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远洋集团提速背后:多元化持续发力,投融资集团脉络日益清晰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22 00:07

    “要坚定加快发展的思维,在销售规模、收入规模、现金流、盈利规模、发展能力、团队素质等方面实现快速提升。”远洋集团总裁李明在远洋成立25周年发表的公开信中表示。同时,他也清楚地意识到,未来远洋将面临新的挑战和考验。

    种种迹象表明,远洋集团正在释放加速度。

    实际上,2018前五月业绩表现或许只是远洋提速的一个缩影。具体来看1-5月的累计协议销售额约307.5亿元,比去年同期上升40%,对应协议销售楼面面积约155.03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期上升43%。

    从远洋地产到远洋集团,从最初起家于北京区域发展到五大核心城市群的全国布局,从住宅开发业务到多元业务共进,如今,远洋集团正向着以房地产实业为基础拥有相关多元化布局的投融资集团方向迈进,对于未来的构画更加清晰。

    全国化布局加速

    有人说房地产“黄金时代”已经变为“白银时代”,行业集中度越来越高的同时留给房企的赛道也越来越窄。然而众多房企的一系列动作也在证明,白银时代依然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其中包括远洋集团。

    李明在远洋集团2017业绩会上曾表示,2018年及未来三年,远洋预计都将继续保持这样的发展势头。“一是坚持投资,二是加快住宅开发的速度,2018年的销售额肯定会突破1000亿。”李明如是说,“根据目前公司的土地储备和开发能力,在未来的3年,预计将能够保持每年50%的增长速度。”

    远洋2017年业绩报告可以窥探一二,其土地储备、土储成本、新业务发展、融资成本等方面的多项数据与事实显示,远洋正在以更坚实的发展基础和不断增长的开发运营能力,锁定未来的千亿销售和持续发展。

    在中国高速发展的城市群布局和相应增加土储,已然成为上市房企的重要战略,也是现阶段保障与提升房企市值和资产规模的有效手段。从远洋集团来看,2018总货值近1800亿元,在未来发展布局中可以“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2017年远洋集团85%的协议销售额来自集团这几年重点布局的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长江中游及成渝五大城市群,在29个城市获取59个项目,新增土储建面1613万平方米,招拍挂和收并购的占比分别为29%和71%;拿地面积/销售面积为4.3,扩张积极。截至2018年3月21 日,公司总土地储备4552万平米,主要分布于京津冀(39%)、珠三角(21%)、长江中游(9%)、长三角(8%)、成渝(5%)等区域,实现全国主要核心城市的全面布局。

    远洋集团相关负责人坦言,今年会延续去年的拿地态势,但在积极拿地的同时,也会关注现金流的平衡和稳定性。

    在房地产行业转型之年,全面“五限”的调控中,上述五个区域也正是市场发展表现稳定的三大传统城市群和两大发展迅速的新兴城市群。明确的提前预判、均衡的市场布局是远洋开发主业抵抗风险、稳健坚实发展的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16年更名为远洋集团之时,远洋就宣布多元化转型。如今,远洋集团在加速实现年度千亿销售目标的同时,也正在着力扩大新业务的规模和发挥业务间协同优势。

    多元业务协同发力

    多元化布局是众多房企近年来争相探索的方向,然而从房地产企业升级投融资集团的远洋集团当属先行者。李明在公开场合曾不止一次强调远洋集团的战略愿景,即房地产实业为基础具有领先产业投资能力的投融资集团。

    根据远洋集团第四步发展战略的实施规划,远洋将依托金融手段,对具有规模优势、运营体系成熟的关联性企业展开股权投资,在获取投资收益的同时,谋求战略联动,实现与远洋集团实业的业务协同,形成资本运作与实业发展的双轮驱动。

    近年来,远洋集团在房地产行业及上下游相关行业整合的动作日益明显。

    今年4月份,远洋资本领投物流企业壹米滴答C轮,而这也意味着远洋资本大物流投资影响力显著增强,标志着远洋资本物流供应链投资闭环初步显现。

    从远洋资本的一系列投资动作来看,重点投资方向聚焦深耕“大数据、大健康、大物流、大环保、新地产、新金融”六大行业。依靠地产主业优势做投资正是远洋资本的投资逻辑。据了解,远洋资本资产管理规模将保持年均30%左右的高速增长,2020年预计将达到1500亿左右的管理规模。

    除此之外,远洋在商业地产、养老产业、长租公寓、联合办公等多元业务也取得不俗的成绩。

    以远洋商业为例,远洋集团持有的商业板块资产质量非常好,其中,70%以上资产在北京,其余均在热点一二线城市,像成都远洋太古里,现在已经成为中国乃至亚洲街区式商业综合体的一个标杆。

    从2017年开始,远洋旗下商业地产的发展已经进入收获期。2017年,可租赁面积为110万平方米,实现权益租金收入19.4亿元,同比上升14%。而商业资产规模和租金的持续稳健增长意味着远洋商业发展步入正轨。有此根基,远洋也开始规划新的商业蓝图。五年内,预计会有5个投资性物业陆续面世,且这5个项目全部位于北京核心商圈,据远洋估算,到2022年,其权益租金收入可提升至40亿元。

    养老产业也是远洋深耕布局已久的领域,2018年是远洋旗下养老品牌“椿萱茂”创立的第六个年头。虽然养老产业面临着资金沉淀、开发周期长等不利因素,但这并不影响李明对养老产业的看好,他认为,养老产业是未来可以代替房地产开发的一个业务。

    截至目前,椿萱茂积极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长江中游、成渝五大城市群布局10城20余项目过万张床位,以“服务”为绝对核心竞争力,为活力、独立、协助、失智、护理的长辈提供全生命周期养老服务,提升当地养老服务水平。

    此外,远洋集团的多元化业务触角也伸向长租公寓。据了解,长租公寓品牌“邦舍”在北京、大连、杭州、深圳、广州五个城市落地,已运营超过1000间公寓,今年长租公寓计划的储备量要增至1.4万间,2020年达10万间。

    远洋集团以房地产实业为基础的投融资集团脉络逐渐清晰。而未来,留给远洋的仍将是一场持久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罗平锌电危废整改不力 被环境部批评“污染触目惊心”

    下一篇

    成都共识达成 蓉城被定义为具有开创性的新兴世界城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