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独家专访“世界创意经济之父”约翰•霍金斯:发展创意经济需政府、商界和个人共同努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21 14:44

    约翰•霍金斯是英国著名经济学家,世界创意经济和创意产业领域的知名专家。“创意产业”概念的最初由他提出,他也因此被誉为“世界创意产业之父”。作为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的特别顾问之一,约翰霍金斯曾参与制定了英国发展创意产业的国家战略。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官远星    

    约翰•霍金斯 王昊毅 摄

    6月21日,“2018世界文化名城论坛•天府论坛”在成都开幕,来自全球22个国家的22个世界文化名城论坛成员城市、9个“一带一路”沿线重要节点城市的代表,和近400名国内外知名文创机构代表以及文化名人齐聚成都,共谋“一带一路”建设下的文化交流合作与开放共享。

    在会前,“世界创意经济之父”、英国经济学家约翰•霍金斯(John Howkins)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的独家专访。在专访中,霍金斯指出,发展创意经济要依靠政府、商界和个人的共同努力,三方需要互相协助,为创意经济的发展出谋划策。

    约翰•霍金斯是英国著名经济学家,世界创意经济和创意产业领域的知名专家。“创意产业”概念的最初由他提出,他也因此被誉为“世界创意产业之父”。作为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的特别顾问之一,约翰霍金斯曾参与制定了英国发展创意产业的国家战略。他现在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创意经济顾问委员会成员、英国著名的BOP创意经济顾问集团主席、英国电影咨询委员会副主席,并为超过30个国家的国际组织和跨国企业提供咨询顾问服务。

    成都很适合发展创意经济

    NBD:作为创意经济之父,您之前来过成都多次,一座城市怎样才称得上是创意城市?成都要想成为一座创意城市,还需要在哪些方面下功夫?

    约翰•霍金斯:我们现在正位于成都的东郊记忆,这就是成都发展创意城市过程中极好的例子之一。每次当我回到这里,给我的感觉都是这个公园又变大了,相关的配套设施也更好了,前来参观游玩的人也更多了。

    当然,东郊记忆能发展成为中国最具特色的创意园区之一,与政府、企业的努力密不可分。但一座城市想要成为创意城市,更多的是取决每个人为之奋斗的共同努力,这些个人的努力可能是新的、可能是不同的,也可能无法立即被其他人所理解,最后再将这些富有创意的想法变成现实。成都是一个很棒的城市,很适合发展创意经济。

    对于创意经济而言,来自政府的支持至关重要,但仅有政府的支持还不够,政府并不能面面俱到,如果没有企业和个人的贡献,政府在创意经济发展过程中将孤木难支。

    所以从某种程度上来讲,政府可以从顶层设计上提出宏大计划,但之后就要政府、个人和公司三方共同努力。如果企业和个人过度依赖于政府,那么发展创意城市的过程将举步维艰,因为发展创造力是困难的、竞争激烈的和非常国际化的,这当中需要有个人的想法。

    NBD:在您看来,要更好地发展创意经济,是个人、商界还是政府层面的努力更为重要?

    约翰•霍金斯:发展创意经济的过程,需要政府、商界和个人三方相结合,不能分开来谈。政府必须设定发展框架,并推行某些监管措施。政府可以在很多方面提供支持,例如资金上的支持。另一方面,企业必须与政府合作,因为企业比政府更了解自己的市场,特别是海外市场。最后在商界中,要具体的人参与到其中,才会起到最好的效果。

    约翰•霍金斯 王昊毅 摄

    中国企业在创意经济上贡献很大

    NBD:过去十年,一些中国企业不断成长,在全球范围内都取得了瞩目的成就。您经常来访中国,基于您对中国公司的认识的经验,您如何看待中国本土企业所涌现出的创造力?

    约翰•霍金斯:我认为腾讯就是一家中国非常成功的企业,腾讯现在所做的业务,也是英国方面希望学习的。最近谷歌对京东5.5亿美元的投资,这也是中国公司和美国公司建立更多商业关系的一个标志,这是一件值得关注的好事。我认为数字技术,无论是在线应用,还是机器人,还是与算法相关的产品,技术创新已是中国最重要的发展成果之一。但现在许多公司面临的问题是,如何将你在中国销售产品的模式成功地复制到欧美这些海外市场。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些中国的大公司已经在为中国的创意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NBD:您的主要研究领域之一是利用知识产权来支持创意经济的发展。中国近几年来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正在加强,您对中国用知识产权来支持创意经济的发展有什么好的意见和建议?

    约翰•霍金斯: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法非常健全。但现阶段中国在这方面的做法需要将重点放在知识产权法的执行上。此外,我认为每一家想要在海外做业务的企业,必须要学习更多其他国家的知识产权保护法。因为当这些企业与海外的公司签署合同时,他们需要了解其他国家在这方面的限制,这是做生意所需具备的基本能力。因此我认为中国企业的高管们都需要具备这方面的专业知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部分券商撤回公募基金设立申请

    下一篇

    2家公司首发上会:江苏紫金农商行过会 湖南五新隧道智能装备被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