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上市公司董秘对话活动走进烟台 30多位上市公司高管热议资本运作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21 23:40

    每经记者 苏杰德    每经编辑 杨 军    

    ▲中国上市公司董秘对话活动闭门研讨会烟台专场会议举办地 每经记者 苏杰德 摄

    市场环境风云变幻,上市公司如何未雨绸缪,如何利用资本平台转型升级?改革政策接踵而至,上市公司如何在遵守规则的同时分享改革红利……这些当下资本市场最受关注的热点议题将在6月22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中国上市公司董秘对话活动闭门研讨会烟台专场上展开讨论。

    作为山东省上市企业数量最多的地方,烟台可谓区域资本高地。中国上市公司董秘对话活动首次走进烟台,30多家上市公司的高管将与知名经济学者及当地政府人士共同探究资本市场规律与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机遇。

    参会企业总市值近5000亿

    烟台是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一个缩影,也代表了一种趋势。烟台的突出特色是拥有大批优异的中小企业集群,这些中小企业多属创新型企业,它们撑起了“半边天”。对此,烟台多位政府、企业人士表达了同一个观点,烟台民营经济的活跃度与江浙类似,虽然不比他们发达,但却是当地资本市场活跃的直接因素。

    小企业也有大作为。2004年,深圳中小板的推出,让烟台企业有了登上资本舞台的机会。烟台在资本市场由此实现了历史性超越。烟台金融办数据显示,全市47家上市公司中,非公有制企业占比达到78.7%。

    十余年的时间里,烟台上市公司资本化之路有哪些经验值得借鉴?本次研讨会期间不仅将进行主题圆桌对话,还将组织考察国内葡萄酒行业龙头企业张裕。此外,烟台多家龙头企业将分享其资本运作经验。

    本次参会的董秘,所属公司来自各行各业,其所在公司市值总和已经近5000亿元,占到山东省上市公司总市值的四分之一。除了烟台本地上市公司,参与活动的上市公司中,既有中国第一家在香港H股上市、并回归内地实现A股再上市的潍柴动力,也有涉及“独角兽”概念的歌尔股份。参会的公司涵盖生物医药、机械制造、食品等领域。

    中国上市公司董秘对话活动由每日经济新闻2012年发起成立,致力于打造中国上市公司高管间沟通交流的平台,促进中国上市公司董事会工作职业化、专业化,推进中国上市公司规范化运作和充分发掘上市公司的内在价值。成立6年以来,中国上市公司董秘对话活动得到了资本市场的认可。

    行业与学界大咖汇聚一堂

    对于务实的企业而言,上市显然不是终点,上市后如何借力资本市场做大做强,显然尤为重要。此次参会企业中,歌尔股份就是以资本促企业发展的典型案例。2008年上市以来,歌尔股份保持高速成长,公司每年营收从10亿元增长到25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40%以上。

    不是每一家公司都能像歌尔股份这样充分利用资本市场,更多的公司在经历初创期快速增长之后,也可能遭遇“中年危机”。如何深耕主业、寻求产业链延伸机会,成为摆在企业面前的严峻挑战。

    在当下的政策环境下,企业如何进行资本运作,是一个并不简单的课题。本次闭门研讨会选在山东举办,其实还有着特殊的背景。就在今年1月份,国务院批复山东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这是党的十九大后获批的首个区域性国家发展战略,也是中国第一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区域发展战略。

    对于山东的上市公司来说,新旧动能转换的大背景是,山东仍有相当一部分企业处于传统行业,抓住此次转换动能机会就显得尤为关键。

    本次闭门研讨会共吸引了山东各地30多家上市公司的高管参与。同时,券商、机构及知名经济学者也将汇聚一堂。中国金融40人论坛特邀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客座教授、人民银行博士后邓海清将就“中美贸易战与经济金融下行周期的多米诺骨牌”主题展开演讲,解读宏观经济局势下,企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全牌照业务综合券商安信证券相关高管也将分享其资本实操经验,为上市公司带来最新的政策解读和资本运作方向。安信证券并购融资部执行总经理、保荐代表人李玉坤将分享资本市场融资并购趋势及应对策略。

    作为研讨会主角,来自山东各地的上市公司高管将分别进行两场圆桌对话,探讨如何借助资本市场助推区域经济动能转换,以及如何借力资本运作实现企业转型升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地产中介之战升级:以“真房源”抢流量 借“加盟模式”扩大市场占有率

    下一篇

    公司股票连续跌停引质疑 长城影视否认大股东质押异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