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IPO审核2过1,紫金农商行过会,还有15家银行IPO排队!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21 21:12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吴永久    

    根据发审委工作会议此前的公告披露,今日上会的IPO企业总共有2家,分别是紫金农商行(保荐机构:中信建投)、五新隧装(保荐机构:天风证券)。

    据证监会今日晚间披露的信息显示,今日IPO审核结果为2过1,紫金农商行过会,五新隧装被否。至此,今年来已经有3家拟IPO银行过会。据Wind资讯统计,目前尚在排队的280多家拟IPO企业中,有多达15家银行,其中有多家银行已排队多时,还有多家已经率先在港股上市。有银行业分析师认为,不少中小银行之所以一直在排队等候A股上市,主要是为了扩宽资本补充渠道。

    新三板公司过会率并不低

    随着紫金农商行今日的过会,其保荐机构中信建投的IPO过会成绩单又增添了一笔。截止目前,中信建投所辅导的IPO项目中,共上会11家,其中通过7家,通过率达63.6%。据Wind资讯显示,中信建投是今年所有券商中辅导IPO项目过会数量最多的券商之一,与中信证券并列排名第一。

    今日未过会的五新隧装过去曾在新三板挂牌,而上周上会的2家公司同样为曾在新三板挂牌的公司。据申万统计,截止上周末,在IPO申报排队企业中,共有近80家新三板公司,接近所有IPO排队企业的三成。

    据安信证券统计,从去年10月17日新一届发审委上任以来,共审核了近40家新三板企业的IPO申请,过会率近54%,这与期间IPO申请的整体过会率相近。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此前IPO申请被否的十余家新三板企业大多存在关联交易、同业竞争等问题,并引发发审委对于企业是否存在同业竞争和利益输送等问题的关注。从去年12月证监会发给五新隧装的反馈意见来看,证监会在总共52个大问题中就有8个对公司的关联交易问题予以了关注,另有3个问题涉及到公司与关联方之间的利益输送。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据披露,五新隧装含有三类股东,而之前共有5家含有三类股东的新三板公司上会,其中4家过会,只有1家被否,可见三类股东问题已不是决定新三板企业能否过会的关键。

    还有15家银行排队IPO

    截止目前,今年来已有3家拟IPO的银行上会,分别是长沙银行、郑州银行、紫金农商行,这3家银行全部过会,不过5月下旬过会的2家银行长沙银行、郑州银行至今还未拿到批文。

    据Wind资讯统计,目前尚在排队的280多家拟IPO企业中,有多达15家银行,其中海安农商行、马鞍山农商行、重庆银行这3家银行的最新审核状态为“已受理”,浙商银行、厦门银行等5家银行的审核状态为“已反馈”,西安银行、青岛银行、苏州银行等7家银行的审核状态为“已预披露更新”。

    而在这15家排队银行中有多达8家农村商业银行,超过了半数,其余6家为城商行、1家为股份制银行。值得注意的是,这些银行中有多家在此前的“IPO堰塞湖”中已经等待多时。

    Wind资讯显示,今日上会的紫金农商行首次公告招股文件的时间是2016年6月21日,距今恰好2年;与紫金农商行同在2016年首次公告招股文件的拟IPO银行还有5家,还有2家首次公告招股文件的时间是在2015年,有1家的时间更是早在2013年。

    此外,还有2家可以追溯到2012年,分别是青岛银行、重庆银行,不过这两家城商行的首次闯关IPO均未果,随后两家公司已分别在2015年、2013年率先在港股上市。实际上,目前尚在排队的15家银行中,已经先在港股上市的还有浙商银行、重庆农村商业银行。

    某头部券商银行业分析师告诉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不少中小银行之所以一直在排队等候A股上市,主要是为了扩宽资本补充渠道,相比大型商业银行,中小银行补充资本的难度相对更大。

    根据证监会行业分类,目前在排队的拟IPO企业中,以来自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的企业数量最多,数量达31家。不过从发行规模来看,银行板块处于绝对领先状态,目前排队的15家拟IPO银行平均拟发行股数达11.83亿股,而31家在排队的计算机、通讯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企业合计发行股数为16.7亿股。有分析认为,由于银行股首发募集资金规模通常较大,所以监管层在推银行股上市时会更多地考虑市场的承受能力。

    据Wind资讯统计,目前共有26家银行在A股上市,而今年来只有成都银行1家实现上市。历史上,银行股集中上市的时间段有三个,分别为2006-2007年、2010年三季度、2016年下半年,而这三个时间段都是A股表现较强的时期。

    (本文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商品期货夜盘开盘多数下跌,焦煤跌1.7%

    下一篇

    券商股的“至暗时刻”?浙商、华西一日双双破发,还有光大、东吴等多家破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