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正惊天变化!50亿-100亿市值股锐减一半,一大波僵尸股逼近

    券商中国 2018-06-22 22:30

    三年前,A股处于3000点下方;三年后,A股又回到3000点下方;虽点位相似,但A股市场已发生重大变化……

    图片来源:摄图网

    沪指再破3000点大关,并创下近三年新低,尤其是3000点这一重要关口的沦陷,让市场再次对A股失望,“三年一个轮回,这不白玩了吗…”,三年间到底有没有“白玩”,我们不妨来看看数据。

    2015年8月25日,匆匆结束牛市的A股首次跌破3000点大关,如今,时隔近三年时间,沪指再次跌破3000点,三年一个轮回,虽说从点位上来看,沪指同处3000点下方,并无明显变化,但从市值、成交以及估值方面,A股市场已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A股投资者不可不知。

    我们不妨以这两个时间点为对比,看看A股这三年的变化:

    1、市值:30亿以下公司骤增

    2015年8月25日,市值低于30亿的个股共有295只,占当时市场总数的10.64%;今日(6月22日),市值低于30亿的已多达971只,占比为16.47%。更为有意思的是,占比提升的还有两个区间,即500亿-1000亿元和1000亿元以上,这也意味着,大股票正获得市场资金青睐,小股票却成了资金逃离的重灾区。

    2、市净率:近四成个股市净率低于1.5

    2015年8月25日,破净(市净率低于1)个股仅35只,占比1.26%;今日(6月22日),破净股多达191只,占比5.41%。若从市净率低于1.5的指标来筛选,这一数据差距更为明显,由三年前的147只(占比5.3%)增至今日的759只(21.51%)。

    3、成交额:两成股票吸引市场七成资金

    2015年8月25日,单日成交额超过1亿元的股票多达1513只,占比超过五成;今日(6月22日),成交额超过1亿元的股票仅688只,占比不足两成。以今日两市成交额来看,两成股票的成交额已经包揽了两市72%的总成交。

    市值:30亿以下公司骤增

    两极分化严重、大票涨小票跌成了近两年A股市场的最明显特征:持有大票的投资者享受着牛市的春风,持有小票的投资者只能关灯吃面。

    从三年来个股市值分布情况也看佐证这一点,我们暂以低于30亿、30-50亿、50-100亿、100-200亿、200-500亿、500-1000亿、1000亿以上7个市值区间进行统计:

    2015年8月25日,市值低于30亿的个股共有295只,占当时市场总数的10.64%;今日(6月22日),市值低于30亿的已多达971只,占比为16.47%。

    占比减少最多的是50-100亿这一市值区间,2015年8月25日,30.45%的个股位于这一区间,而到了6月22日,这一区间占比已降至22.78%,下降了7.67%。

    更有意思的是,区间占比提升的还有两个区间,即500亿-1000亿元和1000亿元以上,这也意味着,大股票正获得市场资金青睐,小股票却成了资金逃离的重灾区。

    若与牛市最高点5178点(2015年6月12日)相比,这一数据变化更为明显,彼时低于50亿市值的个股仅184家,占比仅6.70%;而如今两市已有1836只个股市值低于50亿,占比超过五成,为51.26%。

    此外,50-100亿市值区间个股占比减少最多,2015年6月12日,1441只股票位于该区间,占比超过五成,而到了今日(6月22日),这一区间的个股仅有816只,占比降至22.78%。

    市净率:近四成个股市净率低于1.5

    据联讯证券统计数据显示,金融危机重创之下的2008年四季度A股破净个股数量最高,为241只。而在2012~2014上半年的三年熊市底部,破净数量都在150以上。

    联讯证券统计数据仅是截至5月末,而最新数据显示,破净大军还在扩充,截至6月22日,两市破净个股多达191只,创下自2008年以来新高。

    再来看对比数据:

    2015年8月25日,破净(市净率低于1)个股仅35只,占比1.26%;

    6月22日,破净股多达191只,占比5.41%。

    若从市净率低于1.5的指标来筛选,这一数据差距更为明显,由三年前的147只(占比5.3%)增至今日的759只(21.51%)。

    从行业分布来看,今年的破净股主要集中在公用事业、房地产、交通运输、银行和汽车等行业。

    联讯证券研报中提到,破净重点行业自下而上的分析总结得出,股价表现不佳的背后,既有盈利增长不佳的基本面原因比如电力、交运,也有一些行业盈利增长较好,但是股价依旧低迷,比如银行地产,更为突出的有钢铁煤炭。这些股票估值的下行意味着市场信心不足,体现为对盈利长期可持续增长的怀疑。

    成交额:两成股票吸引市场七成资金

    曾几何时,流动性危机对于A股来说,还是一个很遥远的事情。但正是这一“遥远”的事情却在A股市场上演。

    先看数据:

    2015年8月25日,单日成交额超过1亿元的股票多达1513只,占比超过五成;

    6月22日,成交额超过1亿元的股票仅688只,占比不足两成。

    2015年8月25日,单日成交额低于1000万的股票仅51只,占比1.84%;

    6月22日,成交额低于1000万的股票多达426只,占比12.07%。

    以今日两市成交额来看,总成交为2993亿元,单日成交额超过亿元的共有688只,占比19.5%,而这688只股票累计成交2151.59亿元,占今日总成交的72%。这意味着,两成股票吸引了市场七成资金。

    在交易额持续分化的背景下,部分机构投资者也被迫选择流动性更好的股票,从而导致这一分化行情持续加重,而分化趋势又加重了市场的避险选择,如今市场正在经历着类似负循环。

    安信证券徐彪指出,除了周期性因素外,一些长期结构性的因素不能忽视。如股市互联互通和纳入MSCI等国际化措施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投资者结构,这些投资者的偏好导致了资金向其偏好的少部分公司集中。

    A股国际化,一大波僵尸股正在靠近

    2014年11月17日,沪港通正式开通,沪市与港股互联互通;2016年12月5日,深港通正式启动,自此A股与港股正式打通;2018年6月1日,A股正式纳入MSCI指数。A股一步一步走入国际市场,更是吸引外资进场,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超过1600亿资金通过陆港通净流入A股市场,随着外资不断涌入,A股的市场风格必将随之改变。

    熟悉港股市场的投资者都知道,港股市场不仅仙股数量多,同时大蓝筹会获得溢价,而小盘股由于成交低迷,股价会长期保持不动。更重要的是,这一现象更是国际成熟股票市场表现之一。

    2017年对于港股市场来说,是轮大牛市,恒指大涨36%,但在牛市在下,投资者需要知道的是:2017年,近六成港股下跌,超八成个股跑输恒指,更有近200只股票跌幅超过50%。美股市场亦是如此,2017年近半数股票下跌。

    这时或许会有A股小伙伴纳闷:不是普涨的股市能叫做牛市吗?

    简单来看,成熟的股票市场牛市,主要是由地域经济或是公司基本面改善而带来的,基本常识也能知道,不存在所有企业基本面同时改善的情况,因此,成熟市场中,普涨牛市是不存在的。

    而在公司基本面上,行业龙头企业在市场份额、资金实力、人才优势等方面完胜行业小公司,因此,在经济复苏之时,行业龙头企业将会率先复苏,并会挤压行业小公司,这也是为什么,在成熟的股票市场上,一个行业的龙头企业更容易享受高估值溢价。

    此外,港股市场有一个事实是,相当一部分股票根本没有成交量。随便挑今天的股票,比如:

    一天只有一笔成交!

    两笔成交可将股价砸去20%!

    当投资者买入这类股票之后,得耐心等着下一位玩家入场。很多情况下是不到接盘方。这类股票可简称为“僵尸股”。

    目前,A股市场也正出现这一趋势,一大波“僵尸股”也将奔来。如上述数据,同在3000点下方,三年前日成交额不足千万的股票才51只,而今日已有426只股票成交额不足千万,更有73只股票成交额不足500万。

    据券商中国记者了解,部分投资机构已经明确规定,不许买入日成交额不足某一数值的股票,而这更将恶化部分股票的流动性。流动性不足意味着卖出时需要付出更多成本,这将近一步削弱了它对大资金的吸引力。这类股票的估值也将因流动性不足而打折,市值将持续缩水。

    来源:券商中国(ID:quanshangcn) 记者: 战术恒

    以上内容为每经App出于传递信息的目的进行转载,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入市,风险自担。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上一篇

    欧洲STOXX 600油气指数涨3%,有望录得4月5日以来最大单日涨幅。

    下一篇

    特朗普威胁对欧盟汽车征收20%的进口关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