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海上班嘉兴居住即将开启 还能共享医疗教育养老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21 23:27

    嘉兴和上海轨道交通网的对接规划已经出台,如果对接完成,很多人嘉兴居住上海上班的美好生活即将开启。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编辑 祝裕

    建设美好城市,位于苏浙沪交界的嘉兴正发挥区位优势全力推进接轨上海。《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嘉兴和上海轨道交通网的对接规划已经出台,如果对接完成,很多人嘉兴居住上海上班的美好生活即将开启。

    “去年4月,浙江省批复嘉兴建设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以来,我们在浙江、上海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下,与上海相关方面签订合作协议30多项,市、县、镇、园区各级的常态化交流机制基本建立,基础设施等的规划深度对接,产业、民生等合作迈向更高层次,嘉兴接轨上海工作全面进入新时代、驶上快车道。今天举办的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推介大会,就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长三角三省一市主要领导人座谈会精神的具体行动。”浙江省嘉兴市委书记鲁俊于6月20日举办的嘉兴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推介大会上如是表示。

    接轨上海、融入上海、服务上海

    记者注意到,在浙江、江苏各城市中,嘉兴是属于较早提出要和上海接轨的城市。

    “上海与嘉兴,不仅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化相通、而且经济相融。”嘉兴市委书记鲁俊如是指出。

    去年3月,浙江省批复同意嘉兴市创建“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而在此之前印发的《嘉兴市创建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行动计划(2017—2020年)》则指出,“全力推进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建设这一中心任务,积极推动交通体系、公共服务两大领域沪嘉一体化,着力推进产业、创新、人才三大重点合作平台对接,深化政策、规划、机制三方面协同,努力将嘉兴打造成为全球卓越城市周边的具有国际化品质的现代化网络型田园城市。”

    一年来,嘉兴正不断推进上海创新政策率先接轨地、上海高端产业协同发展地、上海科创资源重点辐射地、浙沪一体化交通体系枢纽地、浙沪公共服务融合共享地建设,力争到2020年建成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为全省全面接轨上海提供示范。

    “下一步,嘉兴市将进一步加大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工作力度,从接轨上海向融入上海、服务上海转变,从点状对接向全域合作转变。”此前,嘉兴市经贸委相关领导曾对记者介绍。

    嘉兴市合作交流办相关负责人则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融入大上海,所以本次在上海举办的“2018上海·嘉兴周”活动就是力图通过开展一系列的对接活动,全面促进产业、金融、人才、旅游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上海是长三角城市群的龙头,正在打响‘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等‘四大品牌’,朝着‘五大中心’阔步迈进。作为长三角的一员和上海的近邻,嘉兴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更加主动地接轨大上海、建设示范区,全力服务上海打响‘四大品牌’、建设‘五大中心’,努力在更高质量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贡献嘉兴力量。”鲁俊如是指出。

    沪嘉同城 医疗教育养老共享

    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一直是嘉兴接轨上海工作的重点。在跨省市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嘉兴也已取得了新突破。

    值得注意的是,嘉兴市方面已与上海的松江区、金山区、青浦区发布一体化联动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该计划将主要围绕重大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重大产业平台合作,以及人才、技术等关键要素对接,展开更深层次的跨区域一体化合作。同时,嘉兴至上海松江的城际轨道建设也被提到重点规划项目,一旦实现,居住在嘉兴工作在上海或工作在嘉兴居住在上海将很快成为现实。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沪嘉两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步伐不断加快。随着沪杭高铁建成、杭州湾跨海大桥、嘉绍大桥通车,通苏嘉甬、沪乍杭铁路等重大基础工程谋划推进,嘉兴正全力打造与上海半小时高铁圈、一小时通勤圈,在长三角综合交通枢纽的节点地位进一步确立,更多人开始过上沪嘉同城生活。

    此前,浙江省嘉兴市发改委地区经济处处长杨晓波曾对《每日经济新闻》介绍说,嘉兴与上海之间首先是加强铁路轨道对接。“目前通苏嘉甬铁路基本线型已确定,前期工作进展顺利,沪乍杭铁路前期工作正在加快推进。”

    杨晓波透露,城际通勤方面正加快嘉兴市域轨道交通与上海轨道网对接,经多次对接,目前两地在通道规划、制式选型、近期建设等方面形成了共识,重点推进嘉兴至松江城际轨道建设,沪嘉城际也已列入长三角三年行动计划,规划编制等基本完成,前期工作总体进展顺利。

    值得注意的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之后,便是嘉兴上海两地医疗、教育、养老等方面共享、共赢,产业园区不断结对共建,“跨省上班族”开始享受同城化生活,上海特大城市非核心功能正疏解。

    “大到宏观层面,小到微观层面,都要接轨。”嘉兴市委书记鲁俊曾如是指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王子新材收购疑云:关联方是供应商又是客户 富易达近两年销售数据“打架”

    下一篇

    蓝天保卫战督查进展:发现涉气环境问题195个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