超过11万美元,纽约湾区和东京湾区均超过4万美元,而粤港澳大湾区人均GDP仅为2.04万美元,不及旧金山湾区的20%,经济密度只有三大湾区的46%。

    “这就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潜力所在。”沈明高从另外一个角度谈到,粤港澳大湾区的优势就是人多。他进一步介绍,现在粤港澳大湾区的人口数量是六千多万人,三十年以后,粤港澳大湾区的人口有可能会占到全国人口的10%左右,达到1.4亿左右。而当前的东京湾区的人口数量是四千多万人、纽约湾区是两千多万人、旧金山湾区大约是七百多万人。

    沈明高指出,粤港澳大湾区与其他三大湾区的最大不同之处,就是消费模式。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其一个特点是可以更加独立,不用依靠大规模的出口,挖掘自身的消费潜力就可以将粤港澳大湾区的优势发挥出来。

    结合在花旗银行的从业经历,沈明高谈到,当中国的消费在GDP的占比越来越高时,人民币资产的自主性也将越来越大,这时在全球的配置中就越来越好。他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对中国消费的升级而言,会成为人民币资产的新来源,外国投资者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产时,人民币资产的重要性也会越来越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河南将大力推进构树扶贫工程

    下一篇

    产油国增产低于预期难改原油供应趋紧态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