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昌河之后,铃木和长安再吃“散伙饭”!欧尚要当接盘侠?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22 23:29

    每经编辑 范文清

    每经实习记者 黄辛旭 每经记者 骆一帆 每经编辑 段思瑶

    与昌河“分手”后,日前又有消息称铃木还将从长安铃木撤资,并最终退出中国市场。

    6月19日,日本媒体报道称,“来自铃木的高管正在同合作伙伴——中国长安汽车谈判解散长安铃木事宜。铃木将在中国停止当地生产,或将集中资源于印度市场。当前铃木在印度占据较大比例市场份额。”

    对此,长安汽车相关负责人向NBD汽车(微信号:NBD-AUTO)表示,“铃木并没有从长安铃木撤资,这只是日本媒体单方面的报道,目前并没有官方消息对外发表。”

    长安铃木营销部部长张虎也表示,“长安铃木没有得到关于这方面的信息。”

    不过,一位长安铃木内部人士却向NBD汽车透露,铃木有可能在今年底或明年初退出长安铃木,届时长安铃木的部分渠道有可能会被并入欧尚品牌中。

    与长安的合作提前结束?

    早在2016年,NBD汽车曾独家报道长安铃木取消技术中心就是在为铃木逐步退出长安铃木合资公司做准备。彼时,长安方面的消息人士向NBD汽车透露,长安铃木已停止此前多款车型的导入计划,产品和战略均处于停滞状态。

    据NBD汽车了解,彼时长安铃木内部就曾传言,2018年起铃木不再向合资公司投资,2020年开始陆续撤回在华工作人员,到2023年合资期满后不再继续签约。

    对于上述说法,长安铃木曾公开回应称“均属子虚乌有,与事实严重不符”。

    不过,在今年初,坊间再次传出铃木与长安将解除合作的消息。对此,4月29日,长安铃木还发声明称,公司股东双方对长安铃木的发展正进行积极讨论,任何时候都对消费者负责,并将继续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此次日本媒体再次曝出铃木将从长安铃木撤资,再次印证了上述传闻并非“子虚乌有”。

    有媒体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长安铃木在重庆巴南区鱼洞大江工业园和巴南区经济园天明汽摩产业园各有一家工厂,其中一家工厂会转手给宗申摩托,然后慢慢退出。”

    值得注意的是,宗申摩托的总部就位于重庆巴南区炒油场,而宗申产业集团旗下宗申动力也生产汽车零部件。 

    “撤资只意味着铃木不再向长安提供新产品,铃木和长安的合约还没有到期,已售车型的售后服务还会继续提供。”一家长安铃木经销商的销售人员对NBD汽车说。据了解,长安与铃木的合作要到2023年才结束。

    但就在 6月15日,北汽昌河网站发布的《关于原江西昌河铃木汽车有限公司变更为江西昌河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全资子公司的公告》显示,铃木已结束了与昌河23年的合资。如果铃木最终从长安铃木撤资,则意味着它将彻底退出中国市场。

    铃木已停止向中国出口车型

    长安与铃木的合作已有25年之久。1993年,长安汽车、日本铃木株式会社和铃木(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以50%、40%、10%股比合资成立了长安铃木,之后长安铃木推出了奥拓、雨燕等受中国市场欢迎的微型车。2011年,长安铃木销量达到22万辆。此后,由于后续产品导入缓慢等原因,长安铃木的销量开始一路下滑。

    乘联会数据显示,2017年,长安铃木销量仅为8.65万辆,同比下滑26%,亏损8482万元。今年长安铃木的销量继续处于下滑状态。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长安铃木的累计销量为2.19万辆,同比下滑47%,其中5月的销量仅为4260辆。

    NBD汽车走访上海的长安铃木经销商时也发现,近两个小时中,竟没有消费者进入店内看车。

    “国人现在喜欢大车,铃木则主打小车,这些年一直没有变。”一位上海长安铃木经销商的销售人员对NBD汽车说,该店每月的销售量约在40~50辆。“铃木的进口车,卖得也不好。今年5月24日后,铃木就不再向中国出口车型了,我们店现在只有国产车。”

    据日本媒体报道,铃木在中国市场受挫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是随着中国汽车消费升级,豪华车以及中大型车成为销量主力,主打小型车的铃木无法适应市场需求;二是中国市场对电动车需求与日俱增,而铃木至今没有一款电动车在售,受制于排放法规制约。

    日本媒体还称,铃木汽车在退出中国后,或集中资源发展印度市场。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财年,铃木在印度市场的销量为165万辆,同比增长11.4%,占其全球总销量322.4万辆的51.3%。

    对此,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退出中国并非铃木的最好选项,正确的选择应该是在中国市场加速产品投入,实现经济型车的电动化,跟紧中国市场的发展动向,才能在国际市场中不掉队。“毕竟全球市场是联动的,中国市场的趋势跟全球汽车市场发展是一致的。”

    接盘者是欧尚?

    一旦铃木从长安铃木中退出,谁将是该公司的接盘者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长安铃木内部人士向NBD汽车透露,“铃木在今年底或明年初退出后,长安铃木的部分销售渠道可能或纳入欧尚品牌。”

    欧尚曾是长安汽车旗下的微车品牌。自去年4月长安商用车事业部正式更名为长安欧尚汽车事业部之后,该品牌正逐步向乘用车市场转型,力求为二三四线“小城青年”需求升级提供更适合家用的乘用车产品。

    今年北京车展前夕,长安汽车宣布开启第三次创业,推出四大品牌,其中就包括欧尚。

    据了解,欧尚汽车将以MPV和SUV两条产品线发展,全面布局5-10万元价格区间的乘用车市场。而这也是长安铃木当前主力车型所在的价格区间。

    目前,长安铃木旗下在售车型包括维特拉、骁途、启悦Pro、雨燕等,价格区间在7万-10万元左右,价位最高的车型维特拉高配售价也仅在9.98万-15.98万元之间。

    如果铃木真得退出中国市场,那么欧尚直接将长安铃木的线下渠道收为已用,将会节约品牌的发展成本。对此信息,截止NBD汽车发稿时,长安汽车和长安铃木方面均未向NBD汽车正面回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全国人大常委会分组审议个税法修正案草案,建议继续修改完善

    下一篇

    奥迪、现代组CP合作氢燃料电池车?原来是因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