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内地教育企业齐赴港IPO 银杏教育募资欲让单体校“成双”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21 22:27

    银杏教育计划于2018年在宜宾市南溪区建立一个可容纳一万名学生的新校区,投资额共计6亿元人民币。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宋思艰    

    内地民办教育企业赴港上市潮仍在延续。

    近日,中国银杏教育集团(以下简称银杏教育)向港交所递交招股说明书。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其是目前正排队港交所上市的第八家内地民办教育企业。

    银杏教育位于四川,旗下仅有一所独立学院——成都信息工程大学银杏酒店管理学院。招股书显示,2017年,银杏教育凭借这所仅有的学校实现营收1.39亿元,纯利4119万元。但从2015年至今,银杏教育的纯利率及毛利率连年下滑。

    首家“单体校”赴港IPO

    6月19日,银杏教育向港交所提交招股说明书。而此前,已在港股排队上市的内地教育企业,包括博骏教育(四川)、科培教育、华图教育等。

    银杏教育招股说明书显示,2015年~2017年,其营业收入分别为1.21亿元、1.34亿元和1.39亿元人民币;纯利分别为3684万元、3989万元和4119万元,均呈逐年上涨态势。但从公司公布的利润率来看,其2015年至2018年一季度,纯利率从30.5%下滑到21.6%,毛利率亦从47.8%下滑到41.2%。

    与多家已上市教育机构主攻K12教育或单体校多点开花的模式不同,银杏教育旗下仅有一所独立学院——成都信息工程大学银杏酒店管理学院(以下简称银杏学院)。招股书显示,该学院共有8个学科,提供25个本科专业课程和22个大专文凭课程,其中以酒店管理高等教育服务为主。在2017/2018学年,学院招收9553名学生,其中酒店管理课程学生为1222人,占总人数的12.8%。

    收取学费及住宿费是银杏教育收入的主要来源。2015年至2018年一季度,学费始终占据公司总收入的80%左右,住宿费则在7%上下浮动。

    在银杏学院撑起每年过亿营收的同时,银杏教育面临收入来源过于单一的风险。公司表示,一旦该学院发生对其学生招收等有重大负面影响的事件,其业务、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都可能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此外,银杏学院虽然通过高考招收全国范围内的生源,但其大部分学生仍来源于四川省。其称,主要生源地若发生对教育行业或学院有重大负面影响的事件,亦极有可能对公司经营造成不利。

    上市背后,是银杏教育拟将募资部分用于扩建新校区。银杏教育计划于2018年在宜宾市南溪区建立一个可容纳一万名学生的新校区,投资额共计6亿元人民币。

    教育企业“钟情”港股市场

    民办教育公司扎堆港股上市已不是新鲜事。

    公开资料显示,2015及2016年,枫叶教育一路看涨,峰值时大涨超5倍,此后港股便迎来了一股内地民办教育公司的上市热潮。2017年,已上市的宇华教育、民生教育借港股通标的股调整,股价接连上涨。截至该年末,其他教育新股,如大地教育、新高教集团市值也分别增长了150%和87%左右。

    对于内地教育企业为何如此“钟爱”港股上市,海通国际证券一位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修正后的《民办教育促进法》(以下简称新民促法)2017年9月开始实施,这为民办教育产业扫清了对接资本市场的一些法律障碍,并通过将教育资产划归为经营性资产从而使其具备实现证券化的可能。但他强调,新民促法生效后,仍有许多细则有待落实。

    德勤中国发布的2017年教育行业报告也显示,在新民促法生效后,后续的立法过程仍将持续一至两年,而且各地执行政策的进度不一致,“预计2018年内不会有普遍实质性进展”。在市场普遍预计教育企业IPO进程加快的情况下,登陆A股的沉寂期或许还将持续。

    资料显示,新民促法生效至今,A股已有的教育概念股大部分是被上市公司并购教育类资产而成,部分有计划在A股上市的教育企业则投向港股或美股怀抱。据统计,2017年,共有6家教育企业在港股IPO,4家教育企业选择美股IPO。

    “在港股IPO审核相对A股宽松的背景下,现金流好、毛利率高的教育企业还有望通过深港通等吸引到内地资金,港股投资者也相较于美股投资者等更容易了解公司业务与价值,因此港股市场对于内地教育企业来说有着不小的吸引力。”前述人士补充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北京城市副中心有了设计图!常住人口控制在130万以内

    下一篇

    家电3C市场变局 苏宁大润发战略合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