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两次跨界收购折戟 王子新材最新投资标的曾破产重整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22 00:03

    每经记者 莫淑婷    每经编辑 文 多    

    2014年12月,王子新材正式登陆A股。这家上市仅3年半的企业,曾多次谋划跨界收购,其中两次并购标的甚至横跨网络游戏、医药行业。不过,这两次收购最终失败。

    就在上个月,王子新材又签订了一份投资意向书,拟投资河南卓立膜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河南卓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该公司曾破产重整。

    两次跨界收购折戟

    据了解,王子新材主要从事塑料包装材料及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由于传统产业增长压力较大,为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王子新材开始筹划跨界收购。

    2016年5月,王子新材发布收购草案,拟作价50亿元收购北京飞流九天科技有限公司(下简称九流九天)100%股权。资料显示,飞流九天拥有移动游戏业务和移动互联网营销业务,集研发与发行运营于一体。作为互联网行业的轻资产公司,飞流九天评估值相较账面价值6.3亿元增值约43.7亿元,增值率为694%。

    当时王子新材表示,希望通过此次的重组布局移动互联网领域,推动传统制造业与移动互联网行业多元化发展。

    然而到了2016年11月,王子新材公告称:“因近期国内证券市场环境、政策等客观情况发生了较大变化,王子新材与标的公司及相关各方均认为继续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条件上不够成熟,因而最终决定终止此次重大资产重组。”

    在宣布终止收购飞流九天的3个月后,2017年2月,王子新材再次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重组标的则从网络游戏公司变成了医药公司。然而此次重组依旧以失败告终。

    公开资料显示,重组标的康泽药业于2014年12月挂牌新三板,主营业务为医药零售连锁和医药批发业务。2017年4月17日晚间,王子新材在公告指出,“公司与标的公司主要股东就估值、配套募集资金金额等事项进行了多次沟通和协商,但标的公司未切实配合上市公司及其聘请的中介机构开展尽职调查工作,导致本次重组的项目进度一再延迟,目前已不具备按期完成的可行性。因此,公司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一投资标的曾破产重整

    除了上述跨界收购外,近期,王子新材也开始筹划布局热转印材料领域。

    2018年5月,王子新材公告称,于2018年5月7日与多方签订投资意向书,在先决条件全部满足后,王子新材或王子新材指定的其他主体,有意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取得河南卓立膜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河南卓立)51%的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6年11月,双星新材的一份公告披露,河南卓立多元化发展扩张过快,资金链持续紧张,负债过大并最终于2015年12月申请破产重整。双星新材当时拟参与卓立公司的破产重整,以20020万元对河南卓立进行投资,并持有河南卓立膜材料股份有限公司55%的股权。

    经法院裁定,河南卓立当时约20.30亿元普通债权转为重整后河南卓立的股权。根据审计报告,河南卓立截至2015年的资产总额为8.18亿元,负债总额22.98亿元,对于双星新材的收购,重整后河南卓立股东承诺2017年~2019年实现的扣非后归属于河南卓立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4000万元、5300万元、7200万元。

    然而在2018年4月24日,双星新材公告:“由于河南卓立在过渡期间未完成公司要求,经双方协商一致同意终止投资控股河南卓立。”

    此次王子新材计划收购河南卓立,投资者纷纷质疑河南卓立的经营情况。对此,王子新材在深交所互动易上回复投资者称:“河南卓立虽然是一家经过破产重整的企业,但在行业内也有一定的比较优势。河南卓立经过重整后财务状况已经有所变化。”

    对于两家企业在业务上不存在协同效应的质疑,王子新材则在互动易回应称:“公司与河南卓立主营业务不同,也没有直接上下游业务联系,但两家公司的客户有很高的契合度,特别是电子行业,收购河南卓立后会对公司新客户开发起到积极作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王子新材收购标的估值暴增近12倍 业绩预测利润低于承诺利润

    下一篇

    郑州铁路局两前员工创办蓝信科技 股权被代持7年险作他人嫁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