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沪指创年内收盘新低 两个板块已提前见底——道达投资手记

    道达号微信公众号 2018-06-21 20:54

    虽然大盘调整,不过从最近两个交易日走势看,已有两个板块出现提前见底的迹象,一是钢铁股板块,二是水泥建材板块。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昨天,A股市场出现V型反转,沪指好不容易走出反弹行情。然而,今天反弹似乎再次夭折。早盘沪指一度上涨超过20点,但一个小时之后出现单边回落走势。最终,沪指再次大跌39.92点,以2875.81点报收,创出今年以来的收盘新低。

    值得注意的是,从最近两个交易日走势看,已有两个板块出现提前见底的迹象。

    先说一下消息面,今天在早评文章中提到,国务院昨日召开的常务会议透露出了重要信号。该会议确定了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五大措施,并指出,支持银行开拓小微企业市场,运用定向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增强小微信贷供给能力,加快已签约债转股项目落地。鼓励未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的银行增设社区、小微支行。

    照理说,这一消息,对于市场是有正面刺激作用的。而早间,大盘延续昨日反弹走势,沪指一度上涨近25点,似乎反弹行情有望延续。

    然而意想不到的是,上午的行情还没结束,反弹行情就已经夭折了。尤其是创业板的下跌,带动中小盘股集体跳水。最终,创业板指数大跌2.69%,以1521.68点报收,创下了2015年初以来的新低。另外,工业富联今日再次下跌8.51%,对市场情绪的影响也比较明显。工业富联6月8日上市后,于6月13日结束连续涨停,当天最高价26.36元,当天成交158亿元。而接下来,遭遇持续下跌。短短6个交易日,工业富联累计最大跌幅超过30%,这对于市场活跃资金的打击也比较大。

    好不容易市场在昨天有点起色,今天再次下跌,难道这一轮调整还没结束,市场还没见底?

    其实,每一轮大跌行情,大盘要想见底,一般要具备三个特征。其中一个是政策底,从现在管理层的态度来看,政策底应该已经初步形成,起码维稳的意图是很明显的。其次是估值底,昨天我们已经说过,现在市场的市净率、市盈率,已经回落到2016年初大盘熔断时2638点的底部区域,估值底其实已经形成。所以,最重要的一个是市场底,这个市场底,需要成交量地量、市场情绪极度悲观和恐慌。从现在的情况看,大家觉得市场底是否已经也出现了呢?

    不管大盘是否已经见底,或者已经进入底部区域,但今天盘面看,有两个板块其实已经出现了见底的迹象。

    其中一个是钢铁股板块,昨天就表现很强。而今天,虽然沪指创年内新低,但今天该板块依旧逆势上涨,其中西宁特钢涨停、包钢股份放量反弹6.62%,其他的八一钢铁、马钢股份、重庆钢铁、首钢股份等低价钢铁股都明显放量上涨。整个钢铁股板块看,已经连续两个交易日反弹。

    第二个板块是水泥建材板块,这个板块虽然今天没有钢铁股那么强势,但板块效应还是比较明显,而且也是连续两天放量反弹。

    我个人认为,现阶段,一些低估值的品种,已经进入到安全区域,不必过于悲观。而近期,在A股极度低迷行情下,海外资金却是一直在抄底A股。6月份,是A股纳入MSCI指数的第一个月,这个月大盘的下跌,其实正好给了海外资金很好的抄底机会。当我们自己在大肆抛手中的筹码时,有些资金却在偷着乐。如果把时间周期拉长一些,未来三年或者五年再来看现在的3000点下方,我觉得应该会是一个难得的抄底机会。如果你现在抛弃了手中的筹码,三五年后,可能会感到后悔的。

    有统计显示,最近一个月来,通过沪股通、深股通进入A股市场的资金约800亿元,这些资金买入的对象,相信还是A股中估值较低的核心资产。而当前市场最主要的风险,还是在于股权质押引发的平仓风险。所以,对于不同类型的个股,还是应该区别对待。

    最后提醒三件事。第一,道达号月刊《股月奇谈》即将在下周上线,在看世界杯的同时,《股月奇谈》的精彩也不容错过。而从今天晚上开始,达哥将为《道达回音壁》栏目征集大家的提问了。上个月,我们在《道达回音壁》栏目中已经说过,本月开始,凡是问题获得采纳的网友,将免费获赠一期《股月奇谈》,或者是一个月道达牛指阅读权限,两者二选一。

    第二,在世界杯期间,道达号征文活动已经开启,有兴趣的读者可以给我们投稿,与足球及投资有关的都可以。投稿邮箱:daoda@nbd.com.cn。凡是被道达号采用推送的读者,都将免费获得6个月的《股月奇谈》投资月刊。赶紧行动吧。

    第三,本月牛指积分将从明天开始,希望大家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上踊跃留言。

    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18年6月21日

    今日仓位:五成

    明日仓位计划:五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上一篇

    俄罗斯卢克石油公司CEO:希望全球石油减产协议条款能够放宽。

    下一篇

    三场“1比0”背后的秘密——球球似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