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欲与苹果争夺全球开发者 不做家电的华为入局智能生态暗战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24 12:0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小米、苹果等这些智能手机企业都在打造自我的家电连接标准,并推出了各自的智能家居产品,试图成为智慧家庭入口,智能生态领域的暗战从未停歇。

    每经记者 刘春山    每经编辑 任芷霓    

    “开放”“生态”被频繁提及,似乎让人觉得这是一家互联网公司在讲述未来战略,不过,这次是一直以硬件产品闻名的华为。6月22日、23日,华为终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在北京首开,华为正式发布全场景智慧生活生态战略。生态建设成华为终端重点,华为试图在生态和服务上赶超。

    华为消费者BG云服务总裁张平安在接受采访时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随着数字化再往深度走,你会发现靠一己之力是解决不了多元化、多应用场景和多个行业的数字服务的供给问题。”在本次大会上,华为首次全面公开多个开放能力框架,为全球开发者提供软硬协同的环境,目标2018年合作伙伴的收益将会实现100%的增长。

    华为终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现场 每经记者 刘春山 摄

    华为正式加入智能生态暗战

    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在演讲中表示,通信产业的进步和革命正在改变整个世界的连接方式,推动全球进入“设备与设备、人与设备、人与信息、人与人”等万物互联的“全连接时代”。 “让服务找人更精准,让人找服务更便捷”,从而实现全连接时代下的人机交互和无缝体验。

    余承东介绍,华为提出的全场景生态战略正是基于两个层面产生的构想,包括硬件层面、内容和服务层面。以手机作为主入口,平板、PC、穿戴、电视、音箱、车机等作为辅入口,延伸照明、安防、影音、监控等作为泛IoT硬件;另外一方面,手机服务的碎片化带来了庞杂的信息流,人机交互迫切需要进行高效和精准的优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小米、苹果等这些智能手机企业都在打造自我的家电连接标准,并推出了各自的智能家居产品,试图成为智慧家庭入口,智能生态领域的暗战从未停歇。而余承东表示,华为不做家电,但推出了开放的智能家居协议。余承东介绍,与其他标准不同,华为Hilink智能家居协议定位为全行业标准。目前,华为全场景生态战略主要涉及“汽车、家庭、办公、运动健康”几大主要场景,覆盖个人生活的各个方面。

    值得注意得是,今年年初,华为首改延续多年的公司愿景。华为创始人、总裁任正非在华为公司愿景与使命研讨会上表示,“华为立志:把数字世界带入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组织,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华为的愿景提法已经从此前的“丰富人们的沟通和生活”变更为“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

    生态与服务“还有提升空间”

    资料显示,2017年华为整体收入达到6036亿元人民币,相比2016年增长15.7%,五年复合增长率26%;净利润475亿元人民币,五年复合增长23%。即便如此,华为也需要不断探索新业务保持高速增长,聚焦ICT基础设施和智能终端之外,拓展服务生态也成为了新选择。

    “硬件之外,在生态和服务上华为还有提升的空间。”余承东坦言。不过在他看来,华为是少数几家真正具有端、云、芯开发能力的公司,“华为在强调端侧智能化的同时,还会聚焦云侧革新。”

    余承东表示,为了全场景的数字化升级,此次华为开放了自己的“芯-端-云”能力框架。将芯片、EMUI智能引擎、智慧服务三层能力作为人工智能移动计算平台,开放给全球的开发者和合作伙伴,目前已聚合超过45万的全球开发者。此次,华为还发布了创新智慧服务的“耀星计划”,每年投入10亿元。以及针对全球泛IoT硬件开发者的“方舟计划”。

    服务业务创收显著,如手机巨头苹果,其2018财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服务业务收入已经达到了91亿美元,同比增长31%,超过市场预期的82.6亿美元。苹果公司同时预期到2020年,服务业务收入将翻一番。而正在上市的小米公司,把手机中互联网服务定为自我主营业务,号称是互联网公司。在智能手机用户数量达到规模化之后,生态化服务成为手机巨头争抢的香饽饽。

    在开发者人数方面,目前苹果已经有2000万全球开发者,更多的开发者更愿意去苹果iOS平台进行开发,分成也比较多。

    而此次大会上,华特别强调了自己的芯片能力。张平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采访时表示,芯片是加持移动终端硬件能力提升的关键。华为把自我芯片的能力开发给开发者,手机应用可以调用到很多不一样的硬件能力,这是普通Android平台所做不到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广州废弃共享单车逾30万辆 清理回收问题较突出

    下一篇

    今年以来新三板累计成交金额突破400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