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周榜 | 搜索指数集体下滑,跌幅最大26%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22 11:46

    相较前两个月,第二、三批自贸区相继迎来周年考,海南自贸区“横空出世”,河北自贸区总体方案研究启动……等一系列大事件接连上演,这个六月稍显平淡。从搜索指数上看,12个自贸区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下滑幅度最大的是重庆自贸区,搜索指数较上周下降26%,排名下降4位。

    每经记者 杨欢    每经编辑 江然    

    本周,自贸区搜索指数排行榜回归。

    相较前两个月,第二、三批自贸区相继迎来周年考,海南自贸区“横空出世”,河北自贸区总体方案研究启动……等一系列大事件接连上演,这个六月稍显平淡。

    而这种平淡在本周体现最为明显。从搜索指数上看,12个自贸区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下滑幅度最大的是重庆自贸区,搜索指数较上周下降26%,排名下降4位。

    在一众下滑的指数当中,“流量担当”上海自贸区和海南自贸区凭借以往较高的搜索基数保住了榜单冠亚军的排名,此外,还有少数自贸区则以较小的降幅迎来了排名的上升,这其中包括广东自贸区和辽宁自贸区。

    上海自贸区 关键词:金融中心与“一带一路”


    上海自贸区一周搜索指数趋势图( 2018-06-14 至 2018-06-20)

    本周上海自贸区搜索指数日均值为712,前后出现了两个搜索高峰,分别为6月14日(搜索指数:956)和6月19日(搜索指数754)。

    经过新闻检索,6月14日,“2018陆家嘴论坛”在上海举行。上海市市长、论坛共同轮值主席应勇表示,着力打响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上海品牌”,加强金融中心与“一带一路”建设和自贸试验区、科创中心建设等国家战略的深度联动,以高品质金融服务支撑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为金融创新承载地,上海自贸区正持续增强“一带一路”金融服务功能,包括拓展自由贸易账户功能,建设面向“一带一路”的股票、债券交易平台等。日前,浦东相关部门在一份《上海自贸区增强“一带一路”金融服务功能的研究报告》中也提到,上海自贸区应在提升融资能力、降低投资风险、提升服务能力等方面,持续增强“一带一路”金融服务功能。

    上海自贸区的另一个搜索峰值出现在6月19日,当天的热点聚焦在外国人服务单一窗口3.0版本。从2016年起,上海自贸试验区保税区域首创外国人证件业务单一窗口,2017年升级为中国大陆首家外国人服务单一窗口,即外国人服务单一窗口“2.0版本”。较之以往,3.0版本实现了容缺受理,联动审批,办结时间至少可缩短14个工作日。

    聚天下人才而用之。新升级的外国人服务单一窗口3.0版能够帮助更多海外人才获得便利的服务,有利于自贸区吸引和集聚更多的优秀人才。

    海南自贸区 关键词:扩大开放吸引外资


    海南自贸区一周搜索指数趋势图( 2018-06-14 至 2018-06-20)

    眼下,海南自贸区在搜索指数排行榜上,已经不复此前与上海自贸区一争高下的气势。本周,海南自贸区搜索指数较上周下降19%,搜索指数日均值为472。

    事实上,近段时间海南不乏大动作,包括印发《海南省人口发展规划(2030年)》,发布《海南省2018年度高层次人才需求目录》等等,但对于海南自贸区而言,这些刺激显然还是不够。

    6月15日,国务院发布关于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到积极吸引外商投资以及先进技术、管理经验,支持外商全面参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强化自由贸易试验区在扩大开放吸引外资方面的先行先试作用。

    事实上,此前外交部曾专程安排驻澳大利亚、日本、瑞士、俄罗斯、泰国、朝鲜、密克罗尼西亚、坦桑尼亚、毛里求斯等9国使节来海南调研如何利用外交外事资源推动海南建设自贸区、探索建设自贸港。此外,加拿大、瑞士驻华大使也曾与今年五月先后到访海南,并表示将与海南在教育、医疗等领域展开更多的交流与合作。

    广东自贸区 关键词:制度创新指数


    广东自贸区一周搜索指数趋势图( 2018-06-14 至 2018-06-20)

    与上周相比,广东自贸区本周搜索指数排名上升两位,搜索指数日均值为172。

    6 月 15 日,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在广州发布《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蓝皮书(2017-2018)》以及“2017-2018 年度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指数”。

    该指数评估显示,2017年广东自贸区前海蛇口片区和南沙片区分获中国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总体排名第一、第三名。上海自贸区以微弱的差距,位居第二。对此,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林江教授解释,相对于上海自贸试验区,前海片区的区域范围较小,这让前海片区在创新方面没有太多包袱。另一方面,前海片区位于深圳,在创新方面一直走在全国其他城市的前列。此外,前海片区对接香港,彼此的合作密切,这令前海片区在措施实施、改革力度等方面,相对优于上海自贸试验区。

    此外,在发布会上中山大学副校长、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李善民教授透露,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很快发布,广东3个自贸片区布局在三个重要的支撑点,它们连成一带就是湾区经济带,可以发挥更加重要的引导作用。

    辽宁自贸区 关键词:世界自由区组织

    辽宁自贸区一周搜索指数趋势图( 2018-06-14 至 2018-06-20)

    除了广东自贸区以外,辽宁自贸区在搜索指数排行榜上的排名也有小幅度的上升,搜索指数日均值为138。

    本周辽宁自贸区的关注点聚焦在大连片区。根据媒体报道,近日,世界自由区组织正式批准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加入该组织,成为我国继上海自贸试验区后第二个加入该组织的自贸试验区。

    据了解,世界自由区组织是2014年成立的非营利性组织,由世界范围内14个自由贸易园区共同发起。此次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获准加入世界自由区组织,该组织将在大连市深化自贸试验区建设和未来大连自由贸易港申建中提供管理模式、运作实践等方面的指导,并加强对大连自贸试验区的宣传推广,促进大连与迪拜机场自由区、杰贝阿里自由港等会员单位在航运物流、跨境电商、国际采购、国际分拨、国际配送等核心业务领域开展深度合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国电信:7月1日起取消国内手机流量“漫游”费

    下一篇

    午间公告:平治信息半年报盈利预增112.62%-142.43% 罗平锌电下午复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