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腾讯系再添一上市公司 同程艺龙拟赴港挂牌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22 22:02

    随着港股市场对新经济企业吸引力度的扩大,IT巨头以及港股“股王”腾讯旗下的公司也越来越多赴港上市。此前阅文集团已经上市,而最近同为腾讯系的同程艺龙也拟在港股上市。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叶峰    

    随着港股市场对新经济企业吸引力度的扩大,IT巨头以及港股“股王”腾讯旗下的公司也越来越多赴港上市。此前阅文集团已经上市,而最近同为腾讯系的同程艺龙也拟在港股上市。

    事实上,此次同程艺龙并非首次上市,早在2004年艺龙就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不过在2016年从美股除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同程艺龙的股东也都大名鼎鼎。不过,此前同程艺龙的收入虽然连年增长,但是在过去三年时间却还是出现了大额的亏损。

    三年亏损近30亿元

    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旅游的需求也是越来越大,这也客观上让旅游从业者获益匪浅。

    同程艺龙作为内地排名靠前的旅游一站式平台,公司为消费者提供了交通、住宿预订、配套增值产品等多种服务。截至2017年12月31日,同程及艺龙的在线平台提供由306家国内航空公司及国际航空公司运营的超过6400条国内航线及59.4万条国际航线、超过100万家酒店及非标准化住宿选择。

    从用户端看,2015年至2017年,同程及艺龙的合并平均月活跃用户从8870万增加至1.21亿,复合年增长率为16.9%,而同程及艺龙的合并平均月付费用户由390万增加至了1560万,复合年增长率为99.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同程艺龙从2015年至2017年的收入逐步上涨,分别是10.26亿、22.05亿及25.19亿元,但是在2015年和2016年公司分别亏损了9.63亿和21.61亿元,仅在2017年扭亏为盈获得净利润1.94亿元,而在上述三年里,累计亏损也是高达近30亿元。

    根据同程艺龙2017年的收入情况看,住宿预订服务占据绝大多数,占总收入的93.8%。

    需要注意的是,近段时间里同程艺龙所在行业的负面报道层出不穷。而同程艺龙自己也指出,公司面临旅游服务供应商(尤其是加大线上直接销售力度的焦点集团及航空公司)日益加剧的竞争。

    腾讯为第一大股东

    熟悉互联网旅游行业的人都知道,艺龙、同程之前为两家独立的企业。

    艺龙的业务开始于1999年5月,当时公司以网站的形式提供在线旅游服务。而在2004年10月,艺龙便在纳斯达克上市,成为较早期的美股中概股。然而在2016年,艺龙却开始私有化,从纳斯达克退市。

    而同程网络成立于2004年3月,同样进行着互联网旅游业务。不过就在今年,艺龙与同城网络完成了合并,名字也变为目前的同程艺龙。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同程艺龙此次赴港上市之前,腾讯、携程分别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及第二大股东,分别持股24.92%及22.88%。

    面对与腾讯、携程的关系,同程艺龙指出,公司能够独立于腾讯、携程等多方而经营业务,公司管理、运营、财务均保持独立性。

    不过,同程艺龙还是表明了他们与腾讯的合作关系:同程艺龙与腾讯展开合作,目前市微信的移动支付界面中微信“钱包”和移动QQ的移动界面“QQ钱包”内“火车票机票”及“酒店”入口的独家运营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库蒂尼奥+内马尔!巴西队补时连进两球胜哥斯达黎加

    下一篇

    保险行业协会披露的公告显示,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将对蚂蚁金服进行股权投资,投资金额约16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