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集团2016年财务等被审计出存多项问题 东方电气:涉及公司的已整改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21 15:10

    审计结果对上市公司东方电气有何影响?记者6月21日致电东方电气证券事务代表黄勇,黄勇表示,涉及上市公司的问题已经进行了整改,公司会披露公告进行说明,对公司的整体经营和财务状况没有重大影响。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陈俊杰    

    6月20日,国家审计署(以下简称审计署)在其官网发布公告称,审计署对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电气集团)2016年度财务收支等情况进行了审计。

    审计发现,东方电气集团在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经营管理等方面存在一些问题。

    东方电气:将会公告说明

    东方电气集团成立于1958年,主要从事大型发电成套设备制造、电站工程承包、环保节能设备制造及贸易等。审计署此番重点审计了东方电气集团总部及所属东方电气(600875)、东方电气集团国际合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合公司)等3家二级单位。对有关事项进行延伸和追溯。

    据东方电气集团2016年度合并财务报表反映,其2016年底拥有全资和控股子公司53家,参股公司14家;资产总额1043.5亿元,负债总额753.03亿元,所有者权益290.47亿元,资产负债率72.2%。2016年度,东方电气集团营业总收入370.37亿元,利润总额-20.98亿元,净资产收益率-6.8%,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90.6%。

    审计署指出,东方电气集团坚持做大发电设备产业,加强技术优化和产品升级,提升主业竞争力;实施创新驱动,构建覆盖全集团、多层次的创新体系,加快培育新产业;推进董事会试点工作,健全董事会的制度及职责权限,完善公司治理结构。

    但审计也发现,东方电气集团在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经营管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廉洁从业规定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

    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方面,具体问题包括,东方电气集团所属东方风电未按规定确认风电机组收入成本,由此多计利润2551万元;所属东方电机未按规定转增国有资本2494万元;所属东方汽轮机未将归属于当期的材料成本差异进行分摊,多计成本2338.8万元;所属国合公司、东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国际工程分公司(以下简称工程分公司)违规对非货币性项目计算汇兑损益,少计财务费用630.26万元。

    而东方电气集团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锅炉)未将已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的在建工程及时结转为固定资产,少计折旧481.44万元。

    东方电气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东方电气被审计出存在一些问题。记者注意到,根据东方电气2016年年报显示,东方风电、东方电机、东方汽轮机均为其全资子公司,东方锅炉由东方电气持股99.67%。

    这份审计结果对上市公司东方电气有何影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6月21日致电东方电气证券事务代表黄勇,黄勇表示,涉及上市公司的问题已经进行了整改,公司会披露公告进行说明,对公司的整体经营和财务状况没有重大影响。

    旗下企业超标购车消费高档烟酒

    审计署审计发现,东方电气集团在经营管理方面存在11项问题。

    其中,2006年至2016年,东方电气集团总部及所属两家企业因未有效防范市场和投资管理等风险,3个项目投资形成亏损,至2017年底已计提减值准备31.6亿元。2003年至2016年,东方电气集团总部及所属两家企业违反内部决策程序购买固定资产等,涉及金额23.98亿元。2008年至2016年,所属工程分公司10起诉讼事项未按规定报备,涉及金额4.11亿元。

    此外,所属东方电气以前年度承揽的4个供货项目,因合同风险管控不到位等相关存货及应收款项面临损失,至审计时已计提减值准备2.91亿元。至2016年底,所属峨眉半导体材料研究所、东方电气(广州)重型机器有限公司因采购计划不合理、项目停滞等造成物资积压及资金闲置,涉及资金1.39亿元。2011年,所属东方电气集团东汽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未经尽职调查对外销售产品,之后因客户无支付能力,3039万元货款未能收回,在2014年已全额计提坏账准备。

    审计署还指出了有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廉洁从业规定方面的三个问题。如2012年至2013年,东方电气集团所属东方电机、东方锅炉超标准购车7辆,涉及金额381万元;2015年至2016年,所属东方锅炉等9家企业消费高档烟酒118.43万元,其中2016年90.94万元;2013年,所属投资公司违规以会议费名义向参会人员发放购物卡,涉及金额10.94万元。

    此次审计结果公告最后称,对以上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署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东方电气集团通过调整有关会计账目和财务报表、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追责问责等方式进行整改,具体整改情况由其自行公告。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06月21日 主力资金抢筹最积极的前10股(附名单)

    下一篇

    【超级大单】 06月21日 7只个股特大单净流入超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