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爱的代价!一段办公室恋情,让他丢掉年薪2100万美元的工作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22 15:10

    英特尔CEO科再奇由于与员工发生恋情而辞职,英特尔公司有明确的政策,禁止管理人员与员工有婚外情,无论这名员工是不是该管理人员的直接下属。英特尔没有公开有关科再奇的亲密关系的更多细节,也没有透露其如何确定这段关系实属双方自愿。回顾科再奇在英特尔的五年职业生涯,可谓毁誉参半,在为公司发展做出诸多贡献的同时,他也卷入一些纠纷之中。

    每经编辑 李净翰    

    6月21日晚,由于跟员工有过“两情相悦的关系(Consensual Relationship,多指浪漫、亲密的关系)”,英特尔CEO Brian Krzanich(布赖恩·科再奇)宣布辞职。

    科再奇(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一名了解英特尔内部调查的人士透露,这段亲密关系发生在“一段时间之前”,不过不清楚是不是在科再奇5年前升任首席执行官之前。这名知情人士称,科再奇突然离职意味着,他将拿不到本应有资格获得的逾4500万美元奖酬。

    另据美国CNBC报道,科再奇在2017年的年薪是2100万美元,公司还帮助他报销了交通与家居安全等费用。

    英特尔CEO突然辞职

    美国当地时间6月21日,英特尔发布声明,任命首席财务官RobertSwan担任临时首席执行官,董事会将寻找正式接替人选。科再奇成为最新一个因为不正当关系而被迫离职的企业高管。

    英特尔发布科再奇辞职的声明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英特尔声明中表示,律师正在进行的调查证实科再奇违反了英特尔“非联谊政策(non-fraternizationpolicy)”,该政策适用于所有管理人员。考虑到所有员工都会尊重英特尔的价值观并坚持公司的行为准则,董事会已经接受了科再奇先生的辞呈。

    英特尔50年的历史上一共仅有6位首席执行官。在硅谷,该公司以拥有严谨的继任规划而闻名,从内部选拔高管担任该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但在21号,英特尔紧急任命首席财务官Bob Swan担任临时首席执行官,Swan离开eBay来到英特尔仅有两年时间。

    据英国《金融时报》,英特尔没有公开有关科再奇的亲密关系的更多细节,也没有透露其如何确定这段关系实属双方自愿。该公司的政策禁止管理人员与任何向其汇报的员工有婚外情,无论这名员工是不是该管理人员的直接下属。

    美国特拉华大学公司治理教授Charles Elson表示,高管与掌握较少权力的员工之间的亲密关系依然给企业带来棘手的问题,尤其是在当前的大环境下。埃尔森表示:

    “在一方看来是双方自愿的关系,在另一方看来可能并非如此。”

    据彭博社报道,Fort Pitt Capital Group资深投资组合经理Kim Forrest表示。“以此结束职业生涯是一种耻辱,虽然科再奇一直是英特尔成功的有力贡献者。我相信该公司会找到一个胜任的接替者,如果前首席财务官Stacy Smith成为下一任首席执行官,我不会感到意外。”

    美国企业的董事会越来越不容忍首席执行官们的坏行为。根据普华永道对2500家公司的调查,2012年至2016年的五年间,美国因为道德风纪问题而下台的CEO数量比之前五年增加了一倍多。数据显示,2012年至2016年期间有14名首席执行官因道德风纪问题而被罢免,而前五年为6人。他们有的是自己行为不检点,有的是下属犯错。

    根据高管招聘机构Spencer Stuart编制的数据,今年第一季度有6位标普500指数成份股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在压力下辞职,其中包括永利度假村的Steve Wynn,以及Perrigo Co.、Dentsply SironaInc.和ArconicInc.的高管。

    曾主导英特尔战略转型

    回顾科再奇在英特尔的五年职业生涯,可谓是毁誉参半。

    2013年5月16日,科再奇担任英特尔公司首席执行官以来,科再奇主导了英特尔由芯片公司到数据公司的转型,为英特尔公司的发展壮大做出了诸多贡献。

    据第一财经此前报道,PC芯片是英特尔最大的营收来源,但在PC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下,英特尔必须寻找到其他创收增长引擎。在此背景下,科再奇上任后,英特尔已对产品路线图做出了一系列重大调整。一方面,英特尔设立新设备和物联网部门,并在随后将其分别升级为事业群,提高在公司内部的地位;另一方面,起用老将,帮助公司内部适应组织架构的改变,比如聘用了曾在其竞争对手高通担任执行副总裁的文卡塔·伦杜琴塔拉(Venkata Renduchintala)。

    科再奇曾表示,希望英特尔能够从一个PC公司向支持云与数十亿个智能设备、联网设备的连接,成为智能互联时代的领导者。换言之,不再依靠个别产品带动整体增长,而是希望通过计算能力打通从可穿戴到数据中心的全终端产品线。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而英特尔的转型颇见成效。今年1月26日,英特尔公布了2017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报告显示,英特尔第四季度营收为170.53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163.74亿美元相比增长4%;净亏损为6.87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净利润35.62亿美元相比下降119%,均超出当时华尔街分析师预期。其中,英特尔数据中心集团第四季度营收为55.82亿美元,去年同期为46.68亿美元;运营利润为29.92亿美元,去年同期为18.81亿美元。英特尔物联网集团第四季度营收为8.79亿美元,去年同期为7.26亿美元;运营利润为2.80亿美元,去年同期为1.82亿美元。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英特尔也在6月21日提高了第二季度收入和利润预测。该公司表示,预计收入约为169亿美元(约合4990亿元),调整后每股收益99美分。该公司将于7月26日公布业绩。

    而另一方面,科再奇主导转型期间的一次裁员,在今年5月遭到美国公平就业机会委员会的调查。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两年前,英特尔启动一轮裁员,在全球削减雇员12000人,约合当时总雇员数的11%。其中2016年5月的一轮解雇中,被裁的2300名员工平均年龄为49岁,比在任员工平均年龄年长了7岁。

    受到裁员影响的年长雇员认为,自身的工作经验与权利成正比,因此薪资和其他福利也更多,因此在裁员过程中成为公司的目标。

    英特尔并未对相应指控做出回应。但在之后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英特尔称“年龄、种族、国际、性别、移民身份或是其他个人背景,在我们作相关(裁员)决定时都不是考虑因素”。英特尔2017年年报的数据显示,该公司全球雇员共10.27万人,其中87%从事技术岗位工作。

    另据钛媒体2016年报道,有员工曾质疑,就在整个公司要通过裁员节约成本时,科再奇为何还在涨薪水?科再奇的回答是,他的薪水起点很低,即使现在仍低于同行业这一职业的中位数。据了解,科再奇2015年总薪酬为1460万美元,较2014年上涨了约350万美元。

    而在今年1月,英特尔爆出“芯片门”,导致股价下跌。而监管文件显示,科再奇于去年11月大规模出售了公司股票,获利2500万美元。值得一提的是,据媒体报道,英特尔早在去年6月就已被告知芯片存在漏洞。在“芯片门”丑闻发酵数天之后,英特尔终于拿出了解决办法。1月5日,英特尔宣布,已为基于英特尔芯片的各种计算机系统开发了更新,并且正在快速发布这些更新,以保护这些系统免受两种潜在攻击的威胁。

    附:科再奇简历

    科再奇于2013年5月16日就任英特尔公司首席执行官,接任当时的保罗·欧德宁成为英特尔历史上第六位CEO。

    科再奇于1982年在新墨西哥州加入英特尔,时任制程工程师。

    1997年至2001年,科再奇担任Fab17工厂经理。

    2001至2003年,科再奇负责在英特尔全球工厂实施0.13微米逻辑制程技术。

    2003年至2007年,科再奇负责封装测试业务。

    2007年至2011年,科再奇主要负责晶圆厂和排序生产业务。

    2012年1月-2013年5月,科再奇担任英特尔首席运营官(COO)。

    2013年5月-2018年6月,担任英特尔CEO。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英国《金融时报》、第一财经日报、彭博社、钛媒体、每经App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收评:三大指数探底回升 超跌股上演涨停潮

    下一篇

    06月22日 收盘突破年线个股一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